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个七星连珠!梅西加冕FIFA世界足球先生

吴昊宇02-28 06:4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吴昊宇

又是一个“七星连珠”,2月27日,当国际足联年度最佳球员的名字被公布出来时,梅西也时隔两年收获了自己的第七座国际足联年度最佳奖杯。这个奖项曾一度与金球奖合并,但2016年起再度与金球奖划分开来。而2019年第六次加冕的梅西目睹莱万在最近两年夺取这一奖项之后,在这一年完成了第七次加冕年度最佳的伟业。

数月之前,梅西甚至在2022年度金球奖评选中没有进入30人的初始名单,但随着作为队长和绝对核心率领阿根廷在卡塔尔捧起大力神杯,梅西也完成了完美的逆袭,国际足联年度最佳奖杯是对永不停下脚步的他最好的褒奖。

FqAbgJHWcAEkpdH.jpg

巴黎首季不比巅峰 无缘金球提名

去年8月,《法国足球》公布的2022年金球奖30人提名之中,梅西榜上无名,这是阿根廷人时隔16年以来再度无缘金球奖初始名单。此前欧足联官方公布的2021-2022赛季最佳球员的15人名单中,同样没有梅西的名字。过去十余年以来,全世界已经习惯了在各项最佳评选中看到梅西的名字,但梅西此番甚至无缘两项最佳的初始名单,无疑是一个不正常的情况,也反映出2022年上半年的梅西的个人表现并没有太多亮眼之处,尤其是在2022年金球奖评选不再注重团队荣誉和职业生涯影响力,而将侧重点转为球员个人表现的情况下。

法国《队报》曾在谈到梅西无缘金球奖提名时表示,梅西在巴黎第一个赛季无论是出场时间还是进球数都远达不到自己的巅峰状态,这也是他无缘金球奖提名的重要原因。由于种种原因,2021年夏窗离开巴萨转投巴黎后,梅西在21-22赛季法甲第四轮才上演代表大巴黎的首秀。阿根廷人此前近20年的职业生涯都在巴萨度过,转会到新球队本就存在适应期,又没能赶上巴黎的季前热身阶段,因此梅西在巴黎的开局并不顺利。首秀一个月之后对决曼城的欧冠小组赛,梅西标志性的禁区前左脚抽射终于帮助自己开启了巴黎的进球账户,这个精彩的进球也被评选为上赛季欧冠小组赛最佳入球。

但纵观整个2021-22赛季梅西在巴黎的表现,也的确远比不过他在巅峰期的发挥。受到赛季初期缺席和中期感染新冠的影响,梅西整个2021-22赛季法甲赛场只有26次出场,其中24次首发登场,打入6球贡献14次助攻,助攻数据比起在巴萨的巅峰赛季大差不差,但进球数据相比于巅峰期相去甚远,作为小将的梅西在2005-06赛季西甲赛场也只有6球入账,那个赛季他还因为伤病只出战了17场西甲联赛,其中只有11场首发。

上赛季在波切蒂诺手下,梅西在场上的定位并不算明确,他出任过中锋、右边锋、10号位等一系列位置,这也影响了阿根廷人的发挥。数据统计显示,梅西在上赛季的法甲赛场进入禁区次数较少,场均射门数不高,都是他的进球数据大幅下滑的原因,而内马尔和姆巴佩两位巨星的存在,也让梅西必须时常回撤组织进攻,这也牺牲了他的进球数据,不可否认,阿根廷巨星传威胁球的能力仍然是世界顶级,法甲首季贡献14次助攻的数据说明了一切。此外不得不提的是,梅西在整个21-22赛季的法甲赛场上共计10次击中门框,运气不佳也是他进球数据不理想的一大因素。

而在更加重要的欧冠赛场上,梅西在2021-22赛季代表巴黎出场7次,攻入5球。淘汰赛对阵皇马的首回合较量中,梅西贡献全场最高的5次成功过人,还送出了4次威胁传球,但他主罚的点球被库尔图瓦扑出。最终的结局证明,梅西的这次失点实在过于致命,他在第二回合巴黎做客伯纳乌的表现也比较平淡,也最终导致无缘欧足联年度最佳球员和金球奖两项评选名单。

FqAQ1IyWcAAAWU-.jpg

下半年完美逆袭 世界杯加冕成为关键

经历了不太如意的巴黎处子赛季后,梅西在去年夏天迎来了新帅加尔杰,在前里尔和尼斯主帅的麾下,巴黎前场三人组的定位更加明确,内马尔居左,姆巴佩固定在中路,而梅西更多在右路和前腰位置上活动。经过一个完整的季前备战,梅西与巴黎队友们的配合也更加默契,进入新赛季后的梅西很快找到了最好的状态,本赛季他只用了12轮法甲联赛就超过了上赛季整个赛季的进球数。

数据显示,梅西在上赛季法甲赛场场均射门数为3.72次,射正次数只有1.17次,而本赛季初期阿根廷人的场均射门次数达到4.87次,场均射正次数上升到2.49次,梅西的关键传球数据比起在巴黎的第一个赛季也略有提升,世界杯前夕的梅西及时将状态调整到了效力巴萨后期的水准,也为阿根廷在卡塔尔的加冕打下了基础。

不可否认的是过去一年多以来,梅西在阿根廷国家队的大多数时间里要比在俱乐部舒适很多,自2021年美洲杯加冕,打破阿根廷国家队长达28年的冠军荒以来,以梅西为绝对核心的阿根廷队始终所向披靡,去年夏天的欧美超级杯上,阿根廷以3-0击败欧洲杯冠军意大利夺冠,在比赛中贡献两次助攻的梅西再度拿到一座冠军奖杯,世界杯首战爆冷负于沙特之前,梅西与他的蓝白军团保持着36场不败金身。

至于世界杯上梅西的表现,那更是无须赘述了,作为阿根廷队的领袖,他在小组赛第二轮禁区外远射破门帮助阿根廷在出线生死战击败墨西哥,淘汰赛场场破门创造历史,整届杯赛贡献7球3助攻。在作为队长带领球队捧起大力神杯后,梅西实际上已经在FIFA年度最佳的评选中压过了本泽马和姆巴佩,本泽马在上赛季欧冠赛场上的表现同样足以封神,但相比于比赛周期更短而又充斥着更多偶然性的世界杯赛场,新科金球奖得主的成就还是逊色很多,而在那场史诗般的世界杯决赛,也是与姆巴佩的正面对决之中,在结果上梅西最终胜出,论起个人表现,梅开二度而又在加时赛打入关键进球的阿根廷队长也不逊于法国队头牌。从未进入金球奖30人初选名单,到加冕国际足联年度最佳球员,可以说正是世界杯上的完美表现真正帮助梅西完成了神奇般的逆袭。

代表祖国圆梦世界杯冠军之后,梅西的职业生涯实际上已经没有遗憾,但对于已经习惯于站在顶峰的阿根廷人而言,从低谷到顶峰的攀爬2022年全过程,也将是他职业生涯最为浓墨重彩的一笔。经历过2009和2011年的俱乐部荣誉大包大揽;2012年的年度91球神迹;2019年独自撑起下沉的巴萨后,2022年后来居上加冕最佳的梅西,或许更值得被世人所铭记。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