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声朗朗,棋韵悠悠,围棋国手王海钧夫妇棋诗妙想

孙莹03-05 23:32

“幸福是什么/是顺境中的洒脱/逆势时的不弃/是含着泪水仍然微笑/是两鬓斑白依旧醉心不已。冬去春又来/千里荆楚的土地上/深深刻下我们奋进的足迹/因为追求卓越/幸福才和我们如此地零距离。”

春日暖暖,诗声朗朗,棋韵悠悠。35日下午,在武昌区百瑞景小区“海钧围棋·妇女微家”的活动室里,一场特殊围棋文化活动正在火热进行,在这场名为“棋诗妙想”诗歌朗诵会暨亲子围棋赛中,由国手王海钧职业七段和他的夫人、武昌区妇联执委孙萍女士共同朗诵的《在追求卓越中感受幸福》(围棋业余5段张云宽先生创作)的让现场参与的妇女儿童沉浸入围棋的美妙世界里。

这场特殊的迎“三八妇女节”活动由武昌区妇女联合会、武昌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中南路街道妇联、百瑞景社区、海钧围棋·妇女微家承办,湖北楚天海钧围棋培训中心、武昌区围棋协会协办。围棋国手王海钧职业七段介绍:本次活动以围棋诗歌为引,邀请女性朋友、青少年儿童通过诗歌朗诵与围棋交流的活动,品味诗歌韵律、提升围棋素养、感悟文化魅力、积淀美好情感。“海钧围棋·妇女微家”负责人孙萍说:“让大家通过诗歌的形式,探寻感受中国优秀围棋文化中,所蕴含的哲理与神韵之美,在朗诵分享诗歌的过程中,展示出个人自信、昂扬精神风貌。”

微信图片_20230305232537.jpg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参加活动的妈妈、孩子共同或单独朗诵一首喜爱的围棋诗歌,稚嫩的童音、交流的眼神和诗歌独具的魅力,让现场颇有围棋韵味。

“纹枰对坐,从容谈兵。研究棋艺,推陈出新。棋虽小道,品德最尊。中国绝技,源远根深。继承发扬,专赖后昆。敬待能者,夺取冠军。”大家最喜欢陈毅元帅的这首围棋诗,朗诵起来,气势如虹,回味悠长。

微信图片_20230305232546.jpg

8岁的田家羽和田家瑞姐弟俩合诵一首白居易的《池上二绝》:“山僧对棋坐,局上竹阴清。映竹无人见,时闻下子声。”田家瑞说:“这首诗只用几个字,就画出一幅下棋图,我非常喜欢这个下棋的意境。”姐姐问他:那你知道在隋唐时期将围棋棋手依棋力分为九品吗?他马上背诵了起来:“一品入神、二品坐照、三品具体、四品通幽、五品用智、六品小巧、七品斗力、八品若愚和九品守拙。”引得现场一阵鼓掌。

“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有约不来过夜半,闲敲棋子落灯花。”在朗诵南宋诗人赵师秀创作的一首七言绝句《约客》后,朗诵者邹子屹最喜欢这种意境。

“对面不相见,用心如用兵......有时逢敌手,当局到深更。”唐代诗人杜荀鹤《观棋》,让人仿佛梦回唐朝棋局。

微信图片_20230305232520.jpg

武汉小学二年级学生胡瀚文和妈妈合诵的唐代诗人杜牧一首《送国手王逢》

“浮生七十更万日,与子期于局上销。”回味悠长,气势不凡,胡瀚文现有围棋业余5段棋力,他说他的梦想是成为围棋世界冠军。 

在现场,一位名叫魏雪吟的妈妈演唱《人生如棋》,她的丈夫郭秋文先生则在一旁,挥毫泼墨,展示书法,撰写《围棋十诀》。一唱一书,相映成趣,成为现场活动的亮点之一。活动中,大家还分享“我与围棋文化”的故事,畅谈了自己所朗诵诗歌的喜爱与感悟。

微信图片_20230305232601.jpg

微信图片_20230305232634.jpg

活动的第二部分是举行“弈陪伴”亲子围棋赛,比赛时,孩子陪妈妈下棋,依次交叉轮流落子,直至局终。在在智慧与亲情的交融中,比是黑白对弈间的乐趣,比是融洽和谐的亲子关系,更比是每一个中国家庭里,父母与孩子之间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传承。现场颁奖设“最佳温柔眼神”“最佳默契奖”“心心相印”等。在颁奖典礼,大家一起合唱《最美的未来》,活动圆满结束。

微信图片_20230305232623.jpg

本次活动承办方之一“海钧围棋·妇女微家”是全国首个以围棋为主题的“妇女微家”组织,“成立于20185月,得到了湖北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认同,荣膺武汉市市级示范“妇女微家”荣誉称号。“海钧围棋·妇女微家”将围棋文化与武汉市妇联组织推进的“妇女微家”活动紧密结合,以“围棋国手助阵基层妇联”的方式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各项活动,不断丰富妇联组织的活动形态,持续探索基层社区围棋推广,坚持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满足社区家庭教育的多样化需求。扎根社区、深入家庭、关注教育、凝聚亲情,近年来陆续开展了社区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国手亲子围棋大课堂、社区亲子围棋公益赛、围棋姻缘会等系列公益活动,得到了社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