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三镇泰山定调2023中超!

马德兴04-09 09:4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中国足协超级杯时隔三年于杭州黄龙体育场上演,新科中超冠军武汉三镇凭借新援阿齐兹和谢鹏飞的进球,2比0击败去年足协杯冠军山东泰山,首次夺得超级杯。在当下中国足球整体不景气的大背景下,一场超级杯并不能改变什么,但比赛各方面所展现出来的东西,多少还是令人感到一丝宽慰,甚至有些许期待。

XxjpseC007313_20230408_PEPFN0A001.jpg

①现场球迷乃活下去之本

尽管去年中超联赛的后半段已经恢复了主客场赛制,但受制于客观形势与大环境,除了部分球队真正享受到主场之利外,大多数俱乐部依然只能空场比赛。但8日晚上在杭州黄龙体育场里,26998名球迷入场观战,这其中自然有来自武汉和山东的球迷,但更多的还是当地球迷,这就注定这项赛事已经是最大赢家了。

中国足坛的反腐风暴还在持续中,社会上充斥着对中国足球的谩骂与诅咒,这么多年来也听到过无数人发誓不会再看。但是当中国足球重新以一种正常的姿态走近我们时,人们依然难以抵挡足球本身的魅力以及自身的冲动,黄龙体育场现场如此多的球迷,其实已经很好地做出了阐释。这或许将会成为今年中超的常态,毕竟三年疫情改变了太多的东西,人们迫切希望能够重新回到正常生活之中,观看自己的足球联赛自然也是其中的一个选项。

过去两三年来中超的水平和观赏性呈现断崖式下跌,固然与俱乐部入不敷出、大牌外援远离等因素有关,但是联赛三年空场更是决定性因素,因为有没有球迷现场观战会让足球运动完全呈现出截然不同的景象。进入黄龙体育场的近2.7万名观众,未必都是铁杆球迷,但他们却是这个舞台不可或缺的一份子。他们既是观众也是监督者,让所有球员、教练乃至工作人员在球场内的一举一动至少都暴露在众目睽睽之下,也会有所顾忌。

近邻韩国的K联赛在这个周末已经开始第六轮的角逐。韩国媒体的报道称,K联赛的上座率持续创下近年新高,甚至有逼近甚至反超疫情之前的趋势,因为从这个赛季开始,K联赛也已经完全取消了对入场看球的所有限制。新赛季的中超联赛在下个周末也将全面开战,超级杯的现场情景或许就是新赛季中超现场氛围的一次预演,让人更为期待。毕竟在新赛季的16家中超俱乐部中,启用专业足球场的球队较之以往更多了,现场观球也将是一种全新的体验。

②武汉三镇夺冠名至实归

超级杯最终以武汉三镇2比0拿下山东泰山结束,应该说这是比较合理的结果。三镇队的人员配置更合理和完善,整体实力也更出色,比赛中创造出了更有威胁的进攻,并且把握住了两次机会。

更重要的是,尽管三镇俱乐部在去年中超尾声向中国足协和中足联有过抗议,但在这之后球队反而相对更平静、稳定和低调。虽然外界传言颇多,但俱乐部内部不管是球员、教练还是管理团队,所有人的心思基本都在新赛季的备战中。虽然马尔康离队,但无论是新外援还是内援,三镇队下手也都比较早。当然这期间球队也受到了国家队集训备战的影响,多位球员上调国家队,外援斯坦丘也需要回到欧洲代表罗马尼亚国家队参赛,但球队整体准备一直在按照主教练佩德罗的设想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相比之下,山东泰山在这个休赛期的风波不少,甚至算是一直处于风口浪尖,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影响了球队本身。而从超级杯的比赛过程来看,泰山的内外援在新赛季前的准备明显不如三镇。莫伊塞斯上赛季之于泰山队的作用无需多言,尤其是在后期孙准浩离队随韩国队备战并出战世界杯的那段时间里,莫伊塞斯在某种程度上是要超过斯坦丘之于三镇队的作用。可在本场比赛中,斯坦丘助攻谢鹏飞的直塞展现出了他的功底,而莫伊塞斯则缺少灵光一现的演出,即便是下半时位置前提更多承担进攻组织作用,但也未能有更好的发挥。而德尔加多本赛季作为外援回归,比赛开始后明显找不到感觉,上半时尚未结束就被孙国文替换下场。至于费莱尼,早就没有几年前刚加盟泰山队时的那种威力了,上述三人不够给力,也让队内最佳射手克雷桑的停赛被无限放大,负面影响显得更为突出。

就整体而言,武汉三镇更像是一支球队在比赛,谢鹏飞的第二个进球就是最好的证明。而山东泰山则在整体战术磨合、进攻体系方面显然还是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尽管球队的整体阵型从上半时的352调整为下半时开始后的4231,再到随后的442一直在根据场上的形势变换,但整体效果并不理想。更致命的是,泰山队至今改不了“一慢二看三通过”的老毛病,即便是不停地换人,球队横向传球和回传也是更多,向前传球的速率偏慢,很难对三镇队的防线构成实质性的威胁,这恐怕还是日常训练中的要求问题。所以泰山队想要有所改变,首先要从减少回传横传抓起,树立向前再向前的意识和习惯,从而令球队的攻防节奏提速。

③竞技水平不可能翻天覆地

丢掉新赛季首冠,或许对山东泰山队也不是坏事,毕竟新赛季联赛尚未开打,球队还有时间去进行调整。而对武汉三镇队而言,夺取超级杯冠军可以进一步树立信心,有助于下周开始的中超联赛。根据中足联公布的赛程,作为卫冕冠军的三镇队前两轮将连续对阵上海海港以及北京国安,而这两支球队都是新赛季的夺标热门,这对三镇队无疑是严峻的考验。但拿下泰山队后,三镇队或许将更有信心去打好新赛季联赛开局,为下半年的亚冠联赛提前进行准备。

尽管这场超级杯是一场相对有质量的高水平比赛,但外界必须要有思想准备的是,新赛季中超联赛虽然让人有期待,但期望值恐怕并不能太高。尽管中国足坛的反腐行动依然在继续,可反腐并不代表着中国足球的竞技水平就会出现飞跃式的提升,这两者间并不能划等号。整个联赛的质量或许会比疫情期间的情况好很多,但想要全面恢复到过去“金元时代”在亚洲排名第一的地位,恐怕短时间内没有可能。毕竟当年能够称霸亚洲,也是经过了四五年积累之后才逐步实现的。

所以,反腐有助于中国足球职业联赛整体形象的改善,但竞技水平究竟能够达到怎样的程度,恐怕还有待实践给出答案。不管如何,相信中超联赛情况整体会较前一两年有改观,这也是我们期待新赛季的原因。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