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星挑战赛遭一轮游 樊振东意外爆冷并非无迹可循

李婷03-02 20:1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和主管教练还有很多细节需要达成更好的默契。”“现在的状态还没有达到最好。”二月中旬举行的“直通德班”国乒选拔赛上,樊振东并不满意自己的表现。可即便如此,谁也不会怀疑世界第一来到国际赛场的能力,但今天在WTT球星挑战赛果阿站的首秀,2比3不敌韩国选手赵大成无缘16强,看来樊振东对自己的认知并不只是谦虚地说说而已了。

63f77331f3e82afe2b4bc9db.jpeg

“直通德班”首次和王曼昱尝试搭档混双后,樊振东在教练组的全盘考量下也开始全面出击,本周在印度开启的球星挑战赛果阿站比赛,他罕见地身兼男单、男双、混双三项,原本他也是有所担心的:“挑战非常大,不论是体能精力,还是对比赛的阅读转换,都是全方位的挑战。”

不过,男双搭档王楚钦、混双搭档王曼昱和马龙、孙颖莎等队友都因为身体原因退出了本站比赛的争夺,樊振东又回到了最熟悉的赛道,专攻男单,这对他来说无疑减轻了诸多压力,再加上直通赛决赛战胜自己的马龙也不来,甚至可以说,就等着看樊振东在决赛来面对是张本智和还是哪位世界名将了。

但竞技体育的魅力就在于它的不可预知性,首轮轮空,次轮面对世界排名仅193位的赵大成,看起来这对樊振东只是一场适应比赛感觉的首秀,却走向了出人预料的过程和结局。前两局11比7、11比6顺利拿到2比0的领先后,樊振东在第三局10比9领先马上就可以3比0晋级16强时,被顽强的赵大成限制住了发挥,10比12葬送了到手的胜利。

在比赛当中只输一局当然是没有关系的,毕竟状态是流动的,自然会有起伏,可随后樊振东失去了手感,整个人都不在状态,速度明显提不起来,平时硬朗的球风更是有些偏软,哪里还有“暴力熊猫”的模样,最终9比11、8比11连丢两局,败在这名20岁的韩国球员拍下,过早结束了自己的印度之旅。

是罕见地一轮游,是意外地爆冷,但也并非无迹可循。今年以来,赛场上的樊振东就有些不复以往,仅有的两次参赛,一月德班世乒赛亚洲区预赛只打了一场,由于对手实力太弱,没有太多参考价值,二月“直通德班”队内赛,小组赛队友的实力确实也不能对他构成威胁,真正有参考意义的决赛,和马龙,往往战至决胜局分出胜负的二人,这一次是樊振东一局都没有拿下,要看着马龙率先拿到了世乒赛门票。

虽然此前的冬训,樊振东觉得自己身体状态和技术状态都在向上走,但更换了主管教练之后,和刘恒依然处在一个磨合期内,还没有达到理想的配合状态,而自身也没有能够通过前两个月仅有的比赛找到应有的手感,各方面因素的叠加下,在世界男单竞争远比女单激烈的环境下,饶是樊振东,这一次也只能输球了。

如果再多回溯一些时间,去年一年樊振东整体参赛次数较少,在新加坡大满贯摘得男单冠军后,有七个月的时间没有参加比赛,再返回赛场,成都团体世锦赛输给张本智和,WTT澳门冠军赛输给王楚钦,WTT新乡世界杯决赛输给奥恰洛夫,最终只是在国内的全锦赛和乒超赛场表现更加稳定一些,但自身确实在国际赛场的竞争力和成绩没有达到预期。

其实还是那句话,当然可以输球——没有人是常胜将军,在一个周期内总归会有不同程度的起伏,不能因为一次或者几次的失利就进行否定。也可以说这还算一个输球的“好时候”——毕竟只是一站并不算重要的球星挑战赛,在这个级别的赛事中遭遇困境总比在大赛中栽跟头要好。

重要的还是为什么会输,输过之后应该怎么办,这是教练组的课题,也是樊振东的课题。而目前留给他的时间还有,如果针对巴黎奥运会的话;但其实留给他的时间也不多,如果针对德班世乒赛的话。想要真正成为无可取代的领军人物,想要冲击更高的目标,樊振东还需要更仔细地走好每一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