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17亚洲杯国少再进死亡之组 能否带来意外之喜?

马德兴03-30 17:1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第19届U17亚洲杯决赛阶段比赛分组抽签仪式今天(30日)下午在泰国曼谷进行,由杨晨所率的中国2006年龄段U17国少队与塔吉克队、澳大利亚队以及沙特队同分在第三小组。相比其他三个小组,中国队所在的小组可以说是名符其实的“死亡之组”,三个对手没有一个是容易对付的。

微信图片_20230330165102.png

①国青分组的“翻版”

此番U17国少队的分组某种程度上与刚刚在乌兹别克结束的U20亚洲杯赛上中国2003年龄段U20国青队的分组情况较为相似,除了都有沙特队之外,与国青队同组的日本队是上一届U19亚青赛的四强队伍,在半决赛中输给了沙特队;而这一次与国少队同组的澳大利亚队是上届在马来西亚进行亚少赛的四强队伍,在半决赛中输给了日本队。

微信图片_20230330154907.png

U20国青队与吉尔吉斯队同组,而U17国少队这次则与同样来自中亚的塔吉克队同组。但是,塔吉克队的整体实力与水平原在吉尔吉斯队之上,因为塔吉克队是上一届马来西亚亚少赛的亚军,此番是以种子队身份参加的分组抽签。

所以,尽管国少队的分组抽签结果虽然是U20国青队的“翻版”,但又不是简单的重复,甚至在整体实力和水平方面要比国青队的分组更强,因为在U20亚洲杯赛的分组抽签揭晓之后,国内球迷的印象就是:“吉尔吉斯队水平不行”、“中国队可以轻松拿下”,但实战中,中国国青队与吉尔吉斯队踢成了1比1,甚至一度场面还较为被动。而这一次国少队的分组,恐怕同组中的三个对手没有一个会被认为是“可以轻松拿下的”。

某种程度上,这次中国国少队的分组形势相当严峻。相比其他三个小组中均有相对较弱的对手,譬如像第一小组中的老挝队、第二小组中的阿富汗队以及第四小组中的越南队等,中国队的三个对手没有一个“善茬”,在各自所在的东南亚、西亚以及中亚都是强有力的竞争者。相比之下,作为东道主泰国队的分组情况就相对较为理想,三个对手均是各自档次中最弱的一队。

当然,不得不说的是,由于这次参赛队的分档依据是上一届U16亚少赛的成绩,因2020年那一届赛事因为疫情而被取消,所以亚足联以2018年马来西亚U16亚少赛的成绩作为分档依据,而在那一届赛事中,中国2002年龄段国少队在预选赛中输给了韩国队、未能获得决赛阶段比赛资格,所以,这也就影响到了本届国少队的分档,中国队只能以第四档次的身份参加分组抽签,于是与强队同组也就不可避免。所以,中国队进入“死亡之组”,如果要怪的话,就只能说因为我们先前的青少年队伍成绩不理想,如今不得不为此“还债”。

③三对手既熟悉又陌生

尽管进入死亡之组、遭遇强队,但同组的三个对手对中国国少队而言,可以说是既“熟悉”、又“陌生”。所谓的“熟悉”,是因为中国队与同组的两支队伍近期都有过交锋。譬如澳大利亚队,在去年10月份进行的本届U17亚洲杯预选赛小组赛中,中国国少队就曾与澳大利亚队同组,当时以1比3输给了对手。

微信图片_20230330165110.jpg

相信很多球迷都对澳大利亚队的边锋内斯托里·伊兰昆达印象深刻,因为正是他的2球和1次助攻,帮助澳大利亚队以3比1战胜了对手。某种程度上,中国国少队那场比赛失利完全是输给了伊兰昆达一个人。而且,这位年仅16岁的天才少年出生于坦桑尼亚,拥有非洲球员良好而出色的身体素质,上赛季就开始出现在澳超赛场上,本赛季截止到最近一个国家队比赛窗口期之前,他已经代表阿德莱德联队出场参加了14次澳超联赛,并有4球进账。当澳大利亚国家队在主场展开集训、与厄瓜多尔队进行两场热身赛时,伊兰昆达作为训练员被澳大利亚国家队征召,提前感受国家队的氛围。这无疑将进一步有助于其未来的发展。

1680166591504017504.jpg

伊兰昆达

不止于此,澳大利亚国少队也已经展开备战,今年2月份曾前往土耳其参加了一项四国赛,先后以0比0战平捷克队、2比1战胜摩洛哥队,但在与乌兹别克队争夺冠军时,以1比2落败,最终获得亚军。对于这次U17亚洲杯赛,澳大利亚队格外重视,在今天进行的分组抽签仪式上,主教练马罗尼甚至亲自赶到曼谷出席,第一时间了解分组情况,而且在分组抽签揭晓之后,还计划对赛场进行考察。在返回澳大利亚之后,马罗尼将进一步拟定更有针对性的备战计划。

而沙特队和中国队一样,也未能获得上一届马来西亚U16亚少赛决赛阶段比赛资格,但现在的沙特队是阿拉伯地区U17阿拉伯杯赛的冠军,也是西亚足联主办的U17西亚杯赛的冠军。就在这个月中旬,当中国国少队在阿联酋期间拉练集训时,曾与同样在迪拜拉练的沙特队进行了两场热身赛,结果,中国队两场比赛均以0比1失利。未来在U17亚洲杯小组赛中三度对决,显然更有看点。当然,在阿联酋的两场比赛中,中国国少队两场比赛均派遣了不同的球员出战,而且几名主力当时还因为有伤缺席,沙特队反倒是全主力出战。某种程度上,中国队或许对对手更为了解与熟悉。

1680166629283031060.png

塔吉克国少队与沙特队热身赛,2比2平

相比而言,塔吉克队则是一个相对陌生的对手,因为中国国青队在先前的两届亚青赛上曾连续与塔吉克队同组,但中国队连续输给对手。而这一次,国少队将首次遭遇塔吉克队,对对手的情况并不摸底。不过,今年以来,塔吉克队1月份先是前往土耳其拉练集训,随后在2月份前往白俄罗斯参加一年一度的发展杯赛,最终获得了第三名。这个月,塔吉克国少队又前往沙特进行拉练集训,而且有意思的是,在分组抽签之前,塔吉克队刚刚与沙特国少队进行了一场热身赛,结果双方以2比2战平,而且塔吉克队还曾一度以2比0领先。

面对这样的三个对手,中国国少队将面临严峻的考验。但是,中国足球往往就是这样,在越是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或许越是会有惊喜出现,如同刚刚结束的U20亚洲杯赛一样。希望U17国少小队员们能够在泰国再次上演这样的好戏、给中国球迷以意外之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