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晨总结U17国少海外拉练:以赛代练效果明显

马德兴04-10 19:4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当地时间4月10日中午,正在西班牙拉练的中国2006年龄段U17国少队转道马德里启程返回国内,在11日早晨抵达北京后就地解散。休整10天之后,国少队将重新于云南玉溪集中,开始为6月份在泰国进行的U17亚洲杯进行最后冲刺。回国之前主教练杨晨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认为这次在海外“以赛代练”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3062d121-7064-45f7-8863-b2e333101e31.jpg

谈到这次海外拉练的整体情况,杨晨表示球队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希望多安排比赛:“在迪拜期间,我们参加了七场比赛,来西班牙也是打了七场比赛,不管对教练还是队员来说,都是难得的锻炼机会。大家都知道这支队伍从组建开始到这次阿联酋、西班牙之行前,除了参加U17亚洲杯预选赛外,没有参加过其他国际比赛,海外拉练的话也是第一次。所以从一开始,我们就想着利用好这次机会,尽可能多地打国际比赛,让球员能够更熟悉和适应现代足球。从整个情况来看,我觉得是达到了拉练的宗旨。”

谈到这次拉练的效果,杨晨也比较满意,“海外拉练采用以赛代练,基本就是按照两天一场的节奏来进行的,从效果来看非常不错。因为比赛安排比较多,能够组织专门有针对性训练的课时不多,所以每打完一场比赛我们马上小结,针对比赛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有重点地进行分析,提醒在下一场比赛中重点注意,然后再去参加下一场比赛。从队员的角度来说,我的感觉是发挥一场要比一场好,可以说是打一场进一步,这是非常好的现象,也是我们教练组这次比较满意的地方。我觉得队员在这一个月期间完成了了三个阶段的跨越,从一开始的不太会比赛,到逐渐适应比赛,再到会比赛了。这三个阶段从一个侧面也佐证了我们这次海外拉练的效果。”

对于热身赛的安排,杨晨表示因为比赛很多,教练组在赛前安排的时候也是有侧重考虑的:“教练组针对U17亚洲杯有自己的策略,所以海外拉练期间也是一直不停地在演练各种阵型与打法,同时也在尝试各种人员的组合。我们满意的不是比分上赢了,而是整个比赛过程能够基本把教练组的设想都打出来,起到了很好的检验作用。这是我对满意的第二点。至于第三点,我只能说是比较幸运。这次海外拉练的比赛安排如此紧密,我们跟队的球员人数不算多,但全部打下来之后疲劳的情况是有,但没有出现大的伤病,这就可以让球队按照原先拟定的计划继续下一步的备战,这对我们争取打好U17亚洲杯是非常关键的。”

在阿联酋集训期间,球队的训练和比赛场地相对较为固定,而且一般都是在自己的训练场地内进行比赛。但前往西班牙之后,球队的日程安排就显得比较折腾,对此杨晨认为也有好处:“其实我觉得在西班牙期间这么折腾一下,对我们打好U17亚洲杯还是有很大帮助的。首先我们需要让球员适应不同球队的技战术打法,其次有些比赛要去客场,甚至要开车两到三个小时,而比赛时间也有中午进行的,让队员经历不同的比赛环境,适应不同对手的技战术风格,特别是适应各种旅途中的折腾和颠簸,对年轻队员来说是很好的历练。”

本次拉练结束后10天,球队还将在云南玉溪重新集结,而杨晨也给球队布置了休整期的任务:“回国前我跟每个队员都说了,希望大家要好好地进行小结,等下一次集训开始后每个人都要提交自己所写的海外拉练总结,越详细越好,包括每个人接下来如何提升自己。当然需要总结的不只是队员,我们教练组更需要全方位的总结。这对我们接下来去日本的第二次海外拉练,包括去泰国参加正赛,都是有现实意义的。”

这次阿联酋和西班牙拉练各参加了7场比赛,国少队初步尝到了甜头。根据安排,在球队6月奔赴泰国参加U17亚洲杯前,还将在5月下旬前往日本,目的依然是安排热身赛,教练组希望能够在U17亚洲杯前至少参加20场有质量的热身赛,这样才能在现有基础上更进一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