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规则又有调整 超长补时下赛季周周见?

雷汉默03-05 17:5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这个周末欧洲各大联赛激战正酣,而足球比赛规则的制定者——国际足球联合会理事会(IFAB)也没闲着,于周六在英国伦敦召开了年度大会。会议确定了一些新的规则调整,比如“精确补时”或者说是“超长补时”将被推广到全世界,而门将干扰对手罚点球的行为在新规中将属于“严打对象”。另外还有关于“脑震荡换人”的讨论等等,意味着下赛季的欧洲联赛可能会与现在有所不同。

5.png

首先可以基本肯定的是,2023-24赛季欧洲各大联赛的“单场时长”应该会有所增加。就像去年底的卡塔尔世界杯那样,裁判和比赛官员将被鼓励更确切地计算补时时间,因此“超长补时”也将从世界杯的赛场来到英超、西甲、德甲和意甲等等。而如此举措的目的,则是增加每场较量的“有效比赛时间”以保证足球运动的吸引力,就像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在会后所言:“我们想与浪费时间作斗争。”

由于拖延时间的行为(尤其是诈伤)在球场上普遍存在,影响比赛节奏也降低观赏性,多方就此问题早有讨论,也提出过不同的解决方案。有一种设想是把足球的计时改为与篮球运动相似,在遇到肯定延误时间的操作时(比如换人、犯规)停表,同时也采用倒计时法,这样可以让观众更清楚地了解比赛究竟还剩下多少。不过IFAB否定了这一方案,讨论的结果是改动不宜太大,同时也要避免每场比赛时长(因为停表)差异太大的情况出现,因此沿用在卡塔尔已经经过测试,并得到不少好评的方案就成为了首选。

“我们希望确保球员没有浪费时间的动机,而国际足联在卡塔尔的举措确实对此有所帮助。”英足总首席执行官布林厄姆也对推广世界杯的先进经验表示支持。预计下赛季的英超补时阶段肯定会变长不少,不过英足总也有信心,认为时长会逐渐“回缩”——当球员们意识到拖延并没有任何好处时,他们浪费掉的需要补上的时间也会慢慢减少。

除了补时改动,会议的另一项重要议题则是关于脑震荡换人。目前正在执行的,不占原比赛5人名额的“永久性脑震荡换人”临时方案将继续执行,但新增“脑震荡临时换人”的提议则仍将被搁置。依照IFAB的讨论结果,如果同时采用两种机制来进行测试,可能不会有足够数据来得出有意义的结论。

因凡蒂诺则表示:“俱乐部的医学专家们大都支持永久性的换人。我们理解球迷、球队和教练的压力,但我们首先得考虑球员的健康。专家告诉我,脑震荡有25%的几率‘假阴性’,这意味着球员如果回去参加运动,他可能会在一小时或者一天后出现症状。”而“临时换人”的主要倡导者是英超,目前该联赛的暂行方案是有两个永久性的脑震荡换人名额,如果可以临时换人,各队主帅或许会在选择撤下有脑震荡风险的球员时更加干脆。

由于阿根廷门将埃米利亚诺·马丁内斯在世界杯上干扰对方点球手引发较大争议,此次IFAB大会也宣布了一条相关规则的微调,新规写道:“守门员不得在对方主罚点球或者点球大战中以不公平的方式分散罚球者的注意力。”但似乎并没有明确说明什么是“不公平的方式”,因此最终的判罚尺度可能还是取决于当值主裁的主观判断。

会议还公布了一项“VAR light”计划,以帮助那些不够财力推广VAR的联赛也能够享受到这项技术。换言之,VAR将推出“精简廉价版”。而在那些已经应用VAR技术很久的顶级联赛,引入并普及半自动越位判定系统则可能是下一个方向。据称该系统仍在不断地改善进化之中,随着时间的推移,对于越位的判定将更加自动化,耗时更短也更加准确。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雷汉默

体坛周报国际足球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