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忠诚守望者:利拉德想夺冠不想抱团

李喜林03-04 18:3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李喜林报道

利拉德成为NBA历史上第八位轰下71分的球员,但是他必须面临一个事实,尽管他个人表现非常精彩,奈何开拓者并不在争冠行列,这个赛季能否杀进季后赛还是未知数。开拓者战绩29胜33负排名西部第12。许多球星为了冠军会离队抱团,但利拉德没有这种想法,他在波特兰过得很好。他也想夺冠,但他期待的方式不是离队抱团,而是在开拓者带队夺冠。利拉德为自己设定了两个参照榜样——诺维茨基和字母哥,两人都在小市场球队,并且带队夺冠。

32岁迎来生涯新巅峰

QQ截图20230304182741.jpg

俄勒冈州波特兰,在开拓者替补席附近的底线,4岁的小达米安·利拉德穿着森绿色阿迪达斯运动服,冲向他的父亲,紧紧抱在他的腿上,就好像在拥抱一棵树。利拉德满脸笑容,把他齐膝高的儿子举到离他脸几英寸的位置,享受他的亲子时光。

利拉德喜欢将儿子带到球馆,在完成赛前采访后,利拉德退到底线椅子上,看着他的队友用腿支撑着他的儿子热身。

小利拉德可以保护他的父亲,阻止陌生人过来索取签名或者交流。篮球是工作,家人的陪伴与支持能让利拉德更有动力。利拉德已经有3个儿子,除了4岁的小达米安,还有2岁的双胞胎卡里和卡里伊。

利拉德的世界很简单,除了篮球就是家庭生活。了解利拉德的人都清楚,这是一位很绅士的男人,可以说是NBA里的模范先生之一。

他在球场上很霸气,拥有经典的看手表庆祝手势,你可以认为这是嚣张,但这也是自信的体现。但在球场下,利拉德很温和,他善待工作人员,善待媒体记者。

这位32岁的战将正处于职业生涯的巅峰期,他在这个赛季场均得到32.3分4.4篮板7.1助攻,投篮命中率47.0%,三分命中率37.5%,罚球命中率92.2%。利拉德的得分创造了生涯新高,投篮命中率同样创造生涯新高。

这个赛季他加冕了全明星三分大赛冠军,生涯第七次入选全明星赛,此外他还在2023年2月27日开拓者131比114击败火箭的比赛38投22中,其中三分球22投13中,罚球14投14中,得到71分6篮板6助攻(其中71分和13个三分均打破生涯单场纪录)。他也追平米切尔,成为现役单场得分最好的球员。

利拉德还成为开拓者队史上首个单场70+球员、NBA历史上首位单场砍下至少60分且投进至少10个三分的球员。打出了如此耀眼的表现,利拉德不得不面临一个事实,开拓者目前战绩29胜33负仅仅排名西部第12,目前在附加赛之外。

开拓者总经理乔·克罗宁称这位控球后卫是“有史以来最好的开拓者队员”,主帅比卢普斯则说利拉德是“开拓者队永远的门面”。

联盟中许多球星在独自带队难以夺冠之后选择了离开,去抱团组建多巨头组合冲击冠军。2007年凯尔特人三巨头抱头夺冠了,詹姆斯去热火抱团夺冠了,杜兰特投奔勇士也夺得了冠军。这些成功的案例,让联盟更多的球星想要为冠军而抱团。但是利拉德仍然选择在波特兰留守。

留守回报获得大合同

146ff7a01e414ac09289aed6f45b3a67_xl.jpg

利拉德的忠诚得到了丰厚的回报。去年夏天,他签下了一份为期两年1.22亿美元的新续约合同,他的合同将延续到2026-27赛季,最后一个赛季他的薪水达到6320万美元。等到现有合同结束,利拉德将从开拓者总计赚到近5亿美元。

但是尽管有那么多钱,利拉德身为开拓者队史得分王和NBA认证的历史75大球星之一,他距离NBA最重要的一份荣誉总冠军还差得很远,这就是为什么克罗宁描述了“一种紧迫感”来帮助这位控球后卫在他的巅峰之窗关闭之前赢得一个冠军。

摩达中心走廊上有一张利拉德的巨幅照片,捕捉了12月的那一刻——他罚球拿下了他的生涯第18040分,超越德雷克斯勒成为开拓者历史上的得分王。沿着小路走向球队举行新闻发布会的房间,走廊上还有两张利拉德的照片,这些照片描绘了他在 2014年对阵火箭队和2019年季后赛对阵雷霆的压哨绝杀。

墙上有11张这样的照片,每张都记录了开拓者历史上的关键时刻。利拉德无数次看到这些照片。他经常注意到1992年NBA总决赛中德雷克斯勒和乔丹的比赛。但再往前几步是另一张照片:1977年6月5日,开拓者队以109-107击败费城76人队夺冠。它展示了球迷冲进退伍军人纪念体育馆的一片混乱的景象。

利拉德在季后赛走得最远的一次是2019年杀进了西部决赛。谁不想站到总决赛舞台?谁不想要夺得冠军?利拉德说:“我有这种恐惧,就像,‘如果它没有发生怎么办?’”

NBA总冠军每年只有一个,历史上有太多的巨星因为没有夺冠留下遗憾,比如埃尔金·贝勒、卡尔·马龙、斯托克顿和巴克利。

“如果它没有发生,”利拉德说道,“我不会对此感觉良好。但我总是会说我投入了这段旅程,因为我会珍惜很多时刻,无论我是否到达那里,我都会感激不尽。”

利拉德想到了他能够到达的所有地方。2008年高中毕业后,他没有获得名牌大学的奖学金,然后才来到犹他州的韦伯州立大学。他想进入NBA,他在2012年做到了。他想成为年度最佳新秀,他在2013年做到了。他想入选全明星队,入选NBA最佳阵容,赢得季后赛系列赛——他都做到了。

“如果你没有赢得总冠军,我们就会贬低人们的工作,”利拉德说,“我已经连续11年出现这种情况了。想想那是多少时间。当你真正想到连续11年时,我给了他们一些值得欢呼的东西。我们赢得了很多比赛。我给了他们很棒的表现。我不找借口,我一直在全力以赴。在过去的11年里,我上场的时间和任何人一样多,甚至比任何人都多。”

梦想复制德克夺冠模式

f6406060-f99e-4d80-99cb-f48ee39b8cf0-getty-1427683280.jpg

利拉德是NBA的劳模之一,他职业生涯前3个赛季都打满了82场比赛,一直到2020-21赛季他都很少缺席比赛。可惜上赛季利拉德腹部肌肉受伤只打了29场比赛。但这个赛季的利拉德又满血复活,打出生涯最佳表现。

“我代表了这个组织和这支球队,就像任何人代表他们的球队一样。我给他们带来了回报。当他们来看我时,他们得到了一场表演,你知道吗?他们感到兴奋。我唯一没有做的就是赢得冠军。我认为人们没有给予足够的信任。我们正处在一个“你得到了多少戒指?”的时代。 而且还有人说‘好吧,这个人没有赢得一次冠军。’ 这就是为什么我非常想赢得一个冠军,只是为了让我已经完成的一切都达到顶峰。我确实认为人们会因为没有赢得冠军而贬低人。他们谈论查尔斯·巴克利的方式很疯狂。这很疯狂。”

利拉德也曾出现在交易绯闻当中,2021年秋天他正在意大利度蜜月,网上流传出了他将要求交易的消息。利拉德亲自上场否认这一说法。利拉德并没有要求离队,他视为榜样的是诺维茨基和阿德托昆博两位冠军MVP。

诺维茨基在独行侠坚守拿到了总冠军,字母哥在雄鹿也拿到了总冠军。“扬尼斯,人们说他需要离开密尔沃基,他们在季后赛中一直在苦苦挣扎,他们在第一轮就输了——所有这些不同的东西,”利拉德说道,“我敢肯定那个冠军让他非常有成就感。我敢肯定这让他得到了释放。他正在以一种不同的平静和舒适的方式打球。”

利拉德还提到了诺维茨基的经历,诺维茨基2007年赢得MVP,球队战绩西部第一,“然后他们输给了勇士队(遭遇黑八),”利拉德说道,“而德克继续前进。”没错,诺维茨基继续前进,在2011年杀回到总决赛,并且击败拥有三巨头的热火夺冠。

利拉德的梦想是在开拓者冲击冠军,开拓者队在去年休赛期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来围绕他们的球星进行建设,续约安芬尼·西蒙斯和努尔基奇,并从底特律获得格兰特。他们还在第七顺位选中了充满活力的后卫夏普。开拓者现在还没有实力夺得冠军,开拓者需要再引进一位巨星才有机会夺冠,就像当年猛龙引进小卡夺冠一样。

利拉德是整个职业生涯都在一支球队度过超过700场比赛的四名现役球员之一。其他三人哈斯勒姆、库里和德雷蒙德·格林——总共赢得了11枚总冠军戒指。利拉德还是两手空空。

利拉德是忠诚的代名词,他也渴望冠军,但不准备离队抱团,守望更强的帮手来到波特兰联手冲冠。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喜林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