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职处理向公关危机演变,莱因克尔暂1比0BBC

霍尔顿03-12 19:1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霍尔顿

莱因克尔因在社交媒体批评英国首相苏纳克的打击移民政策,而遭到其供职的英国广播公司(BBC)停职。为声援这位明星主持,《比赛日》节目工作人员纷纷罢工,本周六,这档BBC王牌体育节目在没有评论员、主持人和专家的情况下进行放送,收视率不降反升,对节目形式的好奇反倒趋势民众纷纷打开电视并停止换台。BBC要求莱因克尔为个人言论道歉,同时保证今后不在社媒对政治问题发表观点。三狮名宿毫无“悔过”打算,且如BT体育等大型媒体也有邀请莱因克尔加入的打算。另外,对莱因克尔的停职处理是否违背了BBC历来秉持的“公正性”原则,亦引发大规模讨论,保守党和工党也对此激辩不休。

1678619679.jpg

本周六晚间放送的《比赛日》是莱因克尔缺席后的首期节目,由于没有嘉宾,总时长缩短了20分钟,就连节目主题音乐也被取消。但缩水的节目收视峰值仍有260万名观众收看,与上周收视峰值完全相同,甚至平均收视率还要高于缩水前。莱因克尔的缺席效应仍在发酵,BBC业已确认,周日放送的《比赛日》配套节目《赛后一日》关于英超联赛焦点以及英女超曼联对切尔西焦点战直播继续“大幅缩水”,在没有主持和嘉宾的形式下播出。

BBC因为此事饱受批评,2020年接任总干事职务的蒂姆·戴维甚至被要求辞职。莱因克尔的问题已经不再只是一个围绕关于高薪体育节目主持人意见的争论,而是对BBC基本价值观和现任总干事核心使命的拷问。蒂姆·戴维上台时,他将“公正”称为自己工作的基本原则,现在这一原则及其在BBC中的普遍应用已经引发危机。莱因克尔的政治推文所引发的激变,以及他和BBC对其暂停职务的处理,为本就争论不休的关于“BBC在英国政治中的角色以及对左翼和右翼的偏见”的问题添柴加薪。

BBC受到各方责难,总裁戴维也被质疑去留,但后者表示:“我的职责是服务支付电视执照费用的收视用户,让BBC有着真正世界级不偏不倚的内容,我期盼我们解决问题、实现这种目标。明确地说,我所谓的成功,是让莱因克尔重回节目,并携手向全球受众提供世界级的体育报道。但诚如我先前所言,我很遗憾今日未能提供这样的节目。”

这也不是莱因克尔第一次“踩过界”。早在2016年和2018年,莱因克尔便因关于儿童移民和英国脱欧的评论引发争议,BBC彼时为明星主持做出辩护——“他是一名自由主持,这是一个私人社媒账号,对记者的严格规定并不同样适用于体育节目主持人。”彼时的BBC指导方针认为,损害BBC公正性的风险“在个人公开表达与其不相关领域的观点时较低,例如,体育或科学节目主持人表达对政治或艺术的看法。”但自此起,言论规则逐步收紧,BBC对旗下雇员的社媒新指南中要求,“高调”主持人承担“额外责任”,部分人将之称为“莱因克尔条款”。

问题是改规则似乎并未得到公平应用。社媒充斥着对于艾伦·休格、克里斯·帕卡姆、安德鲁·尼尔等明星主持频繁越界的讨论,而他们的出镜并未受到影响。作为回应,戴维表示他对一切意见都处于“倾听模式”,并暗示或将通过重新审查指导方针以解决问题。BBC的公正性或许在莱因克尔事件的处理中得到了捍卫,那戴维口中“付费用户”的权利呢?每一档被取消的节目都会引发订户的进一步抱怨,他们可能不在乎莱因克尔的推特发言,但非常关心他们最喜欢的节目能不能在周六晚间照常播出。

另有更广泛的政府背景,BBC近年来因此及其自身“明显的自由主义偏见”而备受批评。前总裁格雷格·戴克在2004年因与工党政府冲突而离开BBC,他认为,将莱因克尔停职就像是一家公司屈服于保守党政府的政治压力。于是BBC的“公正性”成为了空中楼阁,BBC主席理查德·夏普是保守党的前捐助者,他正因涉嫌为前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提供80万贷款以换取BBC主席职位而接受调查。莱因克尔俨然成为了一场更广泛辩论的避雷针,BBC希望尽快解决此事,以防公开争吵演化为大型危机。但拥有870万粉丝的莱因克尔丝毫没有同意保持沉默的意图,因此人们很难看出这场危机将如何解决。对BBC来说此事有关“公正性”,对更多人来说,这是对言论自由的限制,对BBC伦敦总部外乔治·奥威尔雕像的背叛。

至于莱因克尔,这位堪称球员转行范本的明星主持并不缺乏下家追求。据《每日邮报》,莱因克尔已经收到多份工作邀约,BT体育便有意邀请他主持下赛季上线的英超节目。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霍尔顿

体坛周报国际足球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