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C罗经纪人离开葡萄牙队,是避嫌还是失势?

王勤伯03-23 08:0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罗伯托·马丁内斯执教葡萄牙国家队的时代以英语训练课开始。这是让葡萄牙记者们惊讶的地方。尽管葡萄牙国家队历史上也有过外籍教练(巴西人),葡萄牙语从来都是国家队训练课的工作语言。理论上,马丁内斯经过一阵突击学习,也可以说一些葡语了,然而他在训练场上的重要助手巴里是英国人。

但这对于葡萄牙国脚们根本不是问题。葡萄牙球员在英超效力的很多,而且由于葡萄牙国家小,经济依靠旅游业,葡萄牙人普遍从小学习英语的愿望很强,国民英语水平在南欧国家属于一流。因此葡萄牙记者们有了第二个惊讶之处,那就是葡萄牙国脚们对英语训练课毫无障碍,更别说适应问题。

1249042819-612x612.jpg

这可能是马丁内斯给葡萄牙队带来的最大改变。从球员名单来说,38岁的C罗和40岁的佩佩都入选了,那就很难说存在怎样的革命或者换代。不过佩佩没有来报到,波尔图俱乐部告诉国家队,他的身体情况无法参加3月份的2场国家队比赛。围绕后卫线倒是存在一个重要的话题,马丁内斯喜欢3后卫,他是否会在葡萄牙国家队使用这个阵型?

在葡萄牙队还有一个不太引人注目的变化,就是陪伴国家队20年之久的里卡多·雷古费不在了。他在个人社交网页上对葡萄牙队表达了衷心感谢,说自己很幸运能够陪伴这个球队赢得2个历史荣誉(欧洲杯和欧国联),并亲眼目睹了C罗成为世界最佳。

这位里卡多·雷古费正是目前C罗的经纪人,取代门德斯、帮助他谈判转会沙特利雅得胜利的那一位。他原来的身份,除了C罗密友、私人团队经理之一,还有一个正式身份是葡萄牙国家队的球员联络官。这个职位很特别,不是新闻官,也不是领队,而是负责和球员打成一片,包括足协官员在内,有什么不方便找单个球员沟通的事情,都会找他。

里卡多·雷古费是一个超级人精,他在葡萄牙队的上位是一个自然而然的人脉版图扩张过程。一开始,曾经做过球员的里卡多·雷古费被耐克选中成为产品经理,派驻葡萄牙国家队负责联络。里卡多·雷古费做的是很细节的事情,他总是出现在训练场边,哪个球员需要一双鞋,哪个球员需要一双袜子,这些事情都是由他去办。

由于他格外可人的性格,他很早就成为葡萄牙队几乎所有球员的朋友,包括和耐克没有赞助合同的那些人。他也在C罗尚未在一线队站稳脚跟、更没有入选过国家队的时候就认识了这个未来巨星,当时C罗是耐克很早锁定的新星。加上里卡多·雷古费自己也很年轻,两人很早就哥们相称。

CJYWpO_WcAAsu0T.jpeg

里卡多·雷古费扎根葡萄牙国家队,对他的哥哥佩德罗·雷古费也有帮助。他是一名足球经纪人,和瓜迪奥拉的兄弟佩雷·瓜迪奥拉是合伙人。就算是有球员属于别的经纪人,一些小的例如广告合同、为女朋友买块名表之类的事情,雷古费兄弟也是时常为球员操办,此类交往,球员自己的经纪人往往会选择视而不见。

和C罗的铁杆关系当然对里卡多·雷古费带来了巨大的帮助。后来他不再为耐克工作,但葡国足协仍然为他提供了一个可以陪伴国家队的职位,就是上面所说的那个联络官——尽管时间越往后,更年轻的球员会更多把里卡多·雷古费视作C罗的私人助理。为C罗团队提供特权在过去的葡萄牙国家队也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2016年欧洲杯夺冠以后,一共有3个C罗私人团队成员进入更衣室参加庆祝:里卡多·雷古费、C罗哥哥乌戈、在C罗私人团队担任经理人的里斯本竞技青训发小米格尔·派尚。

2022卡塔尔世界杯不是C罗在葡萄牙队的终点,却是里卡多·雷古费的终点。他在世界杯后迅速帮助C罗谈成签约利雅得胜利,《马卡报》说这次签约让里卡多·雷古费收获了高达3000万欧元的中介费。但这也意味着佩德罗·雷古费的正式身份已是C罗经纪人,他不再出任葡萄牙队职务是避免争议的必要选择。

然而,葡萄牙媒体也有不同的看法。《晨邮报》说,里卡多·雷古费和C罗的关系正在破坏团队,造成内部紧张,在更衣室产生巨大的不安。一些球员不理解里卡多·雷古费为什么可以频繁出现在专属球员的区域,也不理解C罗为什么可以独享特权,让私人朋友和团队成员加入球队。里卡多·雷古费的离开,被葡萄牙足球圈一些人视作C罗在国家队和足协影响力丧失的象征事件。

326829316_924838058514744_5966861137768571026_n.jpg

作为一个绝顶聪明的人,里卡多·雷古费当然很懂风向。既然操作C罗转会已经让他赚到人生中最大一桶金,他也没有必要再贪恋葡国家队的职务。实际上葡国足协想要赶走他的想法是绝对存在的,而且也通过媒体隐约地透露出来。例如此前葡萄牙比较有影响力的《星期六》杂志在一篇专门介绍里卡多·雷古费的文章里,以“一位葡萄牙足协前雇员”的匿名口吻说,“里卡多·雷古费在事实上把C罗和他周围的世界隔绝开来,他给人造成了一种印象,就是关于C罗,不管是主教练还是足协官员想做任何沟通,最好都是先找他。”

按照葡萄牙媒体的报道,和国家队分手是里卡多·雷古费主动提出的。葡足协也对他多年的工作表示了肯定和认可。没有看到“挽留”一词。或许,这对双方来说都是最好的结果。

1679528096202.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