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总局派工作组进驻足协 临时管理符合FIFA章程

马德兴04-03 11:3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4月3日,由国家体育总局专门为中国足球成立的工作组已经在一大早工作开始时正式入驻中国足协所在的世东大厦办公楼,暂时负责中国足协的日常事务,以确保新赛季中超联赛能够按照原定计划正常开启。这个以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为组长的“非常1+6”工作组将在中国足协完成新一届换届大会、产生新的领导班子之后结束使命。

lyc.jpg

“1+6”工作组

4月1日上午9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正式发布消息,国家体育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中国足协党委书记兼协会副主席杜兆才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杜兆才也由此成为此次中国足球界乃至中国体育界全面反腐斗争中的又一位被带走的原中国足协领导,这也使得外界对中国足协乃至中国足球的日常工作能否正常履行产生了疑惑。

在消息正式公布后,中国足协下属的行政部、纪检部、党办、信息部、媒体部、战略规划部等部门所有在京员工接到了于当天下午2点赴单位上班的通知。当晚,协会又通知下属所有部门在京员工于2日上午8点半前赴协会上班的通知,并在9时召开了临时全员大会。国家体育总局局长高志丹率总局的其他相关领导作人员亲自到会并讲话,期间还宣布成立“工作组”,暂时负责处理中国足协的日常工作事务,以确保协会的正常运转。

据了解,工作组组长由国家体育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颖川担任,另有组员6人,包括现任体科所党委书记兼所长曹景伟,现任手曲棒垒中心副主任、中国垒球协会主席杨旭,篮球中心中国篮协联合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袁永清,以及中国足协的两位副主席高洪波和孙雯,足协纪委书记闫占河。

在这个“非常1+6”的工作小组中,国家体育总局领导为搭建这个临时班子也是费尽了心思,毕竟足球运动项目有其特殊性,哪怕是临时性质的工作组,至少也应该对中国足球的相关情况有所了解。之所以选择李颖川担任组长,很重要一点,就是中国足协尽管已经与国家体育总局脱钩,但过去几任领导一直都是由国家体育总局领导班子中成员担任党委书记,在目前的特殊时期,更需要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更需要由总局领导来亲自挂帅。相比而言,在目前的几位总局领导班子成员中,李颖川曾以北京市体育局局长的身份担任过中国足协执委,至2017年卸任,也算是多少了解一些中国足球的情况。因而,选择李颖川担任组长也就在意料之中。

除了李颖川担任组长之外,现任体科所党委书记兼所长曹景伟也曾与中国足协有过关系,甚至还曾在中国足协工作过。在10多年前的中国足球第一轮“反赌扫黑”风暴中,曹景伟就曾作为体育总局火线派驻到中国足协的六名挂职中层干部之一,出任过国家队管理部部长并担任过男女国家队的领队。离开中国足协之后,在2021年底国家体育总局专门成立的男足国家队备战工作小组中,时任竞体司副司长的曹景伟又作为工作小组中的一名成员,参与了相关工作。

当然,杨旭、袁永清对足球界而言,无疑是“新人”,但因为他俩长期从事体育管理工作,在目前的特殊时期,可以很好地帮助中国足协处理与应对相关事宜。再加上三位原先一直在中国足协参与工作的三人,这样的一个工作组应该说至少可以确保整个中国足协的工作能够正常展开并平稳过渡。

符合FIFA章程

需要指出的是,这个由国家体育总局临时搭建的一个“工作组”仅仅属于临时性质的,而且也不存在违反国际足联章程一说。因为按照国际足联的相关规定,尽管章程中明确规定各国和地区的足协必须是独立、不受政府干预,但由于中国足协的领导已经涉及到了违反了本国的法律,甚至可以说是“塌方式”违法违纪。在这种情况下,国家体育总局为帮助中国足协更好地度过这一段非常时期,临时组建一个“工作组”、暂时负责处理足协的日常事务,也就不存在所谓的“干涉”一说。

而且,这个过渡性质的“工作组”究竟存在多长时间?至少目前还没有一个明确的时间表,国际足联在相关规定中也没有对这种过渡性质的临时管理小组有具体的时间规定。这在其他国家与地区的足协曾多次出现和发生过类似的情况,所以,中国足协也不会因此受到国际足联以及亚足联的任何处罚。只不过,中国足协会将相关情况向亚足联以及国际足联予以说明,并希望得到国际足联以及亚足联的支持。

由于目前中国足球的反腐工作正进一步深入,即便是到目前为止,也还没有反腐工作结束的明确时间,所以,中国足协目前恐怕在短时间内还不会召开换届选举代表大会。只有在成立换届“工作筹备组”、召开换届选举代表大会、产生了新一届中国足协领导班子、并全面展开工作之后,这个“工作组”才会结束其历史使命。所以,这个“工作组”短期之内将会行使中国足协领导班子的所有相关权力与职责。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