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之臻止步迈阿密资格赛 “3J组合”无缘同时亮相

弈桑03-22 13:5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迈阿密大师赛男单资格赛决胜轮,张之臻以4比6和2比6不敌德国选手斯特鲁夫,无缘打入正赛,在随后的幸运落败者“四抽三”中,他也运气不佳,成为唯一没能抽到参赛资格的选手,想要入围正赛只能继续等待,看看在未来四天的前两轮比赛中,会不会有更多的选手退赛。另外两位中国选手吴易昺和商竣程,则分别凭借排名和外卡直接入围正赛。

image.png

三月份的北美“阳光双赛”印第安维尔斯和迈阿密,无疑是在四大满贯之外,网坛最顶级的男女合赛。今年在这两项赛事中,终于看到了中国男选手集体出战,第一站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吴易昺靠外卡参赛打入了第二轮,而张之臻和商竣程则是在资格赛决胜轮相遇,最后张之臻胜出,首次通过资格赛的考验打入大师赛正赛,那也是他首次亮相境外大师赛正赛。

不过在印第安维尔斯正赛首轮,张之臻还是1比2输给了老对手波普林,这也是继今年一月阿德莱德资格赛之后,他短短两个月里再次输给对手。接下来张之臻又参加了凤凰城挑战赛,这是挑战赛中级别最高的175K,他在首轮2比1强势逆转澳洲选手、排名130位的土方凛辉,但随后面对排名46位的哈萨克斯坦名将布勃利克,张之臻仅拿三局收获了一场完败。

随后就是“阳光双赛”第二站——迈阿密大师赛的资格赛,张之臻首轮以6比1、6比3完胜排名148位的意大利人贝鲁奇,展示出不俗的状态,赛后他也表示相比于印第安维尔斯和凤凰城,迈阿密的球速更快,所以也让自己的发球更具威胁,那场比赛张之臻的一发得分率高达80%,赛后他表示:“我发球和底线的发挥挺好的,有一定稳定性也兼备了进攻性。”

对于面对斯特鲁夫,张之臻则表示:“他的打法和我比较相似,身材高大,有发球和底线,是比较硬气的球风。” 而斯特鲁夫硬气的何止球风,其实还有他的状态,上周在阵容强大的凤凰城挑战赛他就曾打入半决赛,还击败了布勃利克、科基纳吉斯等名将,看来这位前No.29正在走出去年的伤病阴影,逐步找回昔日的状态,最终他也送给了张之臻一场完败。

虽然在去年成为了中国大陆首位跻身前100的男选手,不过实际上从本赛季开始,张之臻才逐渐将重心从挑战赛转移到巡回赛,相比于去年在欧洲红土挑战赛大杀四方,今年他面对的是完全不同的竞争环境,打个不太文雅的比方,就是从“鸡头到凤尾”的跨越,基本上前几轮就会遭遇去年在最后阶段才能遇到的对手,而且今年还都是在他去年打得不太多的硬地上。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看到,在今年迄今为止打的比赛中,面对排名远低于自己的对手时,张之臻基本能笑到最后,可一旦遇到排名差不多的选手时,他就会相对打得比较挣扎,而在面对高排名,或者实力高于排名的选手时,他可能就毫无优势了。所以在现阶段,张之臻还是需要更多这样的比赛,在和高水平球员的比拼中继续积累经验、提升水平。

尽管还在等待幸运落败者的名额,不过好消息是,张之臻的即时排名来到了生涯新高88位,当然能否保住还是要看身后其他选手的表现。而四月马上就要进入红土赛季,这对张之臻来说算是另一个好消息,毕竟去年在欧洲打红土挑战赛取得了不少好成绩,这对他今年打巡回赛很有帮助,也许能取得比前三个月在硬地上更好的成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