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J”大战创中国男网历史 商竣程输球仍值得期待

弈桑03-08 13:5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印第安维尔斯对商竣程的意义非比寻常,2022年他就是凭借一张外卡,最终在资格赛连胜两场,生涯首次入围大师赛正赛,而来到2023赛季又是在这里,他第一次依靠排名首次入围了大师赛的资格赛,并且在决胜轮和同胞张之臻上演了一场“中国德比”。

image.png

由于两位选手英文名都是Jerry,这场比赛也被中国球迷戏称为“双J”大战。尽管过去在ATP巡回赛中也曾多次上演过“中国德比”,但这却是第一次发生在中国境外,而且两位选手全都不是靠外卡,而是依靠排名获得的交手机会,因此意义绝对是非比寻常。最终两位选手也没有让人失望,他们缠斗了超过三小时,互相都拿到过赛点,通过决胜盘抢七才分出胜负。

在ATP官博的一场赛前调查中,有大约1000位球迷投票,最终有近八成选择了商竣程获胜,而当商竣程以12比10拿下第一盘抢七,第二盘却被张之臻扳回一盘后,虽然信任比例有所降低,但仍然有超过七成观众认为他能笑到最后。球迷们的这种信心,除了来自于商竣程更全面的打法之外,更重要的是对于他关键时刻敢打敢拼精神的肯定。

而商竣程也确实一度看到了获胜的希望,虽然决胜盘面对了先被破发、腿脚伤势加重、移动和发球都大受影响的不利局面,但他还是把自己顽强的作风坚持到了最后,不但成功回破还将比分反超,在6比5领先的接发球局中,他还先后拿到过两个赛点。不过由于受伤的影响,商竣程在这两个关键分上只能采用搏杀战术,最终造成了连续的失误。

而在决胜盘抢七一上来,商竣程连续丢掉了前三个发球分,以1比6被张之臻拿到连续五个赛点!如果你以为他大势已去,那就是大错特错了,这时商竣程的大心脏再次发挥威力,他竟然一口气连续救下了四个赛点!尤其是第四个上的网带帮忙,更让人浮想联翩:是不是奇迹将会发生,胜利的天平将就此扭转?

不过遗憾的是,这一次幸运女神没能再次眷顾,商竣程一个反拍挂网,将胜利拱手相让给了同胞,无缘连续第二年跻身印第安维尔斯正赛。虽然输掉了这场万众瞩目的中国德比,但商竣程在比赛中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特别是在脚伤加重、一瘸一拐的情况下依然没有放弃,连救四个赛点的神勇表现,还是让我们对这位18岁小将的顽强心理刮目相看。

当然除了伤病的因素之外,这场比赛也还是让我们看到了商竣程的一些不足,尽管相比于去年,今年他在力量和发球上的进步明显,但是和对手相比还是处在明显的下风。这场比赛中,张之臻发出了多达20个ace球,而商竣程却只有两个,发球上的巨大差距,在体能下降时就愈发明显,这也是在决胜盘抢七一上来,他就大比分落后的主要原因。

对于这些还需要提高的地方,商竣程自己显然也有很清晰的认识,“他发出了20多个Ace球,双误也不多但制胜分很多,力量、体能都比我足。”在和张之臻这场比赛后,他说道:“目前这就是我在训练中要突破自己的地方,只有这样才能和他们抗衡。虽然比去年好很多了,但这方面我还是要继续努力。”

不过商竣程现在才刚刚年满18岁,身体各方面还在不断成熟当中,而力量和发球又是网球中相对比较容易提升的环节——这从他本赛季的进步中就已经显而易见了,所以相信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经验的提升,我们会很快看到这方面不再是商竣程的劣势。相比之下伤病反而是更值得关注的,希望他可以完全养好伤后再出发,毕竟还来日方长。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