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DA认为俄方裁决有误 再向CAS起诉瓦利耶娃

肥柴02-22 10:3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报道

2月21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在官方网站上发布公告,称已向国际体育仲裁法院(CAS)起诉俄罗斯奥委会花样滑冰选手瓦利耶娃。这一决定基于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RUSADA)对瓦利耶娃事件的调查结果做出。此前,RUSADA认为瓦利耶娃虽然违反了反兴奋剂条例,但是却“没有过错或过失”。WADA在审读了RUSADA对此事的详细决议后,认为RUSADA的调查结果有误,因此行使了向CAS上诉的权利。

FireShot Capture 008 - WADA appeals case of Russian Olympic Committee figure skater to Court_ - www.wada-ama.org.png

早在2022年11月,WADA就已经将RUSADA和瓦利耶娃起诉至CAS,其理由是RUSADA未在规定时间内给出瓦利耶娃事件的调查及裁定结果。WADA要求RUSADA就瓦利耶娃兴奋剂检测不合格一事在11月4日前给出最终处理结果,RUSADA则在9月宣布完成对此事的调查,10月又宣布为了“保护运动员的权益”,不会公开宣布处理结果。CAS则于11月14日收到WADA的申诉,WADA寻求对瓦利耶娃禁赛四年,取消她在2021年12月25日及之后所取得的全部成绩,并收回其所得奖牌、积分和奖金。此次起诉,WADA依旧寻求对瓦利耶娃执行上述处罚。

若CAS按照WADA的诉求进行处罚,瓦利耶娃将错过2026年米兰冬奥会,并且被取消2022欧锦赛女单冠军的头衔,俄罗斯奥委会代表队在北京冬奥会获得的花样滑冰团体赛金牌也将被收回。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瓦利耶娃事件在北京冬奥会期间未能完成处理流程,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团体赛的奖牌迟迟未颁发。在北京冬奥会开幕一周年之际,美国花样滑冰协会曾发文抗议参赛运动员未能获得奖牌一事。

瓦利耶娃事件回顾:

2021年12月25日,RUSADA在俄罗斯花样滑冰全国锦标赛期间进行赛中检测。

2022年2月7日,WADA授权的斯德哥尔摩实验室报告瓦利耶娃在全俄锦标赛期间的样本被检出违禁物质曲美他嗪。与此同时,瓦利耶娃出战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团体赛,并帮助俄罗斯队夺得金牌。

2022年2月8日,RUSADA告知瓦利耶娃兴奋剂检测结果,并对其执行临时禁赛。

2022年2月9日,RUSADA反兴奋剂纪律委员会解除了瓦利耶娃的禁赛。随后,国际奥委会、国际滑联和WADA向CAS提起申诉。

2022年2月15日,瓦利耶娃出战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女单短节目,并且位列第一。

2022年2月17日,CAS在北京冬奥会的临时办事处驳回了国际奥委会、国际滑联和WADA的上诉,瓦利耶娃得以出战女单自由滑,最终获得女单总分第四名。

2022年9月14日,RUSADA宣布已结束对瓦利耶娃兴奋检测违规事件的调查,接下来,RUSADA的反兴奋剂纪律委员会将举行听证会。

2022年10月22日,RUSADA称为了保护运动员权益,不会公布瓦利耶娃事件的调查结果。瓦利耶娃随后则正常出战了俄罗斯杯的两站比赛。WADA则在RUSADA反兴奋剂纪律委员会多次推迟听证会后,要求RUSADA在11月4日前给出对瓦利耶娃事件的处理决定。

2022年11月14日,WADA正式向CAS起诉RUSADA和瓦利耶娃。

2023年1月,RUSADA认为瓦利耶娃虽然违反了反兴奋剂规定,但她在此事件中无过失。WADA于1月13日收悉RUSADA的决议,并在官方声明中表示质疑。

2023年2月3日,北京冬奥会迎来开幕式一周年纪念之际,美国花样滑冰协会发布声明,对队员们时隔一年仍未能拿到奥运团体赛奖牌表示“十分失望”,陈巍、周知方等参与了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团体赛的美国队选手也在社交媒体上转发了这一声明。

2023年2月21日,WADA发布声明,确认其认为RUSADA裁决有误的立场,并向CAS起诉瓦利耶娃。

文/肥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