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杯参赛队初步敲定 国奥为奥预赛打“前哨”

马德兴04-07 09:0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中国2001年龄段U22国奥队目前正在克罗地亚进行为期三个月的拉练集训,为今年9月4日至12日展开的第六届U23亚洲杯赛暨2024年巴黎奥运会男足预选赛亚洲区第一阶段小组赛进行全方位准备。根据安排,中国国奥在结束了克罗地亚海外拉练后将返回国内出战定于6月中旬在成都进行的熊猫杯赛。这将是国奥队从组建至今第一次正式与国内球迷见面,该杯赛也将是国奥队在克罗地亚拉练成效的一次全方位展示。目前,熊猫杯的参赛队已经初步敲定。

00244AjRly1hcca3mn171j635s2dc4qt02.jpg

拉练前确定出战

熊猫杯赛自创办以来,已经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先前包括获得世青赛冠军的英格兰队都曾派队参加过这项赛事。但受疫情影响,该赛事被迫停办了三年。随着国内全面放开后,尽管成都将在今年6月主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但成都足协还是决定恢复这项赛事。而且为了便于邀请参赛队,特意将赛事安排在今年6月的国际足联指定的国家队比赛窗口期进行。

由于今年U17国少队将在6月前往泰国参加U17亚洲杯赛,而U20国青已经在3月结束了U20亚洲杯赛,因此,组委会经过与中国足协、中国国奥队协商,特意将今年的赛事改成U23年龄段,即为中国2001年龄段国奥队出战奥运会预选赛前提供一次很好的练兵机会。在得到了中国足协以及国奥队的承诺后,赛事组委会已经联系了相关参赛队,将今年的熊猫杯赛变成奥运预选赛的“前哨站”。

据了解,国奥原本在克罗地亚期间除了参加与克罗地亚甲级队的对抗赛之外,还将利用6月的国家队比赛窗口期参加与欧洲同年龄段国字号队伍的热身。如同今年3月先后与黑山U21队、波黑U21队交锋一样,参加与克罗地亚U21队等队伍的比赛。不过,为了参加熊猫杯赛,国奥队将改变赛事安排,提前返回国内,准备这次熊猫杯赛。

国奥队在克罗地亚拉练集训的效果如何?熊猫杯赛上就将见成效。而这显然也为熊猫杯赛赛事本身加分不少。特别是,熊猫杯赛将是中国足坛自疫情期间国家队在苏州出战关岛队后的第一次国际足球赛事,已经久违了的球迷或许将对赛事本身产生更为浓厚的兴趣。这无疑也将成为熊猫杯赛的一大卖点。

三对手更有看点

据了解,参加今年熊猫杯赛的三支客队已经有了明确目标。虽然全部都是亚洲球队,但涵盖中亚、东南亚以及西亚。做出这样的安排,当然也是更有助于国奥队备战奥运会预选赛,因为在未来的奥预赛中,亚足联在进行分组抽签时不再按照地理位置划分,而是全亚洲范围的队伍混抽。中国2001年龄段国奥队由于上届99年龄段队伍被有关方面禁止参加2022年U23亚洲杯预选赛,此番将只能作为第五档次队伍参加抽签,同组的对手实力将更强,而且很有可能是分别来自中亚、西亚或东南亚的队伍。所以,组委会方面先后联系了乌兹别克斯坦队、越南队以及巴林队三支国奥队伍。

作为2022年第五届U23亚洲杯赛的东道主,乌兹别克斯坦派遣01年龄段队伍以小打大,并最终闯入冠亚军决赛,只是输给了沙特99年龄段队伍而获得亚军。但是,乌兹别克国奥队已经整队参加国内顶级联赛两年,而中国国奥队以出战克罗地亚甲级联赛队伍的方式也是在打联赛。于是,与乌兹别克国奥队的比赛某种程度上就是“乌超”与“克甲”之间的较量。哪一个效果更理想?或许可以从比赛中找到答案。当然,乌兹别克队中届时还会召回不少在海外效力的适龄球员。

更为球迷关注的,或许就是越南国奥。中国1997国奥队在疫情前曾在黄石与韩国人朴恒绪所率的国奥队进行过热身,结果,国奥队第一次输给了越南队。赛后,时任主帅、荷兰人希丁克也由此下课。而这之后,越南国家队又在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12强赛中以3比1击败中国队,特别是比赛在2022年传统新春佳节进行。国足的输球,某种程度上也是目前国内足坛全面展开的反腐行动的一个导火索。如今,曾在中国足坛执教多年的法国人特鲁西埃已经应邀出任越南国家队兼国奥队主教练。熊猫杯赛期间,特鲁西埃将率越南国奥队来华再度对决中国国奥队,将会是一个怎样的结果?这无疑将引起国内球迷的关注。

相比之下,来自西亚的巴林国奥队则关注度要低一些。在97年龄段国奥队时,中国国奥曾在2019年法国土伦杯赛上曾以4比1大胜巴林队。最近几年来,巴林国奥队在西亚赛场上的表现都很一般。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亚洲其他各国和地区基本都以2001年龄段队伍为主参加今年9月在杭州进行的亚运会男足赛。因此,这三支客队其实也是在为杭州亚运会男足赛提前模拟与适应。所以,这也是缘何客队如此愿意接受邀请参加熊猫杯赛的另一个原因。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重新恢复的熊猫杯赛看点不少,而且各方也都很配合。当然,最终参赛队的情况或许会有变化,就像巴林国奥队,因为同期西亚足联将在伊拉克主办西亚U23锦标赛,巴林队也已经报名参赛,最终将作何选择?恐怕还将取决于事态的发展。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