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镇变阵4231未出乎泰山预料 山东为何难复制2021

王晓瑞04-10 09:3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杭州报道

尽管新援仍在努力适应,尽管全队磨合有待提高,但在4月8日晚上,能以0比2输给去年争冠劲敌武汉三镇,山东队的表现令人有些费解。实际上就比赛准备而言,山东队反而要比武汉三镇充分很多,但或许是淡化了以我为主的重要性,反而最终弄巧成拙。

XxjpseC007284_20230408_PEPFN0A001.jpg

本来山东队为准备此役可谓煞费苦心,在踢完“有礼杯”之后,他们便是留在杭州以逸待劳。结果在比赛中,山东队进入状态却反而更慢。赛后,代替郝伟出席发布会的法比奥直言,有很多球员是一直在找状态,本来还以为是势均力敌,结果在组织上出现较严重的问题。

但这个现象和上周末对阵浙江时,还是存在明显区别。有一种观点认为,是山东队在态度上有所轻敌,比如没有预料到武汉三镇会一改上赛季一贯使用的343阵型,而是突然改打4231。不过,这番话被泰山队内部予以否认。言外之意,对手最近改打4231的情报,是在泰山队的掌控之中。更何况前不久三镇刚与河南踢完一场热身赛,有相当一部分信息,也完全可以通过河南队方面所获悉。

所以,一位球队人士赛后坚决否认这种猝不及防的发生,相反,三镇队变阵4后卫并不出乎预料。但问题就在于针对对手的这番改变,泰山队反倒是一点儿顾此失彼。比如变阵352,表面上是为针对三镇的出奇而寻求出奇制胜,就好比在2021年中超争冠组季后赛,首战上海海港之时,当时山东队就是一改常态,突然祭出三中卫打法并拿下关键3分。不过,此番的效果却有些截然相反,甚至可以说是事倍功半。

如果从数据上来讲,山东队的确也踢出了一些优势。比如全场控球率是以55%领先45%,射门数比武汉三镇还多出1次,此外无论是在上、下半场,传球次数也要明显多于对手。但数据上的优势,最终却无法转化为胜势,这未免就让人感觉有些不可理解。对此,法比奥作为教练员成员的解释是,“三镇队在引进阿齐兹之后,依然保持强大的进攻火力,而且他们现在踢得更快,风格上与马尔康效力时,还是存在很大区别。”另外,就是面对三镇队的防守反击策略,看似简单却是很难防范,“队员们在丢球时的注意力,还是不够集中。”

当然,另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在于山东队两年前的那次突然变阵,是建立在人员组合相对成熟的基础上。无论是当时的孙准浩、徐新、贾德松等人,都是和其他球员已配合多时,但在此役,德尔加多的出场本身很让人意外,事实证明,他不仅在进攻端的表现乏善可陈,在防守上,也无法给予吉翔、贾德松予以更多的支持。而陈蒲此役改打前锋,与郭田雨形成一高一快的配合,据称也是他从国家队归来后,不是很经常练习的一个角色。显然,在吴兴涵、金敬道逐渐淡出球队阵容后,山东队至少在二线攻击手的储备上,还处于一个转型期的过渡阶段。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