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r救场,被控行贿裁判的巴萨一往无前

梁宏业03-13 14:5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梁宏业报道

周末西班牙足球最大的事情就是西班牙检方以巴萨收买裁判的罪名正式对巴萨提出控告,并且把两位前主席罗塞尔和巴托梅乌作为当时俱乐部的法人一同控告,皇马也在会员的压力下被迫表态,而哈维领导的巴萨似乎没有受到影响,在皇马先胜的情况下客场1比0战胜毕尔巴鄂,继续保持了9分的积分差距。

QQ截图20230313144022.png

莱万失单刀,拉菲一锤定音

巴萨两位前主席罗塞尔和巴托梅乌再次成为检方的被告,毕尔巴鄂主帅巴尔韦德则是巴托梅乌认为最后一位帮助球队拿下冠军的主帅,而且是“内格雷拉事件”期(巴萨支付内格雷拉咨询服务费到2018年)内最后一位主帅,巴尔韦德此前就被问到有没有看到过内格雷拉儿子公司提供的裁判技术报告,而巴尔韦德则简单回复从未见过。本场比赛后,巴尔韦德又被问到怎么看巴萨在长达17年(到2018年为止)的时间内为当时的裁委会副主席内格雷拉支付了超过700万欧元的咨询费一事,巴尔韦德说道:“我们拿到的一次联赛冠军领先第二名14分,领先第三名18分,我们在国王杯决赛中5比0战胜塞维利亚,我不认为这样一支具有实力的球队是因为其它因素拿到的冠军。”

回到比赛本身,客场对毕尔巴鄂一战是巴萨剩余赛程最困难的比赛之一,莱万虽然伤愈复出,但登贝莱和佩德里还未复出,好在巴萨已经摆脱了欧联杯赛程,一周一赛得到了充分的休息。哈维也舍弃了困难比赛中必用的4中场阵型,而是大胆排出了433,由拉菲尼亚、莱万和费兰·托雷斯组成锋线,加维、布斯克茨和德容组成中场,凯西成为替补,后防线上因为阿劳霍停赛,孔德回到中卫和克里斯滕森搭档,塞尔吉·罗伯托出任右后卫,左后卫依然是已经成为主力的巴尔德。

毕尔巴鄂开场后依旧以前场紧逼开局,这让巴萨开场后出现后场出球困难,但开场2分钟,费兰的反击射门稍偏,第17分钟德容送给莱万的单刀球被扑出后,场上出现了势均力敌的态势,而巴萨把握机会更好的能力随后便成为决定比赛的重要因素。首先是毕尔巴鄂最先获得得分良机,第32分钟,劳尔·加西亚利用角球头球攻门击中了横梁,而在上半时补时1分钟时,布斯克茨中路晃开传球路线为拉菲尼亚送出助攻,巴西人禁区内右路劲射打进了全场唯一进球,1比0。

Var取消毕巴绝平惹争议,但的确手球在先了

下半时比赛的均势并未有所改变,莱万的头球攻门稍稍偏出,随后就是本评为本场最佳的巴萨门将特尔斯特根的表演,他先是扑出了穆尼亚因的远射,又在补时阶段连续扑救力保巴萨拿到3分。

比赛最大的争议出现在第87分钟,毕尔巴鄂在自己半场断下德容球随即发起了快速反击,克里斯滕森未能盯住大威廉,毕尔巴鄂中锋一蹴而就扳平了比分,正当哈维在场边恼怒的时候,Var提醒主裁此进球有问题,裁判到场边看到回放中穆尼亚因在断德容球时是用手臂将球挡下,因此进球被吹无效。在比赛开始前,毕尔巴鄂主场的球迷们便用把巴萨队徽和纸币图案印在一起表示抗议,绝平进球被吹无效后,现场球迷更是纷纷拿出白手绢抗议裁判判罚。

西班牙舆论赛后更是拿巴萨近两场比赛受到的裁判“照顾”说事,首先是对瓦伦西亚比赛中裁判对一粒明显的凯西禁区内犯规没有吹点球,其次是本场比赛Var又吹出了毕尔巴鄂一粒漂亮的进球。但中间派评论员卡尼萨雷斯说道:“我们不能把内格雷拉事件和巴萨现在的比赛混为一谈,在我们讨论裁判的判罚前,我们首先要明确的是穆尼亚因的确是手球了,然后我们再来谈现在的Var政策是不是被合理运用了。我认为现在的裁判是过度使用Var政策了。”

另一位评论员安东尼奥说道:“因为进球前三四脚传球前的犯规取消进球,这是过度使用Var,这有悖于Var刚出现的时候的原则,那时候说只有在明显的误判出现时才应该使用Var,但现在每场比赛有多少个Var出现?本赛季意甲就是因为明确告知裁判不在必要的情况下不要使用Var,所以点球判罚少了40%,但西甲还在过度依赖Var。”

巴萨凭借本赛季打出的第11场1比0,在联赛还差13轮比赛的情况下,巴萨依然领先皇马9分,而且巴萨已经没有欧战,皇马如果一切顺利可以凭借首回合客场5比2的优势跨过利物浦打进欧冠八强还要受欧战牵连,在这种情况下,下周日在诺坎普举行的世纪大战可能成为巴萨一锤定音拿下本赛季联赛冠军的决定性比赛。西班牙舆论开玩笑说:“幸亏这场世纪大战是在诺坎普打,巴萨不用遭受内格雷拉事件争议,网络舆情调查显示,加泰罗尼亚地区是全西班牙谈论内格雷拉案最少的地方,他们一点都不关心自己的主队是不是在17年间行贿裁判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