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征调巴萨混血PK中国国青 J1新星领衔剑指冠军

王晓瑞02-15 13:0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距离U20亚洲杯首轮中日对决还有16天,2月15日,日本U20国青队张榜参赛23人大名单。J联赛新星松木玖生领衔,来自西班牙巴塞罗那青年队的高桥仁胡也是榜上有名,但闯荡于皇家马德里的中井卓大、刚转会至拜仁慕尼黑的福井太智并未入选。即便不是以最强阵出击,日本国青队依旧喊出“夺冠”口号,而首战中国队,他们自然不甘示弱。

微信图片_20230215130349.jpg

事实上,以日本国青队2023年在一系列热身赛的表现,他们也有理由提出争冠。比如以小打大去参加土伦杯,虽然先后不敌哥伦比亚和阿根廷,但都是以一球小负,而且还击败了阿尔及利亚。U20亚洲杯预选赛出线后,日本队又前往西班牙拉练,期间以3比2击败斯洛伐克、1比0战胜西班牙、1比2不敌法国队,总体表现可圈可点。尤其是战胜西班牙,让主教练冨樫剛一深感欣慰,“虽然对手是U18级别,年龄上要比我们小一岁,但因为大部分球员都是效力于欧洲顶级俱乐部,我们还是从中积累到宝贵的经验,也让球队意识到不要简单执行纸面上的战术。”

而正是有了挑战世界强队的经历,让冨樫剛一对于亚青赛充满信心,“我们不仅是要赢得世青赛入场券,同时还要力争取得亚洲第一,以最强代表去参赛。”

然而,很有意思的是,在预选赛打入9球成为队中第一射手的前锋千业宽汰,此番并未入选名单。有消息称,这是因为其新东家德岛漩涡不愿放人。而更令人惊讶的是,冨樫剛一这次是争取到松木玖生参赛。这位东京FC年轻新星,在上赛季就踢上J1联赛主力,出场31次、打入2球。此外他还跳级到日本U21,出战去年6月的U23亚洲杯,并在小组赛对阵塔吉克斯坦斩获破门。对于松木玖生,冨樫剛一还是满怀期待,“他在J1联赛,就是以出色表现被选入到更高一级的国奥队。而经过去年远征西班牙,特别是与斯洛伐克、西班牙和法国队进行比赛,我很清楚我们想踢出什么样的足球,追求什么样的状态。我认为以松木玖生的体能和战斗能力,对于球队将有很大帮助,他在这个年龄段具有非常突出的经验。”

除了松木玖生,来自巴萨青年A队的17岁左后卫高桥仁胡,同样备受关注。他本身就出生于巴塞罗那,母亲是日本人,父亲则来自阿根廷。高桥仁胡从小就在西班牙生长,甚至不太会说几句日语,而足球生涯最早是踢五人制出身。2019年他与巴塞罗那签约,2021年跳级到U18梯队,去年2月则进入到青年A队。

谈及高桥仁胡,冨樫剛一直言,“他在我们去年远征法国、西班牙时,都曾来到球队集训。相比法国期间,去年11月他在国青队成长了很多。在攻守转换战术实施时,体现得最敏捷,头脑运转和反应也很灵活。虽然比多数人年轻,但也足够具有实力。”冨樫剛一认为,出战亚青赛,首先要从稳固防守切入,“有着巴塞罗那经历的高桥仁胡,能在后防线给予很多支援。而且从他那里,可以向前组织进攻,精准的左脚传球也是他的最大特点。我认为征战亚青赛时,这一点是必不可少的。”而从球场位置上来看,高桥仁胡倘若出场,最有可能对位中国U20队长艾菲尔丁。

日本队当中还有一部分人,近些年也开始在J1或J2联赛出彩。比如队长山根陆,就在上赛季随横滨水手夺冠,个人也有11次联赛出场,而后卫中野伸哉已经累计接近50场J1联赛经验。值得注意的是,这支日本队的很多人,是拥有对阵中国队的心理优势。2018年,在香河基地举办的第一届东亚U15锦标赛,日本03国青以2比0击败中国队。参赛名单中的守门员彼岛优、后卫菊地脩太、田中隼人、诹访间幸成,中场山根陆、松木玖生都是当年比赛的亲历者。相比之下,中国队目前仅剩刘浩帆、热合米图拉•雪合热提两人还在队中。

根据赛程,日本队将在3月3日小组赛首轮对阵中国队,开球时间为东八区18时,这也是中国男足国字号2023年正式大赛的第一战。该小组的另外两个对手,分别是吉尔吉斯斯坦和沙特。

日本U20国青队集训名单(2023.02)

门将:1号木村凌也(日本大学)、12号春名竜聖(水户蜀葵)、23号彼岛优(流通经济大学)

后卫:2号中野伸哉(鸟栖砂岩)、3号田中隼人(柏太阳神)、4号菊地脩太(清水鼓动)、5号松田隼风(水户蜀葵)、13号諏訪間幸成(筑波大学)、15号屋敷优成(大分三神)、19号高井幸大(川崎前锋)、22号高桥仁胡(巴塞罗那/西班牙)

前卫:6号山根陆(横滨水手)、7号松木玖生(东京FC)、8号佐野航大(冈山绿雉)、9号横山步梦(鸟硒砂岩)、14号永长鹰虎(川崎前锋)、16号保田坚心(大分三神)、17号熊取谷一星(明治大学)、20号安部大晴(长崎成功丸)21号甲田英将(名古屋逆戟鲸)

前锋:10号北野飒太(大阪樱花)、11号坂本一彩(冈山绿雉)、18号熊田直纪(东京FC)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