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甩锅传球背后的潜规则 詹皇韦少保罗都上榜

李喜林02-16 15:4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李喜林

24秒仅剩两三秒的情况下传球给队友,相当于甩锅传球,在NBA里这种行为一般是不被推崇,因为接球者会很尴尬,仓促出手的话,往往导致自己的命中率下降。不过,赛场上仍然可能出现这样的情景。通常情况是,球队的组织者、投手或者球星会承担仓促出手的任务。过去10个赛季,在24秒仅剩2秒的情况下接球出手最多的球员是快艇球员马库斯·莫里斯,约基奇排名第二,而在这种时候投篮命中率最高的是戈贝尔,51投23中,命中率45.1%。他们都属于NBA里的“榴弹”处理专家。

被甩锅对象存两种情况

i.jpg

NBA圈子里通常将这种时间所剩无几传出来的球,称之为“grenade(榴弹)”。2022年12月13日,独行侠对阵雷霆的比赛,克里斯蒂安·伍德举起了双手,看向丁威迪,后者接到伍德的传球,投进一记压哨三分。伍德的这个手势,不是为了承认他的助攻,而是一种无声的道歉,因为他违反了一条不成文的NBA规则,他向队友扔过去了一枚“榴弹”,因为在进攻时间最后几秒传出的球,接球者出手命中率很低是众所周知的。

这样的传球有时会被认为自私的行为,可能会在队友之间制造紧张关系,比如出现抱怨。通常来说,这样的甩锅传球,传球者当即会在场上承认错误,就像伍德对阵雷霆时向丁威迪示意道歉。

当时情况是这样的,伍德抢到一个进攻篮板,进攻时间重置为14秒后,他开始一对一,从弧顶运球8次到了左侧。雷霆新秀前锋杰伦·威廉姆斯伸手挡住了伍德的最后一次运球。伍德没有投篮空间,然后他看到了丁威迪,将球传了过去。丁威迪在进攻时间还剩不到一秒时接住了传球,而雷霆后卫亚历山大就在一旁。丁威迪向右移动,以获得足够的空间,然后出手三分压哨命中。

当球在空中飞过时,伍德将双手举过肩膀,“哎呀!”了一声,还耸耸肩。在球离开篮板并进入篮筐后,丁维迪也做了同样的事情。

不管结果如何,丁威迪都会接受伍德传来这颗“榴弹”。 根据丁威迪作为新秀在2014-15赛季底特律活塞队学到的不成文规则的版本,这实际上并不是违规行为。这种解释允许球队的主要投篮创造者(东契奇和丁威迪)在紧急情况下成为可接受的仓促出手者。(新秀也在此列,这意味着可以强迫他们投出糟糕的投篮。)

“你可以把它扔给我们中的一个人——或者,如果哈迪(独行侠新秀)在那里,你可以让他投篮。”丁威迪接受采访时表示。丁威迪效力独行侠时,是球队最后几秒接球出手者之一。他被交易到篮网之后,也被安排在时间所剩无几的情况下出手。2月12日篮网对阵76人的比赛,篮网最后一攻只剩0.9秒,丁威迪承担进攻责任,命中超远三分,可惜裁判最后审核录像判定超时,不然丁威迪就帮助球队扳平比分了。这次进攻不是24秒倒计时即将结束,而是比赛时间即将结束,对于接球出手者来说,承受的压力都是巨大的。

丁威迪不在意这样的仓促出手机会。

回到接过甩锅传球,然后出手的话题,丁威迪表示:“当你是一个投篮创造者时,情况就不同了——显然新秀无论如何都得不到报酬。但我会投篮,老实说,我真的不太在意。把它传给我,我每次都会在那里开火。”

詹皇韦少都进甩锅传球榜

16753770388572.jpg

NBA一般的规则:如果你一直运球,但没有发现任何人有空位,那么你自己就可以强行投篮,而不是甩锅传球给队友,导致降低队友的命中率。 根据ESPN跟踪数据的研究,在全联盟范围内,上赛季球员在进攻时间还剩两秒或更短时间内接到传球后,有防守对抗的投篮命中率为29.7%。

“你只是不应该这样做,但有时会发生这种情况,有时他们会投篮,”太阳球星德文·布克说道,“但没有人喜欢它。没有人喜欢那样。你甚至无法做完整的投篮动作,那些是人们生气的地方。”布克指的是在投篮时间仅剩半秒时接住传球,迫使一名球员面对防守者投出一记糟糕的投篮。

很多球员会对自己接到甩锅传球感到生气。这样的传球引起过许多人的翻白眼和噘嘴唇。独行侠主帅、名人堂控球后卫杰森·基德表示:“一位资深球员肯定会告诉你:‘作为一名射手,还剩一秒的时候不要把球传给我。’现在这可能是一条不成文规定。它一直都在那里。”

ESPN统计了过去10个赛季在投篮时间还剩2秒甚至更少情况下,接到传球,面对防守者出手次数,马库斯·莫里斯118次第一,约基奇114次第二,吉米·巴特勒111次第三,安东尼107次第四,小蒂姆·哈达威106次第五,德罗赞105次第六。接到甩锅传球的命中率榜上,至少出手50次的球员中,戈贝尔51投23中,命中率45.1%第一。瓦兰丘纳斯58投26中,命中率44.8%第二。兰德尔56投24中,命中率42.9%第三。鲍威尔58投22中,命中率37.9%第四。

从本质上来说,制造甩锅传球,通常来自球队的明星球员,根据ESPN的统计,过去10年制造甩锅传球次数最多的球员由五位未来的名人堂成员领衔:韦斯特布鲁克、利拉德、克里斯·保罗、詹姆斯·哈登和勒布朗·詹姆斯。如果统计过去两个赛季,联盟两位年轻组织者排名前三,他们是东契奇和哈利伯顿。

如果队友想发泄来自那些精英级别球员的甩锅传球,很可能不会公开或直接表示出来。

鹈鹕队后卫麦科勒姆表示:“你知道球员是有层次划分的,所以取决于哪个球员向他们扔了‘榴弹’,他们会向非精英球员抱怨。”按照麦科勒姆的说法,如果是球队巨星给你来个甩锅传球,那么接球者一般不会公开抱怨,但如果是普通球员给你传个甩锅传球,那么有可能当场就抱怨了。

这些球星也会在投篮时间快结束时为队友创造很多空位,当然有时也会在不经意间让队友处在接到甩锅传球的困境。会不会有人想要保住自己的投篮命中率,而传给队友?丁威迪说道:“意图可能不在那里,你不能说‘噢,FXXX,给你!’”

命中率变化或影响新合同

QQ截图20230216153623.jpg

值得一提的是,詹姆斯也被前队友抱怨甩锅传球了。香珀特曾经和詹姆斯在骑士当队友,并且夺得过2016年总冠军,他在一档节目中表示:“我没有贬低詹姆斯的意思,我只是说出我自己的看法。我知道自己是一个角色球员,但是角色球员也有自己的投篮节奏。任何球员都不喜欢在不适合自己投篮节奏的情况下出手。在骑士队,勒布朗经常在没有投篮机会的情况下选择传球,队友很难在半节比赛或者半场比赛都没有摸到球的情况下把球投进。”

香珀特抱怨的就是詹姆斯有时候会持球单打,运球运到最后发现没有机会,投篮倒计时即将到了,他将球传给队友,让队友只有很少的时间仓促出手。香珀特效力骑士的时候,可从来没表示出来对这种球的不满。如今他已经没在NBA赛场打球,毫无顾忌地说起此事。

当然,有一些球员会偶尔使用一些技巧来保护他们的命中率,比如假装不知道进攻时间到了。进攻超时违例属于球队的失误,不会记在个人名下。

“老实说,我不知道规则,”灰熊队球星莫兰特说道,“但我会说‘我的错’,如果我送出了‘榴弹’,除非他们投进了。我仍然会说‘我的错,很棒的投篮’,你得分了,所以,我觉得我们都很开心。但如果他投出一个糟糕的空气球或者没有投进,我一定会道歉。在大多数情况下,我会尝试自己投篮。”

甩锅传球在NBA不受欢迎的主要原因:投篮命中率会影响球员的薪水,因为它经常被用作合同谈判中的筹码。

篮网前锋芬尼-史密斯也是欧文交易的一部分,他是一个完美的例子,说明投篮命中率对于NBA的收入有多大影响,尤其是对于角色球员而言。史密斯前三个赛季的三分命中率达到30.3%后,他签下了一份为期3年1200万美元的合同,留在独行侠。

在努力完善技术后,芬尼-史密斯在接下来的三个赛季里三分球命中率达到了38.9%,并在2021-22赛季中期续约4年5600万美元,这是当时独行侠可以给他的最高报价。

芬尼-史密斯宣称自己是愿意接受甩锅传球的球员,尽管他不属于投篮创造者的范畴。他已经发展成为一名典型的3D球员,主要担任进攻端的射手——有时几分钟都没有出手机会。

“因为你可以毫无顾忌地投篮,”芬尼-史密斯说道,“如果你有一段时间没有碰过球,你就可以投一个。”

当然,对于像芬尼-史密斯这样处于四年合同第一个赛季的球员来说,这种感觉要容易得多。

另一个可以接受偶尔扔“榴弹”的球员麦科勒姆在本赛季前签下的续约期结束后,他的职业收入将接近3亿美元,财务状况稳定。 麦科勒姆也是一名纯粹的得分手。“我知道有些人担心他们的命中率并试图保持它,”麦科勒姆说,“但我是一个喜欢投篮的人。所以我不介意正确的‘榴弹’。”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喜林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