陈戌源被查是情人节礼物?这才是中国足球至黑时刻

黑嘉丽02-14 21:4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2月14日情人节的晚上,据湖北省纪委监委官方消息,中国足球协会主席、党委副书记陈戌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监察组和湖北省监委审查调查。之前,国家队主帅李铁、足协秘书长刘奕、国管部主任陈永亮相继被带走,如今随着足协主席陈戌源被被查,中国足球重蹈13年前的覆辙。

微信图片_20230214214317.png

2009年,中国足坛开始了反黑扫赌行动,一大批高官纷纷落马,多家俱乐部被卷入丑闻,一层层黑幕随即被揭开。随着足坛反赌的深入,权钱交易、进球买卖,黑哨等内幕,也逐渐曝光于公众的视野之中。在这批行动中,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杨一民、原裁判委员会主任张建强率先被查,接下来,中超公司总经理吕峰被警方带走,前中超“金哨”陆俊和著名裁判黄俊杰也被带走。进入到2010年9月份,原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原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主任李冬生、原国家足球队领队蔚少辉等人被立案侦查。

2012年,辽宁省丹东市、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相继对谢亚龙、南勇、蔚少辉等前中国足球高官要员进行庭审。最终,原中国足协“掌门”谢亚龙因受贿罪,被判有期徒刑10年6个月,原足管中心主任南勇因受贿罪被判有期徒刑10年6个月,原足协裁判委员会秘书长、女子部主任张建强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原足协裁判委员会主任李冬生,因受贿罪、贪污罪被判处9年有期徒刑,前国足领队蔚少辉,因受贿罪被判有期徒刑10年6个月。

这波行动结束后,中国足协在一段时间里以案为鉴,警钟长鸣,虽然中国国字号的成绩依然惨淡,但中国足球联赛尤其是中超联赛办得风风火火,一度被外界称之为亚洲第一联赛。但很遗憾的是,自陈戌源2019年入主中国足球后,他也曾发表了不少高谈阔论,但在这期间中国足球继续滑落,国家队问题重重,而中国足球联赛更是不断衰落,再加上疫情的影响已经面目全非。

2月14日的情人节晚上,官方发布消息陈戌源被查,网友调侃这是情人节的礼物,甚至有球迷高呼大鱼被抓,中国足球的天要亮了。但以中国足球的特色和过去多年来的经验,陈戌源被查或许也换不来中国足球的天亮,反而或意味着中国足球又到了黑暗的时刻,如同2009年的那波反黑扫赌行动。更何况,一个行业在13年内需要两次推倒重建,可以预见这个行业未来在社会当中的公信力会更低,更会成为社会的痰盂。

过去的十多年里,都在强调管办分离,但实际上中国足球的管理体制和体系依然没有厘清,中国足协和国家体育局足管中心是“一套班子,两块牌子”。只要还是这样的体系,那中国足球就永远不可能变得职业起来,中国足球多年后也大概率仍是一地鸡毛。陈戌源后,可能还会有王戌源,张戌源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