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足逐步完成换血任务 93国奥一代将成为主打

马德兴02-27 19:5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2月27日,中国足协公布了最一届中国男足国家队的第一期集训名单。与先前所分析一样,此次集训总共召入了24名球员参加集训,归化球员艾克森与蒋光太也出现在了集训名单之中。而征战上一届世界杯预选赛12强赛的球员只有一半左右,这也意味着国家队更新换代的大幕已经正式全面开启。

XxjpseC007208_20230224_PEPFN0A001.jpg


①国足全面启动大换班

其实,早在卡塔尔世预赛开始之时,有关中国男足国家队需要“新鲜血液”的呼声就颇高,因为中国男足在2019年亚洲杯赛上就已经属于“高龄球队”,平均年龄是当时参赛的24队中最高的队伍之一。至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开始之后,因各方都希望能够争取好成绩,加上几名归化球员的入队,整个国家队启用的球员依然还是以老队员为主,中生代甚至更年轻的球员寥寥无几。因而,整个12强赛期间,中国队成为了平均年龄最大的队伍,尽管像“00后”朱辰杰成为了队内的主力中后卫,但其他球员依然还是以89年龄段国奥队适龄球员为主,加上个别93年龄段球员。

至12强赛结束之后,有关中国男足国家队“老化”的问题已经异常明显,因此,新教练上任之后,第一件事恐怕就是实施换血。扬科维奇上任之后,这样的重任也就落到了他的身上。从这份公布的24人名单来看,国足“换血计划”已经全面启动。在这些球员中,保留了像刘殿座、颜骏凌、王大雷、张琳芃、武磊、吴曦等六名89年龄段国奥队适龄球员,外加年龄更大的谭龙,他们基本都是征战上一届世界杯预选赛的核心球员,而且目前状态也都还保持的不错,特别是相比而言,在人品、作风等方面都没有太多的毛病,可以确保新一届国家队在作风建设方面不出现问题。

而任航同样是89年龄段国奥球员之一,因为状态还不错,特别是上赛季在武汉三镇队首夺中超联赛冠军中立下了战功,在后防线上起到了积极作用,因而在时隔一届世预赛之后,也被重新召回。而且,这也是考虑到国足在后防线上还是缺少有实力的球员。当然,接下来是否能够继续留队?恐怕还是取决于其表现,毕竟其年岁已经不小,而且像99年龄段亚运队中的几名中后卫暂时还无法代表国家队出战,需要完成相对更为重要的亚运会任务。召入这些老队员,也是为国家队接下来的重组起到一个“以老带新”的传帮带作用。

除了这些89年龄段老国奥队员之外,像徐新、李昂、刘彬彬等93年龄段球员以及韦世豪、刘洋等95年龄段球员依然继续获得征召,再加上归化球员艾克森以及蒋光太,征战了卡塔尔世预赛的球员总共为14人。而其他老队员则不仅是这一次,未来恐怕也将很难再有机会回到国家队之中。这也符合各方的预期。

②93国奥球员成为主打

从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开始,中国男足国家队一直以89年龄段国奥队员为主打,而像刘彬彬、徐新、李昂以及这次落选的吴兴涵等93年龄段球员在上一届世界杯预选赛中才逐渐完成国家队的首秀,而吴兴涵则在40强赛最后一场比赛中才攻入了93年龄段球员在国家队中的首球,因而整个中国男足国家队相比韩、日、沙特、伊朗等亚洲强队,平均年龄自然要大得多。当亚洲其他诸强逐渐以“95后”作为国家队主打生力军时,如今的中国国家队才开始过渡到以93年龄段球员为主打的状况。不得不说,这与中国球员成熟年龄相对较晚不无关系。

中国的年轻球员从小起步时,因国内的青少年竞赛体系不健全、不完善,参加的比赛不多。很早之前,前日本国家队主教练冈田武史执教浙江队之时就曾感慨过:“中超球员的比赛能力还不如日本的高中生。”其实说的就是中国球员比赛太少,直至进入一线队、开始打上联赛,中国球员才开始逐渐“补课”,补青少年时代就应该经历的那些比赛。就足球运动员的成长而言,只有累计到了一定场次的比赛,才能够经历各种场面,脑子才能逐渐“开窍”。所以,中国93年龄段的球员也就是接近30岁左右的球员,某种程度上才经历日本20岁左右的球员职业生涯中所踢过的各种比赛。

所以,在这次公布的新一届国家队24人中,除了前面提到的徐新、李昂、刘彬彬等93年龄段球员之外,还包括谢鹏飞、王上源、孙国文等这几名同为93年龄段国奥球员。这其中,孙国文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入选国家队,是这次的三张全新面孔之一。而邓涵文、刘奕鸣、何超、李帅等属于95年龄段球员,也是属于93年龄段国奥队中的适龄球员,他们早在里皮时代就已经进入了国家队,但遗憾的是未能继续出战上届世预赛。再加上征战了12强赛的韦世豪、刘洋等人,整个国家队24人中,12人属于这个93国奥的适龄球员,占据了一半。此外,高准翼也是95年龄段中的球员,只不过因为伤病原因,这次遗憾未能入选。

这可以说是新国家队这次“大换血”表现出来的最明显的特征。当然,比较遗憾的是,这个年龄段的球员先前代表国家队出战的机会和次数不多,明显缺乏大赛经验。

除此之外,陈蒲和林良铭两位97年龄段国奥球员也是这次国家队中的全新面孔,都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入选国家队,也是这次国家队中最年轻的两位球员。而和他们同为一代国奥球员的张玉宁,此番则是因为伤病手术后正在接受康复治疗,因而暂时未能入选。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次入选的24名球员再加上目前正在迪拜的99年龄段亚运队中的球员,或许将是未来国家队准备2026年世界杯预选赛的基本框架与常备球员。而且,随着杭州亚运会结束之后,未来中国男足国家队的平均年龄还将进一步下降。只是,整个过程依然需要时间。而这其实也是符合国家队“更新换代”换血的常规做法的,因为任何一支队伍都需要有传承,依然还需要老队员带动下,逐渐让球队年轻化,而不是搞“一刀切”,完全用年轻人取而代之。

③国安无人入选颇意外

除了国家队“大换血”、实施年轻化之外,从中国足协今天公布的这份24人名单来看,其实也可以看出一点,即新任主教练扬科维奇虽然以前从未执教过国家队,但从球员选拔方面却反应出他还是很清楚国家队与先前执教的99年龄段亚运队以及以往更年轻的青少年一级国字号队伍之间的差异的。

在这次公布的24人中,去年中超联赛的前四名队伍中,除了浙江队属于“黑马”级“平民队伍”、无一人入选之外,冠军武汉三镇队有6人入选,且在各个不同时期都曾有过国家队经历;获得第四名的上海海港队则是入选人数最多的,共有7人;亚军山东泰山队则有4人,如果不是因为场外因素,恐怕入选的球员会更多。这三家最高水准的队伍共有17人,占据全队的七成以上!而其他七名球员则分别来自七家不同的俱乐部,而且也基本都是联赛中表现不错的球员。

这其实恰恰就是欧美各国组建国家队时最为常规的做法,即国脚相对集中于两三家、三四家“豪门球会”。一方面,国家队不像俱乐部球队那样有那么长的时间展开集训;而国脚相对较为集中,意味着来到国家队之后可以直接将俱乐部球队的那种默契、配合、甚至是技战术套路直接移植到国家队。这无疑可以大幅度节省重新组合并展开打磨的时间。另一方面,国家队与俱乐部球队之间的沟通成本也将大幅度节约。

不过,这次最令人意外的是,先前的“国脚大户”北京国安队居然无一人入选。这固然与张玉宁正在康复有关,而且原本计划征战的李可目前也还在全面恢复之中,状态尚不足以达到国家队的比赛要求,所以这次暂时被排除在外。不过,好在国家队的集训定在海口,而北京国安队目前也在海口进行备战,所以届时李可将会与新帅扬科维奇见面。但真正所反应出的问题,恐怕还是北京国安队同样存在着球员年龄“老化”的问题,而这个问题其实在过去两三个赛季中已经表现得异常突出。相比而言,较为年轻、98年出生的中场球员高天意未能入选,或许与在国安队未能受到重用、尚未进入扬科维奇的视线有关。或许在中超联赛重启之后,如果能够在国安队获得更多的机会,高天意还是有希望重返国家队的。

根据安排,中国男足国家队定于3月1日在海口记集中展开冬训,为3月下旬国际足联指定的国家队比赛窗口期前往新西兰热身进行准备。

附:新国足首期集训名单(24人)

门将:刘殿座(武汉三镇)、颜骏凌(上海海港)、王大雷(山东泰山);

后卫:邓涵文、刘奕鸣、任航(武汉三镇)、刘洋(山东泰山)、张琳芃、蒋光太、李昂、李帅(上海海港)、孙国文(大连市足协);

中场:谢鹏飞、何超(武汉三镇)、徐新(上海海港)、王上源(河南嵩山龙门)、吴曦(上海申花)、刘彬彬(山东泰山)、林良铭(大连人)、韦世豪(广州队);

前锋:陈蒲(山东泰山)、武磊(上海海港)、谭龙(长春亚泰)、艾克森(成都蓉城)。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