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萨女足英国双星:享受西班牙的足球 女足在变好

林德诺03-11 16:1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林德诺

和往年一样,最近的一周,女足领域再次成为了国际足坛瞩目的焦点。妇女节来临之际,无论是各国联赛,还是各国俱乐部,都用自己的方式向热爱足球的女孩们致敬,也让这些曾经不被主流视野所关注,如今正逐步走向前台的女孩进一步为人所知。其中巴萨以“平等是我们的颜色”为宣传口号,以象征女性力量的紫色为符号发布视频宣言。而巴萨女足本赛季的两名重磅新援,两位英格兰国脚布龙泽和沃尔什也作为球员代表,在妇女节来临之际,面对媒体敞开心扉。

加盟巴萨,打开新世界大门

去年夏天,布龙泽和沃尔什先后披上巴萨战袍:前者的加盟在开窗前便敲定,后者则在转会截止日压哨追随而来。谈到在巴萨的这几个月,沃尔什感到非常兴奋:“我以球员的身份来到这里,然而一切都是全新的体验:新的生活、新的经历、新的语言、新的文化,这也就要求我以新的视野面对新的环境。但我真的为来到这支伟大的球队而高兴。竞技层面,我和世界上最好的一群球员成为了队友,和大家踢出了节奏和观赏性兼具的足球。”

对于英国和西班牙足球风格的差别,沃尔什以自己的亲身体会表示认同:“显而易见,在这里我必须要适应新的风格。在曼城时,我作为中场拖后的6号位需要站住位置,但巴萨却要求我积极地参与无球跑动,尤其和队友吉哈罗搭档时,我们需要观察彼此的位置,并对自己的站位进行调整。这也是因为不同国家的足球风格不同。在英国,我们会利用场地宽度,后腰的职责则是分球给插上的边锋。在西班牙我们则需要用更多的短传,更多的配合通过中场。这就要求我必须更多地参与到球队的整体进攻当中。从整体来讲,来到巴萨后,我的无球跑动和快速阅读比赛的能力都有明显进步。”

微信图片_20230311160604.png

和沃尔什不同,31岁的布龙泽是第二次离开英国踢球。2017-20年间,她曾效力于另一家豪门里昂。布龙泽谈起加盟巴萨的决定:“作为球员,一直以来,我都喜欢应对各种全新的挑战,推动自己向更高的水平迈进,就比如加盟像巴萨这样的球队,由于位置不同,我可能不会像沃尔什一样有那么多技战术层面的体会,但也学到了很多新的东西。作为一名31岁的球员,我依然有继续进步的空间。此前加盟里昂的决定,让我成为了世界上最好的球员之一,如今我也怀着同样的目标来到巴萨。而和一群世界级的队友们并肩作战,我也会踢得非常开心。当然,西班牙的文化也让我充满期待。”

距离来到西班牙已经半年有余,两名英国人的西语学得怎样了?“还不行。”沃尔什面露尴尬,但回答地很坦诚,“我们每周上两节西语课,但我觉得自己讲的依然很一般。”之前在法甲踢过球的布龙泽则表示,自己现在每次讲西语时,总是有一股标准的法语口音。当然她在里昂时学过的法语,也对自己学西语有帮助,目前她的西语水平还在一点点提升。对于首次来西班牙踢球的两名英国球员,球场内和球场外的适应都是不小的考验。

“其实在巴萨的日常训练中,我有时也会感觉到不习惯。”谈到英国与西班牙足球的风格差异,沃尔什承认,自己目前依然在慢慢适应新的环境,“我在一点点适应新的节奏,作为位置相同的队友,吉哈罗也会积极地帮助我。西班牙的足球注重技术和战术的运用,即使在面对中下游球队的比赛中,你也能发现对手在尝试主导比赛,在比赛中踢出自己的技战术水平,她们不会在强大的对手面前消极应对。很多球队的很多球员都能在狭小的空间展现极高的技术水平。而与西班牙的足球相比,英国的足球更具侵略性。”

顺着沃尔什抛出的观点,布龙泽拿巴萨上周与比利亚雷亚尔的女足西甲比赛举例,谈到了两国足球的差异:“上周末对比利亚雷亚尔的比赛,我们5比0取胜,不过这个比分不代表实际场面。虽然从积分榜上来看,对手是下半区的球队,但在她们的阵容中,我也看到很多天赋异禀的球员,在比赛中他们也创造出了很好的得分机会。我们能够主导比赛,可她们不仅能利用我们的空当,还总是积极地尝试组织自己的进攻。英国的比赛可能就没这么开放,大比分的比赛很少,一定程度上也是由于英国球队更注重防守。”

微信图片_20230311161302.png

发展女足,每个人都在路上

又一年3.8妇女节,针对女子足球的发展和推广,女足姑娘们也都有自己的话要说。新的见闻让沃尔什印象深刻:“我从未像如今在巴萨一样,感受到如此浓郁的球迷氛围。或许这是文化层面的原因,但即使我们去特内里费(位于大西洋的海岛上)这样遥远的客场打比赛,也能深切地感受到那里球迷的热情与疯狂。他们支持女子足球,也欣赏美丽的足球,这些球迷们都给我带来了非常美妙的感觉。”

谈到推广女足,布龙泽补充道:“我能够体会到,我们的足球风格确实能给观众带来享受。同样地,踢出让球迷享受的足球也是我们的目标。从俱乐部的角度,巴萨在无论在个体层面,还是在整体层面,都能促进球员的发展,俱乐部也很重视我们。在诺坎普球场外,不仅张贴了男足球员的海报,还有相同数量的女球员的海报。让女足球员也能来到聚光灯下,显然具备了相当积极的意义,而如果我们想要推动女子运动的发展,我们也必须敞开大门,欢迎所有与我们有共同目标的人加入。”

“总看到有人说,希望某些足协、某些俱乐部能重视女足的推广。但我们每一名球员,也是实现这一愿景的重要推力。”布龙泽谈到她对于女足推广的理解,“我们必须以身作则,在场上表现出最好的自己,展现出职业的态度;我们也需要借助现有的平台,让我们的声音能够被听见。对于我们而言,发出自己的声音责无旁贷。我也经常和英足总展开交流,为了英国女足和世界女足的发展并肩努力。”

无论是布龙泽此前效力的里昂,还是新近加盟的巴萨,都是女足领域如今的超级强队。这两支球队为何成功?布龙泽谈到它们之间的共同点:“两者间最显著的共性,当然是都拥有世界上最出色的球员,这为球队赢得比赛提供了先决条件。这些球员不仅能力强,还都有相当出色的精神属性。她们喜欢竞争,渴望取得进步。同时在我看来,两家俱乐部一个共同的优点,是他们都非常重视球员自身的想法与感受。无论在里昂还是巴萨,我都能感受到球员和球队团结一心,每个人心中都充满突破自我的渴望。在英格兰队也是这样。有雄心的球员和有雄心的球队会互相促进。”

去年夏天,沃尔什以打破女足历史纪录的价格转会巴萨,而在失去沃尔什后,曼城选择引进日本人长谷川唯顶替她的位置。谈到自己这位黑眼睛、黄皮肤的接班人,沃尔什毫不吝惜赞美:“之前她在西汉姆联时,我就已经注意到她了,本赛季我也一直关注着她的表现。我对她展现的实力一点也不惊讶,她完全有能力在曼城这样的球队中扮演重要角色。我认为在中场位置上,长谷川唯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员之一。她让球队得到了明显的提升,自己也在经历一个非常出色的赛季。她就是世界级的球员。”

今夏的女足世界杯上,布龙泽和沃尔什将跟随英格兰队与中国女足交手。除了日本的长谷川唯,中国国脚唐佳丽和杨莉娜也已经分别在英国和西班牙与沃尔什做过对手。顺着亚洲女足的话题,沃尔什也谈到了自己对于遥远东方的认识和见解:“在西班牙踢球的亚洲球员相对不是很多,但在英国,我已经与不少亚洲球员有过交手。在我看来,技术是亚洲球员在欧洲立足的一大优势。她们处理球的能力能给球队带来帮助,也为女足英超注入了新鲜血液。教练也会依据自己的战术需求更加重视亚洲球员。我想无论在英国还是在西班牙,都会有越来越多的亚洲球员取得成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德诺

体坛周报驻巴塞罗那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