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里德比战平巴萨躺赢,“西超三强”已成历史名词

武一帆02-26 08:29 体坛+原创

皇马 1比1 马竞(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武一帆

3月份到来前,西甲大局已定?巴萨尚不敢说这样的大话,毕竟皇马一次又一次的逆转,已成为一项不科学的定律。但就这场同城德比而言,皇马的表现和取得的结果显然不如预期。若说有些收获,就是再次验证了阿尔瓦罗·罗德里格斯是个值得信任和培养的替补中锋。

-1247482029-612x612.jpg

双方失误多得吓人

可能是参透了轮换的内涵,也可能是做了针对部署,皇马的首发阵容偏于控制。欧冠逆转利物浦的比赛,皇马赢得痛快,也伤了元气。罗德里戈和阿拉巴受伤缺阵,球队少了两个关键时刻能改变战局的人。西蒙尼则制定了很明确且务实的反击策略:以马科斯·略伦特和卡拉斯科为主要推动力,外围多点包抄,让格列兹曼自由发挥,选择进攻方向。双方都留了后手招,即便场上的阵地争夺战相当激烈,但很难进入到对方腹地制造威胁。

毕竟是德比战,双方再谨慎也很难有所保留。上半场缺少精彩的射门,几乎没有连贯的一脚传球。倒不是对球路封锁有多么严密,而是球员自己的失误就多得吓人。某一段时间,皇马又出现像上一场那样,在对方高压下频频回传门将的状况。好在这次库尔图瓦脚下干净利落,没再出现在安菲尔德的乌龙。而马竞则受困于皇马球员的霸道踢法。“铁血之师”已成历史名词。巴尔韦德和塞瓦略斯二人一次次成功靠身体对抗断球,与10年前西蒙尼刚执教时何其相似,只不过阵营调转了。

然而皇马的出色之处仅限于对中场的掌控,双线连轴转的本泽马和维尼修斯都像油箱见底的跑车,强行飚起来之后恐怕就要失控。维尼修斯上半场一脚弧线球被埃尔莫索封堵。他带着失望的表情不得不承认,对付这样的对手没有节能减排的可能。比较令人失望的是阿森西奥,他体能充沛,但失误一点都不少,虽然分担了一些球权,却并未拉开马竞的防线。相比下,马竞的边路进攻活跃得多,卡拉斯科标志性的盘带和低射威胁不小,略伦特几次依靠速度生吃纳乔,可惜没有队友能跟上他的突破速度,莫拉塔在替补席上看着干着急。

1469533506-612x612.jpg

双方替补立下奇功

上半场结束,西蒙尼已动用两个换人名额。两个替补球员决定了比赛走势。雷尼尔多被担架抬下,赛后知晓他膝部韧带撕裂,宣告赛季报销。替换他登场的希门尼斯刚刚从又一次伤病中恢复,冒了一些风险。安赫尔·科雷亚替下了巴里奥斯,明显要加强攻势。他被罚出场前,曾被纳乔战术犯规踢中脚踝,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何他后来用胳膊肘用力拱吕迪格。不过这次他显然误解了裁判的尺度,这张红牌让他和球队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当今西甲恐怕没有球队和球迷喜欢本场执法的希尔·曼萨诺,偏偏他又是官方着力培养的“名哨”。外界对这张红牌鲜有支持的声音。他对科雷亚的处罚打破了平衡,影响实在太大。因为之前不久,西蒙尼刚刚换上勒马尔,打算多争取一些球权和控制力。安切洛蒂此前已完成对中前场的大调整,莫德里奇带领楚阿梅尼和卡马温加登场。意大利人手上已没有大牌,场上突发状况刚好是球队发力的机会。

1247481783-612x612.jpg

然而皇马一鼓作气拿下比赛的场面并未出现。西蒙尼派上莫拉塔单兵出击,其余球员全力守城,平局对他而言是完全可以接受的结果。皇马面对愈发严密的防守更加失去强行攻门的手段,况且马竞门神奥布拉克依旧稳健,神扑如家常便饭。就在皇马逐步前压,往门前部署支点时,后边出事了:希门尼斯力拔千钧的头球让伯纳乌陷入恐慌。皇马球迷一时间看到了联赛奖杯的陷落。

这个局面的唯一解法恐怕只有玄学。乌拉圭人制造的问题也要让乌拉圭人来解决。第77分钟,阿尔瓦罗·罗德里格斯登场,这个外号“公牛”的小伙子第3次代表一队出战。在对阵奥萨苏纳的比赛中,他接连错过首秀处子球的机会,但表现可圈可点。这次他更用进球——一记与希门尼斯几乎一样的头球——证明皇马始终需要一名关键时刻能指望上的替补中锋,而他如今就在拉法布里卡,就在队中。马竞3分变1分也需检讨:怎么会把这么明显的大个子晾在一旁无人盯防?

马德里德比以平局收场只对巴萨有利。皇马离联赛冠军又远一步,是放弃这一线全力争取另外两线,对心态的影响不可忽略。马竞不但失去一次振奋士气的绝佳机会,关键还伤了队内的“劳模”雷尼尔多。再让萨乌尔去踢左后卫?马竞的赛季目标只剩保住欧冠席位,“西超三强”的说法也随着一腔铁血变成旧时光的回忆。

-1469543531-612x612.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