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连胜止于“丑闻”,多特葬送好局怪裁判更要怪自己

足球隽言03-08 19:2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风风火火的新年开局10连胜止于斯坦福桥,或许是许多多特蒙德球迷预料得到并且可以接受的结局。但在只要不输即可晋级的大好局面下,特尔齐奇的球队不仅输了0比2,导致被切尔西2比1翻盘,而且还是以一种极其憋屈的方式丢掉了致命的第2球,则是令人难以下咽的苦果。多特蒙德外部顾问萨默尔赛后出离了愤怒,“点球以及重罚是如假包换的丑闻!”

1678273328797044800.jpeg

荷兰主裁判马克利和VAR范布克尔的判罚,令多特蒙德球员非常不满。

双重打击:点球与重罚

“丑闻”发生在下半场刚开始1分钟。奇尔威尔在禁区左边线附近传中,球打在了跟前的马里乌斯·沃尔夫左手上,主裁判马克利无动于衷。随后通过耳机与VAR范布克尔沟通之后,马克利走到场边看录像,看了几个角度的画面后决定补吹点球。由于多特蒙德球员的抗议,哈弗茨直到第50分钟才主罚点球,结果一脚低射踢中了右门柱内侧弹回禁区中央,萨利赫·厄兹詹立即大脚解围到边线。

QQ截图20230308184423.jpg

1678273361460077326.jpg

马里乌斯·沃尔夫手球犯规瞬间。

正当多特蒙德球员庆幸大难不死之际,马克利再度与VAR通过耳机沟通,并迅速作出了点球重罚的判罚。罗伊斯、埃姆雷·詹和尼科·施洛特贝克立即围住马克利又是一轮抱怨和申辩,但马克利不为所动。慢镜头清楚显示,哈弗茨触球瞬间,确实有多达4名多特蒙德球员提前冲入了禁区以及禁区弧,其中就包括了解围的厄兹詹,但同时也有3名切尔西球员提前冲入禁区,包括最先冲进去的奇尔威尔。哈弗茨顶住压力再度主罚,还是低射右路,这一次准确命中,进球时间定格在53分钟。

前德国“金哨”沃尔夫冈·施塔克分析道:“两队都有球员太早进入禁区,因此重罚在技术上是正确的。然后一名提前进入的多特蒙德球员(厄兹詹)还直接产生了影响。”而另一位前德国名哨格雷弗也在推特上写道:“对于多特蒙德来说不幸的是,VAR的重罚决定在规则上是正确的,因为一名提前进入的球员把球解围了。”《足球规则》中明确规定:“除非有球员触犯更重要的犯规(例如使用假动作射门),否则,如果射点球时双方都有球员犯规,应判重射该点球。”

1678273372545012023.jpg

哈弗茨第一次主罚点球瞬间,双方都有球员提前进入禁区和禁区弧。

尽管重罚是正确的,但这个点球该不该判则极具争议。沃尔夫确实是左手阻挡了来球,但他的左手处在自然下垂状态,并没有主动击球,何况沃尔夫的头已经转了过去,并没有看球,加上距离很近。格雷弗就认为:“在我看来,这并非故意手球,而且也并非处在不自然位置。他身体转了过去。他的手臂以最小限度张开,但依旧紧贴着身体,而且没有出现那种手臂张开后的紧张表现。在我看来这是错判,多特蒙德很不走运。”施塔克也持相同的看法,“我认为手臂属于自然位置,并没有去击球。因此我认为这并不是可以判罚的情况。我不会吹这个球。”

不过,为《图片报》分析争议判罚的前国际级裁判金赫费尔认可马克利的判罚,“手臂离开了身体。以今天的规则解释,这是可以吹罚的手球。”只能说,沃尔夫的手球属于所谓的“可判可不判”,10连胜期间运气超好的多特蒙德终于遭遇了倒霉时刻。自带“强运”属性的特尔齐奇就说:“我认为吹点球是非常严格的决定。球打手了,但问题是他的距离有多远,以及他有没有扩大身体面积……而更让人不爽的是还要重罚。我很好奇,他以往遇到这种情况时是不是也判重罚了。”

输球真不能只怪裁判

不同于用词谨慎的特尔齐奇,埃姆雷·詹毫不忌讳地指责马克利执法不公,“我们在斯坦福桥这里比赛。也许他害怕球迷吧,我不知道。但欧足联应该派另一个裁判来执法。”埃姆雷·詹甚至将输球的锅直接甩给马克利,“裁判,今天是他的责任。他整场比赛都表现傲慢。我们在这里因为裁判而输得不明不白。”萨默尔也痛批马克利“是一个非常非常傲慢的人”,认为点球以及重罚属于“如假包换的丑闻”。不过,这位1996年金球奖得主和1997年欧冠冠军还是客观地承认,以两回合的表现来看,多特蒙德出局是合理的结果,“而且他们的个人实力也带来了一点点优势。”

1678273387581009835.jpeg

埃姆雷·詹指责傲慢的马克利导致多特蒙德输球。

正如萨默尔所说,多特蒙德被切尔西淘汰是180分钟发挥的合理结果。尤其是主场1比0获胜的首回合,多特蒙德确实太过于侥幸。那场比赛中,多特蒙德大部分时间都处于明显劣势,若昂·费利克斯上半场错失了两次绝佳的反击机会,其中一次打中了横梁,而下半场詹姆斯、卡利杜·库利巴利、齐耶赫和恩佐·费尔南德斯都有绝佳机会破门,但不是被科贝尔奋力化解(整场8次成功扑救),就是被埃姆雷·詹在皮球大部分已滚过球门线的情况下解围,切尔西全场19次射门与8次射正均徒劳无功。结果依靠阿德耶米的个人能力,整场只有2次射正的多特蒙德1比0带走了比赛。

来到第二回合,阿德耶米因大腿肌肉受伤缺阵,近况大勇的德甲1月最佳球员布兰特踢了3分钟就因左大腿肌肉受伤而被迫退下火线,早早就为这倒霉的90分钟埋下伏笔。尽管多特蒙德在斯坦福桥的表现优于3周前,但创造出来的绝佳机会还是明显少于对手。要说运气,切尔西其实也谈不上有多好,哈弗茨上半场先是射中右侧立柱,接着一记漂亮的左脚弧线球兜入远角,却因斯特林越位在先无效。而且哈弗茨刚开场还有一次反越位突入禁区右侧起脚的机会,结果被埃姆雷·詹从后明显用手臂推了一把导致失去平衡而脱靶,多特蒙德应该庆幸VAR没有提醒马克利去看一眼录像。到了比赛尾声,斯特林单刀助攻替补出场的加拉格尔推入空门,但又因将将越位在先无效。

1678273404322009398.jpg

凯帕飞身单掌扑出罗伊斯的直接任意球。

多特蒙德尽管拥有高达60%的控球率,甚至在开局阶段控球率超过七成,但在切尔西简洁快速高效的进攻面前,这根本不是什么值得骄傲的资本。除了罗伊斯第17分钟的直接任意球,以及沃尔夫第65分钟与雷纳配合后插入禁区右侧的小角度劲射,凯帕就没有受到其他更大的考验了。最佳机会出现在58分钟,但贝林厄姆近距离打偏了。

3610万投资只换来3球2助

多特蒙德在下半场刚一开始就丢掉第2球,既是不幸,也是走运,因为他们明明还有足够长的时间去挽回劣势。在剩余大约40分钟里,多特蒙德形成了对切尔西的半场围攻,而切尔西也很难再像上半场那样通过反击制造杀机,尤其是最具威胁的哈弗茨逐渐消失了。然而就是在如此受控的场面下,多特蒙德依旧沉溺于中路绣花,难以撬开切尔西的铁桶阵。即便特尔齐奇在第64分钟就用爆破能力出色的英格兰边锋拜诺-吉滕斯替下厄兹詹,将罗伊斯移到中路,多特蒙德仍然没有充分发挥高中锋阿莱的高空优势。

1678273457725072269.jpg

布兰特一开场就伤退,严重削弱了多特蒙德的攻击力。

更让人费解的是,特尔齐奇第77分钟时干脆撤下无所作为的阿莱,而换上了马伦这位小前锋。到了最后10分钟,眼看时间所剩无几,中卫施洛特贝克干脆冲上去争顶高球。不要以为多特蒙德实在无人可用,上赛季在德甲进了10个头球的莫德斯特枯坐了90分钟板凳!如果说以阿莱替身身份加盟的莫德斯特达不到多特蒙德要求,可以归结为他自身能力有限,那么阿莱在已经病愈回归两个月后依旧明显游离在战术体系以外,则明显属于球队以及教练的问题。

赛季至今,多特蒙德一直没有围绕大中锋设计更立体的进攻,大部分球员依旧习惯于地面渗透,喜欢传那些提前量很大的纵深球,以让锋线球员发挥速度而不是身高优势,甚至在创造出较佳的传中机会时,布兰特、格雷罗等人也更喜欢倒三角传给从后插上的贝林厄姆或罗伊斯,而不是起高球找阿莱或莫德斯特的头。这样的打法,使得无论是阿莱还是莫德斯特都缺乏存在感,只能在有限的定位球进攻或防守中偶尔发挥一下头球优势。

1678273550903067541.jpg

未能用好阿莱与莫德斯特,是多特蒙德目前的最大问题。

斥重金引进一名可以充当支点的传统9号,是多特蒙德高层吸取过去几年经验教训后所得出的改革方案,也是黄黑军团重返巅峰路上至关重要的一步棋。然而,硬件到位了,效果却依旧是法夫尔的味道。这两位去夏花了多特蒙德高达3610万欧元罗致的高中锋,赛季至今在1845分钟的出场时间内只贡献了3个进球与2次助攻,投入产出比低得可怜。

输掉这场最不该输的比赛固然有裁判和运气因素,但被切尔西淘汰的更大原因,还是在于多特蒙德未能用好手头的两位大中锋,进攻手段依旧相对单一。彻底激活阿莱,既是特尔齐奇接下来要交的功课,更是多特蒙德在德甲篡位夺权的关键。欧冠出局固然打击士气,但早早免除了欧战任务,对于多特蒙德在德甲和德国杯双线争冠是一个利好因素。2011/12赛季,克洛普的球队就是在欧冠小组垫底出局后迎来了后半程开局8连胜,并最终加冕双冠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