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孙国文:大器晚成?升华是十年磨一剑的沉淀

王晓瑞03-20 13:1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海口报道

就像再平淡的小提琴曲,终究有一天将要奏到最高潮。2023年3月,孙国文的足球生涯,迈向了一个新阶段——入选国家队,在他还有7个月年满30岁之际。

XxjpseC007252_20220621_PEPFN0A001.jpg

说真的,在中国足球圈,向他这样的大器晚成者少之又少。上一位还属池忠国,但后者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出场时,还未年满28。孙国文的起点其实更高,20岁刚出头那几年,他是国青、国奥队的常客,2014年仁川亚运会时,还身披7号球衣有过出场。

但为什么后期发展速度有所放缓?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是大连队在2014年底从中超降级。孙国文没走,留队踢了两年中甲。可等到升级后,他又要面临与卡拉斯科、郑龙等名将的竞争。直到过去三年,开始一点点找到属于自己的角色。“从国奥队到国家队,这个过程是十年。这十年在我身上,体现更多的是经验的积累、心态的沉淀。而这些沉淀和变化,都是通过每一年职业联赛所积累下来的。现在,我对比赛、对足球的理解,相比以前也有很大变化。”回首往事,他是感慨万千。

当年在国奥队,孙国文主要司职左、右边前卫。直至2019年秋天,一个人的出现,改变了他的人生——贝尼特斯。“我大概就是在2019年改踢边后卫,甚至以右脚逆足踢左后卫,适应起来也还可以。”很快,他在队中的角色如平步青云。在贝尼特斯到来前,孙国文一个半赛季总共出场6次。但等到2020年,他已成为大连人不可或缺之将,“大概两年半的时间,就可以全面适应好这个新角色。”2022年,他迎来了全面爆发。26次出场,2球3助,4次帮助球队零封。一时间,他被视为国内最优秀的边后卫之一。

孙国文说,“这十年,是一个职业球员最好的十年。这十年的积累和坚持,让我成长很多。我也不能算是大器晚成,因为在这个行业里,大家都在努力。今后,我唯有继续总结不足,去粗取精。”

至于30岁首次入选国家队,他坦言既开心,又意外。“这是我的荣幸,也是最好的礼物。对我而言,入选国家队,是对我个人的激励和认可,也是未来继续努力和坚持的一种动力。”孙国文表示,“在今后的职业生涯中,我要更加严于律己,保持好状态,备战好每一场比赛。”

去年在大连人,孙国文一般是和林良铭组成左路攻击搭档,这一次两人同时入选国足,自然会被外界予以期待。“其实,在我被通知入选的那天晚上,我们就有联系,也是相互恭喜了下,彼此祝贺。”在孙国文看来,林良铭堪称目前国内最优秀的边锋之一,“若有机会的话,希望能够一起创造更多的精彩瞬间。”他形容道,“包括平时在联赛中,他踢得很灵活,同时也富有创造性。我把皮球交给他时,也是特别放心,对我帮助也比较大。他还经常参与防守,回来一起协防,这样也让我的压力小了一些。”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孙国文正在家中收拾行李,准备前往海口。而他的太太也很期待孙国文的此番国家队之旅,“我和我的父母知道这件事以后,大家都很开心,非常高兴。特别是我的婆婆和公公,国文从小到大,他们对他一直很用心地培养,这么多年看着他的成长和变化,他们才是最开心的。但我们也不能在他面前表现得过于激动,也怕他太过有压力,因为毕竟是孙国文的第一次入选,希望他能到国家队看一看,多多学习,珍惜与这个行业内顶尖球员切磋的机会,希望从中成长更多。”

孙太太还说,“到时候一定会守在电视机前观看中国队比赛。”3月23日、26日两战新西兰,孙国文很有机会完成国家队首秀,“我心里面还是非常期待,如果能有机会出场,肯定全力以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