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化谦:中国篮协如何保持公信力?

邵化谦03-03 09:32 体坛+原创

本报篮球评论员邵化谦

    “新疆俱乐部对中国篮球的过去20年作出巨大贡献,我们尊重他的决定,而且表示遗憾。我们现在的工作是全力以赴打联赛,把比赛带回球迷身边,同时我们也会在现有程序条件下,去解决好一切后续工作。”

    在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做出如此回应后,周琦与新疆广汇男篮长达两年的合同争议看上去也要划上休止符了,原因很简单,篮协此前已经发布了对新疆男篮的处罚通知,新疆男篮表示不接受,并选择退出CBA,现在篮协的表态,说句不好听的,其实就四个字,“走好不送”。

    目前来看,广汇集团仍然会退出CBA,但新疆男篮会留在当地,篮球是纽带,是桥梁,新疆不能没有职业篮球。

    而新疆队与周琦互发公开信间的孰是孰非,在此不赘述,值得关注的是,在新疆队宣布退出CBA的公告里,还将矛头指向了中国篮协,甚至篮协主席姚明。稍早新疆男篮还有过一份声明,也指出姚明既负责中国篮协全面工作,又身兼CBA公司董事长,即所谓“管办不分”。

    但事实上,所谓“管办不分”,根本不是姚明一个人能解决的,中国篮协和足协一样,说是社会团体,但从没有与体育总局脱离关系,何谈完全的管办分离?而且姚明虽然身兼CBA公司董事长,但过去两年多,姚明事实上已经淡出了CBA公司的日常管理,新疆队作为CBA俱乐部的一员,不可能不知道这样的情况。

    但公众很可能不知道。公众更不知道的,或者说更能激起公众情绪的,其实是新疆队公告里的这一段话,“目前,CBA联盟的中间业务高度集中,篮协的教练员资格培训、经纪人资质认定、青少年篮球赛事等诸多业务,以及CBA联盟的经纪人业务、主要赞助商业务,均由某家体育管理公司大量承揽,甚至独家承办,这是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还有比这些更为……”

    三个为什么,五个问号,外加感叹号、省略号,看过此前武汉两家足球俱乐部与中国足协的对抗后,这样的话语狠狠的撩拨了公众的神经。

    关于这段话,经过求证后了解,这里的“某家体育管理公司”,其实就是众辉体育,此前姚明的经纪公司,姚明也是这家公司的投资人,但2017年姚明成为中国篮协主席后,已经从公司卸任,同时退掉了该公司的全部股份,事实上姚明也早已退掉了自己手中持有的所有公司股份。

    公告中说到的,篮协的教练员资格培训问题,众辉目前有中国篮协D级和E级教练员培训的资质,这个资质并非其独家,中国篮协授权了多个省、市篮协开办此类培训的资质,仅以北京为例,除了众辉,北京市篮协、首都体育学院以及另外两家篮球培训机构,都有E级教练员培训资质,都可以开班教学发证。

    至于经纪人资质认定,众辉2017年获得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和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授权,成为体育经纪人等级培训授权机构,但这里培训的经纪人,是广义上的体育经纪人,有这个证也不能代理CBA球员,想代理CBA球员的经纪权,你必须通过中国篮协的经纪人培训考核,获得中国篮协经纪资格,这个培训的主办方是中国篮协技术部,并非众辉体育。

    所谓的青少年篮球赛事等诸多业务,中国篮协目前力推的小篮球项目,办赛权都下放给了各地方篮协,包括最后的六大区决赛,篮协会找承办方来做,众辉并未参与。至于NYBO全国青少年篮球公开赛,是众辉自己孵化的项目,资金自筹。

    再有CBA联盟的经纪人业务,众辉旗下目前拥有易建联、张镇麟等人的经纪权,但据我所知也就寥寥几人,CBA近300名球员的经纪权都在众辉,可能吗?周琦、王哲林、丁彦雨航的经纪权在众辉?

最后是“主要赞助商业务”,稍有品牌经验的人都知道,很多有招商需求的公司,都会授权给广告公司一个招商代理,你帮我拉来赞助了,你可以收取一定代理费,CBA公司有招商代理,众辉也有资质从CBA公司以合法合规的途径,接纳相关业务。

    公告中所说“均由某家大量承揽,甚至独家承办”,哪项业务大量承揽?哪项独家承办?新疆男篮语焉不详,却已经给吃瓜群众留下了大量想像空间。

    在和一些业内人士沟通中,我们都觉得新疆男篮的指责毫无根据。如果你有证据,可以去有关部门检举揭发,如果没有证据,应该如实表述,而非故意遮掩,甚至有泼脏水之嫌。

    当然,新疆男篮并没有指明公司名称,此举可以帮助他们规避风险,但其实已经对姚明的声誉造成了影响,对中国篮球、中国体育同样有负面影响。

    如果众辉体育与中国篮协、CBA公司的业务往来是合法合规、符合流程的,那么姚明更应该直面质疑。清者自清,现在这样闭口不谈,反而落人口实。记者采访多年,有的情况了解,不了解的可以多方打探求证,但吃瓜群众没有时间、精力做这些,你新疆男篮说了,那我就信了。

    前面我还写过一篇评论,中国篮协也应在处罚新疆男篮时,给出清楚、明白的解释,新疆何处违规,处罚依据何处,都应有交待,而非简单公布处罚结果了事。

    足球殷鉴不远,公众对于中国足球的信任度,是逐年下降的,中国篮球此时的缄口不言,也会在公众心中埋下怀疑的种子,新疆男篮的风波现在逐渐平息,但如果下一次,再有矛头指向中国篮协和姚明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邵化谦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