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瓦泰克的“准克星”?克雷奇科娃阻“三巨头”成型?

弈桑02-26 13:4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在WTA1000迪拜八强战首盘吞蛋、第二盘1比3落后的绝境之中,捷克选手克雷奇科娃上演惊天逆转,送给了世界第二、新科澳网冠军萨巴伦卡本赛季的首败,赛后面对记者关于女子网坛缺乏稳定性的刁难提问时,她曾语惊四座地回怼道:“为什么一定要稳定呢?我觉得大家实力都很接近,每个人都有机会击败其他人,这很有趣。”

e5mRoHcr.jpeg

也许这只是郑赛赛那句名言:“人人都有机会”的另一种表达,但作为2021年的法网女单冠军,克雷奇科娃确实拥有这样的自信和底气,接下来她又在半决赛战胜了世界第三佩古拉,决赛中更是以6比4和6比2横扫世界第一斯瓦泰克,继去年俄斯特拉发决赛后再次击败对手,夺得了个人首座WTA1000级别的冠军,世界排名将重返前二十。

此前WTA历史上连克世界前三并夺冠的仅有三人,而且来头可都不小,分别是格拉芙、小威廉姆斯和大威廉姆斯,而克雷奇科娃如今已向传奇看齐。如果这还不足以让你信服,那再看看决赛对手斯瓦泰克最近的状态,从上周多哈夺冠到本周迪拜决赛前的六场比赛,她总共只丢了14局,有四场比赛都送出了6比0,有三场比赛分别仅让对手拿到一局!

然而令所有人都惊掉下巴的是,面对一个状态如此恐怖的斯瓦泰克,克雷奇科娃竟然比去年俄斯特拉发赢得更为轻松,当时她主场苦战三小时才逆转获胜,而在迪拜她用灵巧的网前和精妙的切削,以及更为多变的战术,将世界第一过去两周大杀四方的暴力正拍上旋、灵活底线移动一一化解,仅用一个半小时便取得了一场完胜!

去年上半年由于伤病的影响,克雷奇科娃一度远离赛场三个月,本周她的排名已经掉到了30位。其实在去年俄斯特拉发那场决赛之后,外界就在期待克雷奇科娃赶快回归顶尖,就连斯瓦泰克当时都表达了相同的观点,因为在巴蒂退役之后,女子网坛确实更需要这样对切削有深入理解的技术流打法。但遗憾的是那场比赛后,她未能如愿复苏,一度陷入了失误泥潭。

而本周在迪拜,克雷奇科娃终于打出了自己想要的网球,她将“百炼钢化为绕指柔”,连续把以力量见长的对手斩落马下,成为了打法日趋单一的女子网坛一抹不可多得的亮色。对于自己能够在打法中融合丰富的技战术,克雷奇科娃表示这是经常研究比赛的结果,“我喜欢看网球比赛,”她说:“我喜欢看女子比赛,也喜欢看男子比赛,我会从中学到很多东西。”

WechatIMG2008.jpeg

细心的球迷可能发现了,最近经常能在观众席上见到克雷奇科娃的身影,去年总决赛虽然没能入围单打,但在双打之余她都会去看单打比赛,今年澳网她也常常来到现场观战,包括萨巴伦卡和莱巴金娜那场女单决赛,“我去那里是因为真的很喜欢看比赛,”克雷奇科娃说:“与其躺平无所事事不如去看比赛。” 现在看来,这些比赛可都不是随便看看的。

在今年澳网之后,外界都在讨论过去三个大满贯得主萨巴伦卡、莱巴金娜和斯瓦泰克,能否形成新的“女网三巨头”,而现在来看这一说法确实为时尚早,同样作为大满贯得主,克雷奇科娃在迪拜的及时回归,必将让女子网坛的竞争格局更为开放。特别是取得了对斯瓦泰克的两连胜后,克雷奇科娃大有成为对手“准克星”的趋势,也让今年法网可能不再是一家独大。

而对斯瓦泰克来说,现在的情况同样变得有趣起来。经历了去年总决赛、今年联合杯和澳网的接连失利之后,她一度陷入了生涯的一个小低谷,不过迪拜决赛前的六场比赛中,我们又看到了一个升级版的斯瓦泰克,特别是曾经拖后腿的发球取得了明显进步,移动速度甚至比过去更快了,她也提到这些都是在澳网输给莱巴金娜后所学到的东西。

Fp1_17NXwAI8G08.jpeg


然而在对阵克雷奇科娃时,这套新东西似乎又不那么奏效了,去年被对手终结了决赛十连胜,今年又遭遇完败,面对可能将成为一个难题的克雷奇科娃,接下来斯瓦泰克一定会做出针对性改变和技战术升级,我们也绝不能低估她的学习能力,就像在澳网后她所作出的改变一样,正如斯瓦泰克自己所言:“我还没来到巅峰,接下来还有很多重要的赛事等着我。” 

但无论如何, 今年的女子网坛正变得越来越有趣起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