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赌对难掩个人低迷,范戴克法老是红军全季缩影

杨健04-10 12:3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杨健

前40分钟处处受制、行将缴枪,后1小时睡狮猛醒,险些翻盘。尽管赛季尚未结束,但军枪二番战的峰回路转,大有竞争本季最佳比赛的势头。当开场果不其然又被对手套路打穿后,克洛普的四前锋豪赌,终于让阿尔特塔和弟子们真切体验到了翻车的危机感。然而,伴随着萨拉赫30天内二度失点,多次见证不思议场景的安菲尔德,仍然与奇迹失之交臂。争四难度进一步提升同时,2019欧冠冠军老元勋们的老化更令人唏嘘:范戴克的乌龙助攻和盯人不紧挖下天坑,好不容易打满全场的亨德森比赛尾声已经完全跑不动,而有心杀敌、无力回天的萨拉赫,何尝不是全队状态的缩影?

1681101257.jpg

拳怕少壮,正值多事之秋的利物浦感受最真切:赛季首次交手,马丁内利就给了红军下马威,而此番巴西边锋仍旧扮演开罐器,但他误打误撞的破门,且战且退的荷兰人下意识的解围,非但让对手就此平趟,自己还顺路挡在了回追队友路线上;而第二个进球发生时,只看球不看人的范戴克,又将插到结合部的热苏斯漏了个精光。毫无疑问,此战注定是“世一卫”生涯的黑镜头集锦,全场范戴克9次对抗只成功3次,丢失球权则有多达12次,一夫当关早已是前尘往事,惊慌失措才是新常态。

当然,板子暴打荷兰人,显然有失公允。本场阿诺德担任边腰,比赛尾声甚至成了事实意义上的前腰,机动性更好的科纳特只能四处追着枪手前锋补防,留下范戴克和偌大的空档,而这样的真空地带,利物浦中场早就填不上了。好在连丢两球后的阿利松明显扩大活动范围,没有让身前的荷兰人更加尴尬。从国家队到利物浦,范戴克固然嘴上强硬,但表现却是越来越软,面对热苏斯,他甚至只能用犯规染黄阻止对手推进。目睹利物浦防线核心防区变小、球风变软,费迪南德杀人诛心:“当你看到像特里、斯塔姆、维迪奇、孔帕尼这样伟大的中后卫时。我不记得那些球员在赛季中有过休息或重要时期不顺利的时候。”

范戴克的失准,或许已经让利物浦球迷日渐习惯,但燃起逆转希望却也亲手断送的萨拉赫,无疑更让球迷意难平。与范戴克一样,运动战中埃及法老也结结实实撞了墙,本场他不止一次试图通过个人突击改变战局,然而5次过人尝试全部失败,突破无果后选择强行打门,效率几何,可想而知。但在若塔跨季进球荒绵延到32场、加克波继续慢一拍的当口,吹响反击号角的仍是萨拉赫,面对亨德森无心插柳的铲传助攻,埃及人鲜有地将对手抛在了身后,连续4个英超主场进球,也是2020年6月迄今的第二回。

遗憾的是,命运又给萨拉赫开了个莫大的玩笑,若塔千辛万苦撬开枪手防线最弱一环霍尔丁,但走上12码的萨拉赫却一脚射偏。当然,比起上回对垒伯恩茅斯时直接踢上看台,这次偏靶还不算过分,但细看全过程,萨拉赫几乎完全没有假动作,笃定了球门右下角仍射偏,脚法和心绪显然都出了问题。而更失落的显然是克洛普,萨拉赫主罚时,紧张的“渣叔”背过身不敢看,但眼神不好的他误以为萨拉赫罚入死角,挥拳庆祝时才从全场的鸦雀无声中回过神来。赛后红军主帅也难掩失望:“比赛结束时,我满脑子想的都是为什么我们没赢?”

比起给点阳光就灿烂的老搭档菲尔米诺,本场萨拉赫的运气着实衰到了极点:比赛最后15分钟,埃及人有3次扮演绝杀英雄的机会,但他的直塞先是被努涅斯吐饼,随后一次抢点打高,一次则逼迫拉姆斯代尔作出了极限扑救。预期进球高达2.14的埃及人,最终3次挥霍机会只入1球。

运气的确不站在利物浦一边,但肉眼可见的事实是,当年以跑不死、上强度著称的利物浦,如今运动能力却是莫大短板。范戴克的顾此失彼、萨拉赫单打不复,实则都是身体机能下降后,一对一信心和成功率的同步暴跌。而主将活动范围的下降,也逼迫克洛普一再前提阿诺德和罗伯逊,试图以局部优势扩大进攻覆盖面,但此举的反噬效果早就不必多言。更扎心的是,在努涅斯刚刚伤愈、加克波本就不以速度见长的情况下,本场利物浦最敢于突破的居然是一度丢失了位置的柯蒂斯·琼斯,而当阿尔特塔换上特罗萨尔、蒂尔尼和基维奥尔等生力军撑住了危局时,克洛普向板凳上望去,谁能跟得上对方的快腿?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