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尔杰维奇版中国男篮初印象:生猛、生硬、生涩

孔德昕02-26 16:1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71比59哈萨克斯坦,86比74伊朗,中国男篮以两场胜利结束2023年男篮世预赛的征程,乔尔杰维奇版国家队也正式完成亮相。

指望一支球队换帅之后立刻脱胎换骨并不实际,更何况乔尔杰维奇正式挂帅不过3个月,这支中国男篮也仅仅集训了3周。但我们还是期待“乔一期”的中国男篮让人看到一些变化,给人更多想象空间。目睹完这两场比赛,新版中国男篮给人的初印象是三个词:生猛、生硬、生涩。

image (5).jpg

在这次男篮16人大名单出炉之后,我们就能感觉到乔尔杰维奇执教思路的不同。回顾过往,人们有着亚洲篮球在世界舞台需要展现小快灵特点的印象,但出身欧洲篮坛的乔尔杰维奇强调体型和对抗,他早早就表示防守是根本,“进攻侵略性”是现代篮球所必需的。

因此这届国家队大名单里有不少运动能力更好的球员,崔永熙、张镇麟、曾凡博、朱俊龙、朱旭航和焦泊乔都是如此,其中不乏初次入选国家队的球员,甚至有CBA舞台的新秀。两战下来,人们对这支中国男篮的直观感受就是够生猛。

张镇麟和崔永熙联袂首发让男篮运动能力大幅度提升,在亚洲舞台不存在对抗吃亏的问题,人们也感慨“好久没见过这么能扣的男篮了”。面对哈萨克斯坦拼出18个前场篮板,完成11次抢断,对阵伊朗也赢下篮板球之争,就算进攻手感有起伏,中国队还是能靠着体型优势简单粗暴地解决问题。

image (3).jpg

但在生猛之余,生硬的问题也存在,这更多体现在球队的投射方面。两场比赛中国男篮搏出56次罚球,但只命中35个,命中率是62.5%,这个数字放在本届世预赛亚大区会位列倒数第三,只好于印度和中国台北。而在三分球方面,中国男篮两战45中14,命中率31.1%,这个准头放在亚大区倒是还能排在前5,但中国男篮的三分产量太低了。场均22.5次三分出手和之前的世预赛表现持平,这个出手数只能排在倒数第5,比中国三分投射更少的球队是伊朗、印度、叙利亚和中国台北。若是把这些数字放在世界范围比较,情况会更加尴尬。

现代篮球早已从简单的肌肉对碰进化到强调空间和投射,可中国男篮的中远投及罚球准头暴露了全队基本功不足的问题。这些不该轮到国家队来解决,但无论是球员自己努力,还是CBA层面出招,又或是依靠国家队增加相关训练,提升投射稳定性是中国男篮必须迈出的一步。

image.jpg

相比之下,生涩的问题更需要乔尔杰维奇的团队动脑筋。新的国家队面孔、新的排列组合、两场替换4人的大面积轮换,这些都使得中国男篮在比赛中暴露出不默契的问题。此前中国男篮在世预赛场均失误不到15次,而这两场合计36次失误,多次出现队友抢在一起、传跑没有对上点的画面。“我们整场比赛都比较紧,集训了三周时间,有很多战术,所以要在这么短的时间内都融入进去也不太现实。”赵继伟第二场赛后说道,“而且队伍有很多年轻队员,很多都是第一次入选,教练愿意给他们机会,在场上锻炼他们,所以出现一些不默契的情况也正常。”

在提升体型后,中国男篮的处理球能力下降,赵继伟核心大脑的作用得到突显。但反过来思考,在赵继伟下场休息,或者被对手重点布防的时候,球队的进攻又该怎么办?

上述问题有一些并非朝夕可改,有一些则需要抓紧时间研究和实战演练。距离世界杯只剩半年时间,中间还隔着小半个赛季的CBA联赛,留给乔尔杰维奇和中国男篮的时间并不充裕。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