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双杀广东坐稳前四 周鹏为季后赛做好准备

季孟年04-03 00:0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在最多落后20分的情况之下,深圳逆转击败了广东,完成了本赛季对于11冠王的双杀。

在深圳队队史上,这只是他们第二次单赛季双杀广东。球队的主教练郑永刚在赛后说道:“这场比赛,我们在开局打得不是很好。进攻端,在对方的高强度防守下有些脱节,防守也没能很好的限制对方。经过第一节比赛之后,我们调整了自己的防守。当强度提升之后,对方的命中率下降了。第一节落后20分的时候,队员们没有放弃。这种没有放弃的精神,是我们今年多次能够逆转的原因,也是我们球队需要的精神。”

外援萨林杰是深圳队此役能够赢球的重要原因,他在第四节接管了球队的进攻,全场比赛砍下23分的萨林杰,仅是在第四节就有15分入账。尤其是比赛的最后时刻,萨林杰连续通过单打得分,帮助深圳队奠定胜局。

除了萨林杰之外,周鹏同样也是深圳男篮取胜的重要原因。这位在广东队效力超过15年的老将,在去年夏天转会深圳。双方的第一回合交锋,周鹏便有13分,并且在关键时刻展现出了自己的防守功力,帮助深圳队锁定胜局。第二回合的交手,周鹏在防守端依旧出彩,进攻端同样也打出了不俗的表现。

全场比赛,他出战31分钟,合计7投5中高效砍下了12分。赛后主教练郑永刚特意提到了周鹏的作用,他表示当周鹏、沈梓捷和萨林杰同时在场的时候,深圳队的三高前场给广东队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去年夏天深圳队在引进周鹏的过程当中,展现出了十足的诚意。他们支付给了广东队一笔培养费,还给了周鹏一份不错的合同。仅就常规赛阶段来看,周鹏的表现似乎并没有达到太多人的预期,他的场均数据不过只有6.7分2.7篮板而已。但是,老将的价值往往在季后赛当中,才能体现得更为清楚。

64148638f3e82afe2b580758.jpg

此前几个赛季,周鹏便是类似的节奏。在常规赛阶段,他的表现并不算特别亮眼。然而在季后赛开打之后,他就会变身成为另一幅模样。2020-21赛季便是最直观的例子,周鹏在常规赛阶段只有场均11.6分入场,季后赛的场均得分则是高达15.5分。首轮面对北京,总决赛面对辽宁,他都在场上展现出了定海神针一般的作用。

尽管现如今周鹏相较于两年前,其个人状态确实出现了一些下滑。但是,随着季后赛临近,这位老将已经展现了自己状态复苏的苗头。除了面对老东家高效砍下12分带领球队取胜之外,周鹏在全明星,以及此前国家队的比赛之中,都打出了不错的表现。

因此在季后赛当中,周鹏很可能如此前几年那样完成变身,扮演如定海神针一般的角色。深圳队之所以引进周鹏,自然也是希望这位老将能够带领球队在季后赛当中走得更远,迈过四强的门槛,杀入总决赛甚至冲击总冠军。

目前,深圳队已经锁定了常规赛第四的位置,因此他们可以避开季后赛附加赛的较量,根据现有排名,深圳大概率会在季后赛首轮与上海交锋。过去这几年,深圳和上海在季后赛当中交锋多次,两支球队之间结下了一定的恩怨。此前,锋线位置上的防守是深圳队的软肋。周鹏加盟之后,这一问题将得到妥善的解决。如果深圳能够突破首轮,他们很可能会在半决赛当中与浙江相逢。届时,周鹏依旧能够在锋线位置上发挥他在攻防两端的作用。

在本赛季常规赛与上海队的交锋当中,周鹏迎来了自己的里程碑之战。那一战之后,他成为了CBA历史上出战场次最多的球员。周鹏在谈到这一里程碑时轻描淡写说道:“其实这是一个很尴尬的纪录,曾经从小将周鹏,变成了现在的被称为老周鹏。放眼望去,我这个记录身后的球员都是退役球员,而我是唯一的现役球员。这说明了什么,说明我离退役生活越来越近了。”

然而,即便是已经步入了生涯的黄昏期,周鹏依旧保持着对于篮球的热情。对于周鹏这样的老兵来说,常规赛终归只是小试牛刀而已。季后赛广阔天地,才是属于他们的舞台。

CBA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