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科70岁大寿 你不知道的他的一些秘密!

小中03-05 16:2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3月3日,巴西乃至世界足球史上最伟大球员之一,“白贝利”济科满70岁了。对于济科,有些人,尤其是年轻人,可能并不了解。在此,讲一些关于济科的秘密。

(1)1953年3月3日早晨7时,济科出生于里约北部郊区的金蒂诺(Quintino)区。济科的父亲若泽·安图内斯·科英布拉来自葡萄牙中部小城通德拉(Tondela),与巴西女子马蒂尔德·达·席尔瓦结婚。科英布拉夫妇有6个儿子,济科是6兄弟中最小的一个。

(2)年轻时,济科的父亲也踢球,踢的是门将位置。他是一位狂热的弗拉门戈球迷,据济科说差一点儿就进弗拉门戈踢球。踢球无成,济科的父亲成了一位裁缝。

(3)济科的足球起步于该区的尤文图德(Juventude)俱乐部,踢的是室内足球。1967年,14岁时,济科进入弗拉门戈足校学球。进弗拉门戈足校,是经由电台主持人塞尔索·加西亚的推荐。

1678003931116007003.jpeg

弗拉门戈致敬70岁济科

(4)塞尔索·加西亚是济科一家的朋友,当时济科在皮埃达德区(Piedade)的River FC队踢球。该队的一场室内足球比赛,塞尔索·加西亚去观看了。那场比赛,River FC队进了15球,15比3取胜,济科一人包办10球。

(5)济科真名阿图尔·安图内斯·科英布拉(Arthur Antunes Coimbra),小时候,济科很瘦小,大家就管他叫阿图尔齐尼奥(Arthurzinho),齐尼奥(zinho)是昵称,是“小”的意思。济科有一个表姐,名叫埃尔梅琳达·罗林(Ermelinda Rolim)。她嫌那个名字太长,就给缩减成济科(Zico)。

(6)进弗拉门戈踢球之后,由于人长得瘦小,济科又有了一个外号,叫“小公鸡”(Galinho)。由于他来自金蒂诺,他的这个外号最终成了“金蒂诺小公鸡”(Galinho de Quintino)。

(7)关于父亲的足球生涯,济科曾说过:“他是门将,当年,有业余足球和职业足球之分。代表市政俱乐部(Clube Municipal),(1939年、1940年、1941年)他赢得三冠。弗拉门戈叫他去训练,可他的老板是达伽马球迷,威胁他说,去了就丢掉工作。因此,我父亲放弃了。他向弗拉门戈推荐了茹兰迪尔(Jurandyr),茹兰迪尔是我父亲在市政队的替补。没过不久,茹兰迪尔就为弗拉门戈拿了里约州联赛冠军。”

1678004235853049373.jpg

1982年世界杯上的英姿。

(7)济科的哥哥也踢足球,大哥安图内斯(Antunes)和二哥南多(Nando)没有太多天赋,另一个哥哥埃杜成了职业球员,1966年在里约州美洲队完成职业生涯首秀。埃杜也是个球星,是美洲队历史上的巨星之一。他是美洲队史上二号射手,打进了212球。

(8)和弟弟济科一样,埃杜也踢中场,也能进球。埃杜1947年2月5日出生,比济科大6岁。哥儿俩关系很好,后来,济科执教生涯,埃杜一直是弟弟的助理教练。

1678004304683013392.png

济科和马拉多纳,1980年代世界足坛的双星。

(9)到了弗拉门戈之后,济科第一次接触大场足球。济科的足球天赋无庸置疑,但他实在太瘦弱。于是从1967年他进弗拉门戈足校起,弗拉门戈俱乐部就给制订了强身计划,而其效果是明显的。据1976年3月22日圣保罗《晚报》报道,9年时间里,济科长高长了17厘米,体重增加了13公斤。由于济科是巴西足球史上最早经历强身计划的球星之一,在巴西,有人称他为“实验室巨星”。

6GLPNR3KLNPKRNEQEB2OZDIGZI.jpg

(10)1971年7月,年仅18岁,济科第一次为弗拉门戈一队上场。比赛是同城德比,对手是达伽马,比赛地点是马拉卡纳球场。那一战,弗拉门戈主教练弗雷塔斯·索利奇(Fleitas Solich)派济科首发打右边锋。那一战,济科身披9号战袍。到了1974年,济科才在弗拉门戈穿上10号球衣。

(11)1981年是济科职业生涯的巅峰之年。那一年,弗拉门戈击败智利科布雷洛夺得南美解放者杯冠军,那是弗拉门戈历史上的首个解放者杯冠军。决赛首回合在主场,弗拉门戈2比1取胜,济科包办本队两粒进球。次回合在客场,弗拉门戈0比1落败。在乌拉圭蒙得维的亚百年纪念球场的决赛附加赛,弗拉门戈2比0完胜,济科再度梅开二度。

1678003961135076497.jpeg

解放者杯决赛上进球

(12)那年的洲际杯上,弗拉门戈的对手是欧洲冠军杯冠军利物浦。最终,弗拉门戈3比0取胜,夺得队史首个洲际杯冠军,也是唯一一个洲际杯(世俱杯)冠军。对利物浦,济科没进球,但他贡献了2次助攻。弗拉门戈的另一球也跟他有关:他主罚任意球,被利物浦门将扑出,队友门前补射中的。

(13)尽管没进球,济科还是当选1981年洲际杯最佳球员。他跟梅开二度的比赛最佳射手努内斯一起,每人赢得了一辆赞助商奖励的丰田运动型跑车。为了显示与队友们的团结友爱,济科和努内斯把车都卖了,卖的钱与队友们平分。

1678003986346002927.png

丰田杯最佳球员

(14)1971年到1983年,济科为弗拉门戈打了635场比赛,进了476球,除了1981年解放者杯和丰田杯,他还率领球队拿了3个巴甲冠军和6次里约州联赛冠军。1983年,济科被卖给意甲乌迪内斯,转会费高达400万美元。

(15)为乌迪内斯上阵53场,打进30球,1985年下半年,济科重返弗拉门戈。那年8月,里约州联赛对班固,济科被对方22岁后卫马尔西奥·努内斯铲倒。那一铲很要命,使济科双膝和左踝扭伤,左腿腓骨重伤,险些让他挂靴。1985年9月,济科还上了一次场,但实在不行。之后他做了3次手术,于1986年2月才复出。但济科只打了一场比赛,那是那年他在世界杯前打的唯一一场比赛,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他除些就参加不了。墨西哥世界杯上,伤病未愈的济科只3次替补上场。1986年7月,济科又为弗拉门戈上场3次,之后就又歇了,一直到1987年6月才又复出。经历了那次伤病,济科再也不是原来的济科了。

(16)济科打了3届世界杯。1978年阿根廷世界杯,7战4胜3平,不败巴西队拿到第三。济科6战1球。1982年世界杯,巴西队没进4强。1986年世界杯,巴西队1/4决赛输给法国队。对法国一战,济科第71分钟替补上场,之后射失点球。两队战成1比1,点球大战巴西队3比4告负。20世纪巴西巨星评选,济科排在贝利和加林查之后名列第三。但在世界杯舞台,他和法尔考、苏格拉底的“艺术足球”一代却是悲情英雄。

1678004058820072290.png

1986年世界杯1/4决赛点球被扑出。

(17)1989年12月,济科在弗拉门戈退役。1991年,济科复出,效力J联赛鹿岛鹿角队(当时叫住友金属)。1991年至1994年,他为该队上阵75次,打进56球。当时,他是J联赛最有名气的球员,是日本球迷的偶像。

1678004182728058909.png

1989年12月2日,济科最后一次为弗拉门戈上场。赛后,他挥别弗拉门戈球迷。

(18)告别大场足球之后,济科还踢过沙滩足球。1995年至1996年间,他为巴西沙滩足球国家队打进41球。他和队友拿过两次沙滩足球世界杯冠军和1次沙滩足球美洲杯冠军。

(19)1994年在鹿岛鹿角挂靴,1996年济科出任鹿岛鹿角俱乐部技术经理。1999年,他出任该主教练。2002年,济科担任日本国家队主教练,率队打了2006年德国世界杯。2011年至2012年,济科还执教伊拉克国家队。此外,他还担任过费内巴切、莫斯科中央陆军和奥林匹亚科斯队主教练。

(20)代表巴西国家队,济科出战71场,打进48球,助攻21次。在巴西队历史射手榜上,济科排第五,仅次于贝利(77球)、内马尔(77球)、罗纳尔多(62球)和罗马里奥(55球)。1998年法国世界杯,济科曾出任巴西队技术协调,与老帅扎加洛合作。

1678004261268055543.png

1998年世界杯上的济科和扎加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周报巴葡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