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西连续2年大亏损,6亿豪购后今夏必须大甩卖?

儁乂03-28 10:1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周一,切尔西发布2021-22赛季财报。截至2022年6月的财年中,蓝军尽管营收上涨4760万英镑,达到4.81亿,但最终还是录得1.21亿英镑亏损,这是他们在2020-21赛季报亏1.53亿后,连续第2年出现巨额亏损。蓝军声称,亏损主因在于工资上涨、欧冠收入下降,以及疫情的后续影响。

Stamford_Bridge_Stadium_aerial_view.jpg

必须注意,这一财年的统计,尚未收录蓝军去年夏天和今年冬天在转会市场的6亿豪购。本赛季,蓝军大出血引进少数良将和大批非一流球员,令人好奇新老板伯利将如何让俱乐部通过财政公平(FFP)考核。

去年9月,欧足联点名切尔西、曼城、西汉姆联和莱斯特城这4家英超俱乐部,将之视为FFP密切考察对象。当然,蓝军下赛季有可能根本没有欧战可踢,这样就暂时不用操心欧足联FFP,但英超版FFP(盈利和可持续发展规则)仍是一个紧迫问题。

看上去,伯利与球员动辄签署8年长约以求摊薄每年转会费记账的伎俩也并不足够,《泰晤士报》分析认为,在2年巨额亏损之后,切尔西今夏将被迫出售球员筹集资金,以避免下赛季触发FFP违规。

尽管目前不能排除切尔西夺取本季欧冠冠军的可能,但几率更大的局面是,蓝军本季的糟糕战绩已难以挽回,下赛季将无缘欧冠,这会给财政带来新的打击。而伯利的摊销大法,搞过头则有自欺欺人之嫌,一则每年摊销总额依然不低,二则寅吃卯粮,蚕食了未来七八年的开销额度,未必划算。

英超FFP规定,每3年亏损不得超过1.05亿英镑。眼下的3年周期是从2019-20赛季起算,该季蓝军盈利3250万。但下次统计时,2019-20赛季便被排除,转而计入这个烧钱6亿的2022-23赛季。在旁观者的简单计算中,蓝军无疑根本过不了FFP考核。

一般认为,各队应对FFP确有一定操作空间,对账目巧做处理或找足各式借口,则小幅突破1.05亿红线也未必受罚。不过,这仍有“度”的问题,大步越过红线仍不收手,就很可能无可救药。上周,英超联盟便已正式指控埃弗顿FFP违规,并将案件移交独立委员会。

目前,埃弗顿的自辩理由之一,是巨额亏损中有1.7至2.2亿之多是疫情所致,应在考核中予以豁免。而切尔西独有的一条抗辩事由,则是去年阿布遭英国政府制裁期间,切尔西被禁止签署新合同,比赛也一度被限制售票。门票损失在巨额亏损中所占的比例未见得多高,但切尔西在声明中强调,制裁带来的负面影响直到本赛季乃至更长远未来也挥之不去,“当时被限制签署新合同,造成了长远影响。预期中,一些限制措施将对未来数年产生影响。”

尽管如此,足球财政专家基兰·马圭尔还是指出,切尔西实属“针尖上起舞”,自救办法恐怕只有卖人,“切尔西的一个优势在于,他们拥有庞大阵容,可以夏天卖人筹钱。我们已经听到了芒特和加拉格尔会被卖掉的传闻。”

_methode_times_prod_web_bin_5f198812-cca9-11ed-adc8-dcfa63cb4163.jpg

即便这条路,切尔西也需要在6月30日前完成球员出售,才能令转会费进账计入本财年账目。昨夏,埃弗顿便竭力赶在这一日期前,将理查利松以6000万英镑价格卖给热刺,只不过最终仍不够平衡账目。

按FFP规则,买人费用摊销到合同期限中去,卖人所得则可以一次性计入账目。就是说,1亿买个人签约5年,则今年只计2000万转会开销,而1亿卖个人,则直接计为今年进账1亿,再减去球员摊销后所剩价值(如1亿买入的球员签约5年,用了2年卖掉,当时所剩价值就是6000万),即为盈利。而芒特和加拉格尔这样的本队青训球员买入价为0,基本上卖多少钱就算多少盈利,这应该也是蓝军想卖自家孩子的重要原因之一。

只不过,如果大家都认准切尔西急于卖人,而且需要6月30日前就成交,那各路买家无疑会极力压价。比如芒特,虽然实力上乘、年纪尚轻,但合同还剩1年,本季状态下滑,切尔西能在6月30日前谈出个什么价格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儁乂

体坛周报国际足球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