锋线众将联赛效率低 皇马客平西甲争冠希望渺茫

武一帆03-06 11:0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武一帆

冠军渐行渐远,这算是非常客气的说法。不客气地说,皇马在一周内几乎送掉了国内两线争冠希望。先是国王杯主场输给巴萨,而后联赛啃不动贝蒂斯。若说上周打平马竞,还能指望巴萨自己退步,这个周末皇马只能目送巴萨蹒跚但坚定地向前迈进。今年的唯一目标难道是欧冠?照这几场的踢法,再看利物浦大发神威,难保不出意外。

皇马与贝蒂斯之前8次交手互有胜负。佩莱格里尼带队拿了上赛季国王杯冠军,联赛成绩也基本兑现预算投入,今年更要向欧冠区发起冲击。要在客场击败贝蒂斯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眼下正是个好机会。贝蒂斯技术核心费基尔膝部韧带撕裂,宣告赛季报销,另一替代核心卡纳莱斯也有伤。本场贝蒂斯要靠罗德里、威廉·卡瓦略和鲁伊瓦尔对抗皇马中场,几个本土年轻球员出色完成任务,罗德里还获选全场最佳。

1247791143.0.jpg

皇马也想速战速决,但无论体能或状态都不允许。纵观过去3周球队的表现,逆转利物浦反而成了“个别状况”,几个主要得分手在联赛一线效率奇低。维尼修斯的进球自去年10月起就不再是以轮次为单位计算,而是以月。他上一个联赛进球是2月2日对瓦伦西亚,再往前就是10月30日了。本泽马作为点球手,进球间隔稍短,但除了维尼修斯再无人分担进球责任,显得孤木难支。

安切洛蒂对首发阵型进行微调,让罗德里戈居中藏在本泽马身后,作为10号串联起中场和锋线。不得不说,巴西人在这个位置做得很出色。不仅因为他作为巴西人对技术的掌控非比寻常,更因为他之前长期打“假9号”,对深度回撤接应和领球突进很有心得。但改善的程度也仅此而已。本泽马、罗德里戈和维尼修斯之间确实尝试进行快速细密的一脚传切配合,全场只要能成功一次就能基本确定优势。然而与之前几场相仿,眼花缭乱的小范围撞墙传球大多无疾而终,传球者越传越偏,接应者越跑越乱。

传跑不协调其实并不是问题,哪怕巅峰巴萨拥有梅西、伊涅斯塔和内马尔也不能保证每场都有几次传跑成功“达阵”。问题是皇马的传跑阵型中少了“搅局者”和“破局者”。以往这个角色要么是维尼修斯靠一己之力从底线打开缺口,要么是巴尔韦德或卡瓦哈尔从右路接应。但世界杯归来后,两人状态都说不上好。巴尔韦德的位置尤其别扭,并不能发挥他的速度和力量,反而对他并不擅长的精准传递要求越来越高。本场首发的右后卫卢卡斯·巴斯克斯依然存在与队友步调不一致的状况,卡瓦哈尔替补登场后便可见到改观。

AFP1017193889630254844036384333917985520474---1.jpg

贝蒂斯踢得非常主动,致力于中前场压迫,一度让皇马无法顺畅出球。即便偶尔被维尼修斯找到缺口,贝蒂斯也不忌惮用动作夸张的战术犯规来打断进攻势头。维尼修斯情绪焦躁,不断与对手发生口角,下半场还吃到黄牌,甚至在有黄牌的情况下继续与对手纠缠。可以说贝蒂斯的心理战作用很大。整条后卫线只有与维尼修斯正面对线的萨巴利吃了黄牌,其他人无论下脚多狠,退场时都“干干净净”。

皇马很不服气,有几次重要的判罚争议都对自己不利。比如本泽马被取消的进球,因打在吕迪格收起来的手上变向入网,被判无效。另外鲁伊瓦尔在拼抢时张开手臂打在卡马温加脸上,佩泽拉手上脚上小动作不断,最终都获得了裁判的原谅。但如果皇马只盯着这些细节说事,恐怕也没法向球迷交代。贝蒂斯的整体侧策略相当成功,也制造了不少得分机会。幸亏库尔图瓦保驾,博尔哈·伊格莱西亚斯近在咫尺的射门被他托出,否则上半场就悲剧了。

皇马以往遇到这种困局,都要通过换人来进行第二波冲击,在后半程带走比赛。不过这场不知是何缘故,阿森西奥按兵不动,阿尔瓦罗·罗德里格斯只得到了3分钟机会。全场最后一次进攻,米利唐高高将球垫起,就是为了找“公牛”的高点。但当时比赛已经不在皇马的控制之内。仔细看,皇马场面上缺少精细的左脚球员。卡马温加即便位置很靠边,一样在盘带、摆脱和传球方面有上乘发挥。另一个外脚背能当左脚用的莫德里奇也没在场上。或许就是少了几个左撇子,导致皇马进攻配合如此不顺畅。

联赛积分越来越远,而距离赛季结局却越来越近。再说什么“谈论冠军为时过早”就不合情理了。大家都知道,皇马现在的精力肯定要百分之百投入到欧冠上。这一线若能成功,联赛这边再多几个亚军也没什么不能接受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