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0亚洲杯前瞻】国青需以弱队姿态防住对手防反

马德兴03-09 09:3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乌兹别克塔什干报道  

北京时间3月9日20时,中国2003年龄段U20国青队将出战吉尔吉斯斯坦队,争夺本届U20亚洲杯进入八强的最后两个席位之一。在2比0力克卫冕冠军沙特队之后,国青队已经将出线权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不过两战皆败的吉尔吉斯并不愿就此放弃这场荣誉之战。

微信图片_20230306213807.png

①从防反到防“防反”

按照组委会的安排,国青队在当地时间8日的训练原本被安排在下午15时在本尤德科足球学院的2号训练场开始,但经过争取,国青队将训练时间改到了17时也就是今天比赛的开球时间,场地也改到了塔什干交通大学内的场地。和以往一样国青队赛前最后一练只对外开放了15分钟,准备活动结束就转入到有针对性的技战术演练,这其中当然还有定位球。

不管是观看对手的比赛录像剪辑还是训练开始前,主教练安东尼奥向队员们强调最多的就是“以平常心对待”,不能觉得拿下了沙特队似乎出线就没有问题,而且绝对不能认为吉尔吉斯斯坦这个对手很容易拿下,甚至要求队员们要做好比前两场比赛更难踢的思想准备。提出这样的要求,教练组也是在反复分析对手的情况之后得出的结论。

在上一场0比3输给日本队之后,吉尔吉斯斯坦的主教练利希津就明确表示,最后一场比赛无论如何都要拿下!利希津之所以有信心,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沙特和日本两队赢下本队或者说打开局面,靠的无非都是点球。沙特队1比0取胜的进球是点球;日本队围攻了70多分钟无果,但靠着第73分钟时一个有争议的点球打破了场上的僵局,之后才有了熊田直纪、坂本一彩的后两个进球。想要正常地通过运动战得分,即便是像沙特和日本队这样的亚洲级别最强球队,也没有什么好办法。而中国国青队在前两场比赛中,靠的是防守反击才取得了进球,攻坚能力尚需进一步证明。

国青队在对阵日本队与沙特队时,最成功的无异于快速反击,而且坚决程度令人赞叹。但吉尔吉斯斯坦队和中国队一样,也是采用防守反击。所以一旦中国队面对吉尔吉斯的密集防守,在没有那么多空间的情况下,或许就没有了反击的机会。攻坚战如何打,这是国青队的重要课题。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国青队反而还需要时刻提防吉尔吉斯打自己的反击,如何防“防反”这又是另一个课题。

②15年未胜中亚队

不过国青队还要面对一个现实,那就是中国国字号青少年队伍近些年来虽然与中亚球队在亚洲洲际大赛中交锋次数不多,但自从2008年后已经15年没有取得过胜绩了。

15年前也是在乌兹别克斯坦,中国92年龄段国少队在亚少赛小组赛中2比1取胜土库曼斯坦;随后中国98年龄段国青队在沙特进行的亚青赛小组赛首场比赛中以6比0狂胜塔吉克斯坦队。自那以后,中国的青少年国字号队伍就再也没有取胜过中亚队伍。还是在2008年的沙特亚青赛上,中国队在小组赛中出线后的1/4决赛中对阵乌兹别克斯坦队,在对方守门员被罚下的情况下,双方战成0比0,最后互射点球中国队以3比4被淘汰,也开启了中国队对于中亚球队的不胜历史。

在2012年的伊朗亚少赛小组赛中,中国96年龄段国少队1比1战平乌兹别克斯坦国少队,小组未出线。2016年,中国97年龄段队伍在U20亚洲杯的前身U19亚青赛上,小组赛第二轮0比2负于塔吉克斯坦队,结果两轮战罢便被淘汰出局。末仗对阵乌兹别克斯坦队,后者因为已经提前小组出线尽遣替补出战,国青队0比0战平对手算是挽回了一些面子。2018年,中国99年龄段队伍在U19亚青赛小组赛首仗0比1输给塔吉克斯坦队,第二轮0比1输给沙特队之后便提前遭淘汰,而沙特队则最终获得了冠军。至于在更高级别的U23亚洲杯上,中国97年龄段队伍于2020年以0比2输给了乌兹别克斯坦队;95年龄段队伍则于2018年以0比1负于乌兹别克斯坦队;93年龄段队伍则在2014年遭遇黑色两分钟,以1比2被乌兹别克斯坦队逆转。

这15年来,一方面是中国的青少年足球发展出现了问题,另一方面也必须要看到中亚各国的青少年足球发展越来越快,比如吉尔吉斯斯坦队就历史性地首次进入到这一次U20亚洲杯的决赛阶段比赛中。

2019年,国青队主教练安东尼奥曾率2003年龄段队伍参加在陕西渭南进行的华山杯时,曾以6比0大胜吉尔吉斯斯坦队。但当时的对手由2004年龄段球员组成,参加这次U20亚洲杯的吉尔吉斯斯坦队中7名球员为2004年出生,除了22号基米之外,其他6人全部都曾到渭南参加过那次比赛,而且不管是替补还是主力均曾出战过中国队。但当时的中国国少队中,除了陈哲宣与刘浩帆两名首发、阳敏杰替补出场之外,其他所有球员均未能够参加本届U20亚洲杯。

2019年对阵吉尔吉斯队的中国03年龄段球队27号刘浩帆是参加U20亚洲杯的中国队仅有的2人有过对阵吉尔吉斯经历的球员之一_副本.png

2019年对阵吉尔吉斯队的中国03年龄段球队27号刘浩帆是参加U20亚洲杯的中国队仅有的2人有过对阵吉尔吉斯经历的球员之一

在这种情况下,面对吉尔吉斯斯坦国青队,我们绝对不能以想当然的态度去面对比赛,而是需要继续以弱队姿态去拼下这个对手,结束15年不胜中亚青少年国字号球队的历史,而这也意味着国青队将顺利进入到八强之中。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