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蒙特卡洛大师赛退赛潮为何这么猛

张奔斗04-05 15:0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蒙特卡洛ATP1000大师赛遭遇了噩梦般的重击,在短短一两个小时之内,纳达尔、阿尔卡拉斯以及阿利亚西姆纷纷在社交媒体上宣布退赛。阿尔卡拉斯正当红,阿利亚西姆也是世界前10球星,纳达尔虽已跌出世界前10,但他的咖位以及红土上的独特地位不必多说——仅就蒙特卡洛这站赛事来说,纳达尔就是11次赛会冠军!

image.png

如果你再算上布斯塔以及沙波瓦洛夫等球星,今年蒙特卡洛大师赛的退赛潮是真的猛。好在赛事还有德约科维奇以及梅德维德夫等球星撑台面,现在赛事只能祈祷,两届卫冕冠军西西帕斯能够顺利参赛,毕竟他的伤病这两个月也一直没有彻底退散。

蒙特卡洛为何如此不受球员重视呢?除了一些球员的确遭受伤病困扰之外,另一个原因就是赛事尴尬的时间——距离迈阿密大师赛实在太近,但距离法网又还挺远。

不同场地类型的赛季时段转换,对于球员来说总是需要一段时间的训练来适应。在上世纪90年代,标志着北美硬地赛季结束的迈阿密大师赛以及红土赛季首个重大赛事的蒙特卡洛大师赛之间,有着三四周的时间间隔,非常科学。而在本世纪,这个时间间隔变成了大大缩短并且漂移不定的两周甚至一周。今年的间隔就是仅仅一周,球员们刚下硬地就要直接踏上红土,从场地适应和身体要求来说增加了难度。

您就好比说,刚刚在迈阿密打了决赛的梅德维德夫与辛纳,跨洲返回欧洲后,肯定要休息几天,然后练不上几天就要打红土了,挑战不小。

不仅如此,蒙特卡洛作为红土赛季的首个重大赛事,也就意味着距离法网赛还足够远。加上红土赛季重大赛事相当密集,光是大师赛就有三站,又有巴塞罗那这样的传统赛事,球员们肯定要对赛程精打细算,别弄到法网赛还没打开就筋疲力尽了。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放弃蒙特卡洛站,稍晚一点开启红土赛季的征程,也是可以理解。

当然,蒙特卡洛无法聚拢最强阵容,还是和赛事本身的重要性降低有关。2009年ATP调整赛事结构,原计划是将蒙特卡洛与汉堡从大师赛的大家庭中调整出去,引发两站赛事向ATP发起诉讼。

最终ATP妥协,同意蒙特卡洛继续保有大师赛的级别与地位,冠军积分也和大师赛一样有1000分,但不再作为强制参加的大师赛事。这也就意味着,球员可以自主选择是否参赛,不会像如果缺席其他大师赛那样有可能遭遇罚款。作为历史背景同时可以交待一下,汉堡站可就没蒙特卡洛这么幸运了,最终还是被降级成了ATP500赛。

鼎盛时期,蒙特卡洛可是作为“法网风向标”的尊贵存在,因为该站赛事的冠军和法网冠军有着较高的重合度。纳达尔后来续上了这个传统——毕竟,在纳达尔的红土黄金年代,反正他整个红土赛季都是席卷之势。

具体到这个红土赛季的纳达尔,退赛蒙特卡洛也就意味着,澳网赛遭遇伤病后他还一直没有复出。紧接在蒙卡之后的巴塞罗那站,如今的赛事总监是费雷尔,他用了“绝对会参赛”(definitely play)来描述纳达尔巴塞罗那站的参赛前景。他还透露,纳达尔的训练已经开始上强度了。

应该说,纳达尔并非是仍然伤到没法儿参赛,而如他退赛声明中所讲,“还没有准备好在不增加受伤风险的情况下参赛”,所以再多给自己一点安全边际和时间。相信也是一个稳妥的决定。红土赛季的大赛本来就非常密集,如果三站大师赛加上巴塞罗那都打下来,那么法网赛前的身体状态还真是无法预料了。纳达尔晚一点出发,力争的是更好地抵达。

纳达尔退赛仅半小时后,阿尔卡拉斯就宣布退赛了,他的退赛原因则是在迈阿密大师赛上的手部受伤。希望西班牙这一老一小早日康复,毕竟,他们可是能为这个红土赛季带来精彩、荣耀、悬念和话题的重要人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