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超巡礼之上海申花】全新申花 全新启航

郭端04-13 11:20

2023赛季中超联赛将于4月15日正式拉开序幕。经历了疫情三年以及后金元时代的冲击,中超联赛终于重新恢复主客场赛制,而联赛规模也重回了16支球队。重生后的中超,16支球队将会续写怎样的故事?《体坛周报》、体坛加将先为你揭开16支球队的面纱。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郭端报道

4月12日下午16时,上海申花在上海体育场举行了2023赛季出征仪式。在经历了3年疫情后,申花终于回到了自己的主场,迎接新赛季的到来。而相比疫情前,如今的申花有了太多的不一样。今年的申花,在即将迎来自己30岁生日的这一年,迎来了真正的“新生”。

001NFGoTgy1hcx6yblbspj63341zv4nc02.jpg

全新申花 全新启航

就在4月11日,上海久事集团正式官宣,集团所属上海久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绿地集团所属上海绿地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正式签署关于上海申花足球俱乐部的股权转让协议,由久事投资持有俱乐部100%股份。俱乐部工商变更登记现已完成,标志着有30年历史的申花足球俱乐部正式迈入崭新的久事时代。久事集团的前身是全国第一家政府性投融资公司。2015年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集团资金财力雄厚,在进入足球领域前,他们已经经营了CBA联赛的上海男篮多年。短短几个赛季,上海久事就通过投入巨资签约了大牌本土教练李春江,又签约了王哲林等一众男篮国手,还签约了不错的外援,将上海男篮重新打造成了一支具备争冠实力的球队。

在新投资方的大力支持下,申花俱乐部在极短时间里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不但完成国内球员的清欠工作,尤其是解决了与前任西班牙主帅弗洛雷斯的欠薪官司,解除了国际足联的转会禁令。在这个冬窗期,虽然久事集团已经为解决历史欠薪提前支付了5亿巨资,但依然引进了马莱莱、晏新力、阿马杜和若昂·特谢拉4名外援。同时从已经解散的河北队自由身引进了门将鲍亚雄,边后卫崔麟和中锋张威。不过,在转会窗口关闭的最后时刻,他们还是宣告从深圳足球俱乐部引进年轻国脚戴伟浚失败。

仔细观察申花的引援标准,可以看出新俱乐部对年龄结构有着很高的要求,所有内外援都没有超过30岁,多数在26岁左右,甚至还有23岁的年轻国脚。“年龄大的坚决不要,来的人必须是当打之年。” 而海外联赛经历成为申花对外援人选的一个重要考量标准。“如果这名外援长期在某一家俱乐部效力,那么在能否适应中国球队的问题上就会引发一些担忧。如果他的海外经历比较丰富,在各种联赛里都能快速适应,那么在俱乐部当前没有太多预算的情况下,这方面就是我们在挑选外援的过程中比较看重的。”在俱乐部管理层看来,特谢拉等四名新外援有过多个国家联赛效力的经历,这很可能成为帮助他们迅速融入申花的关键。

除了全新的阵容人员等待着主教练吴金贵去磨合,申花新赛季也更换了新的主场。由于上海体育场是久事集团旗下自有产业。因此,顺理成章,上海申花队离开了过去多年的虹口主场,转而来到了全新改造完毕的上海体育场。上海体育场堪称申花的福地,1998年和2017年,申花两度在这里捧起足协杯冠军奖杯。尤其是2017年的足协杯决赛,申花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以弱胜强,在当时还是海港主场的上海体育场夺得了足协杯冠军。当时的主教练,也正是吴金贵。2019年底,上海体育场开启改造工作,完全按照世俱杯的需求进行改造设计的。最近一段时间,申花俱乐部投入了大量的人力与物力,对上海体育场进行全面的布置与装饰,增加了很多申花元素。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俱乐部重点在声光电方面下了很多功夫,体育场“上空”的环形天幕,堪称国内最顶级的超炫LED屏,不断播放申花元素,极具震撼力。虽然球迷们依然会怀念虹口足球场,但相信新赛季的上海体育场,依然可以成为申花的新“魔鬼主场”。

001NFGoTly1hcvsxm5obgj61jo0vealc02.jpg

目标务实,但隐患仍存

久事集团入主申花的第一年,并没有给球队制定太高的目标要求。尽管申花连引强援,但俱乐部制定的计划中,2023赛季和2024赛季,都属于过渡阶段。媒体和球迷虽然有着很高期待,但第一次进入足球领域的久事集团,尚处于熟悉摸索阶段。在这个时期,俱乐部和教练组需要时间磨合,才能产生一个良好的化学反应。同时,俱乐部在新赛季提拔了大量优秀年轻球员进入一线队,包括此前已经打上主力的朱辰杰、蒋圣龙、汪海健等人,也将迎来更多的出场机会。这也意味着,申花队在经验上将会有所下降,势必带来一些成绩的波动。但俱乐部和教练组都表示,将坚定不移地走年轻化道路,培养自己的“队魂”。2023赛季,俱乐部并没有制定具体名次和成绩要求,底线是不能比2022赛季差。但球队要表现出向上拼搏的气势,让人看到光明的未来。

001NFGoTly1hctsc1mrg1j61xg1acb2902.jpg

当然,吴金贵主教练对自己提出了新的要求:“教练组肯定会设定一个更高的目标,从每个人的内心来讲,新赛季不仅要保证阶段性的成绩要求,也要尽一切可能争取更好的成绩。”

从公布的联赛赛程来看,对于申花并不有利。前8轮,申花将先后对阵山东泰山、上海海港、武汉三镇和北京国安4支强队。从目前的实力上来看,这几支球队都在申花之上,而且目前申花还处于一个阵容磨合的过程中,因此在还不能找到最佳状态。碰上这几个对手,运气实在是欠佳。4月8日晚,吴金贵专门观看了超级杯比赛,“泰山是公认的的夺冠热门,虽然超级杯上输给了三镇,但我觉得,他们在联赛中的战术打法,没有完全表现出来,泰山的内外援实力很强,第一场就打这样一支老牌强队,肯定困难很大。我们承认对手比我们强,但会力拼对手,争取给大家献上一场精彩的比赛,我们也会争取打出高水平。”

众多国字号球员的抽调,对于新赛季的申花也是一大隐患。受国足和亚运队征调的影响,吴曦、朱辰杰、蒋圣龙、汪海健、温家宝、张威几乎缺席了整个冬训备战期,直到4月1日才归队。因此,在联赛开始前,申花真正磨合阵容的时间只有两周时间。从备战期的最后两场热身赛来看,球队的磨合和状态尚没有达到联赛要求。在对阵长春亚泰的热身赛中红表现最为出色的徐皓阳就说,“球队目前正在磨合期,因此比赛中未能发挥出最大的能力。”

而到了今年的杭州亚运会期间,吴曦、朱辰杰、蒋圣龙这几名球员,几乎肯定将会提前前往国足亚运队集训备战,到亚运会任务结束后再返回队内。从目前的赛程安排来看,联赛在亚运会期间并不休战,因此这几名申花主力可能将会缺席4至5轮联赛,这对于球队的影响将会巨大。

与此同时,申花的外援也并不那么让人放心。队中唯一的“老外援”巴索戈由于跟腱撕裂尚处于恢复期,铁定缺席联赛前一阶段比赛;被寄予厚望的美籍华裔球员晏新力,在亚运测试赛前一天的训练中不慎崴了脚,从温州回来后一直在康复治疗中。外援后腰阿马杜在两场热身赛中表现都不尽如人意。吴金贵指导表示:“阿马杜还在斋月中,体能会有一定的影响,但他会慢慢地调整自己。之后正常进食了,相信他能够在比赛中表现得更好。”

尽管有着这些现实的困难,但相比过去两个赛季,如今的上海申花无疑更有底气,也更加富有冲劲。年龄结构更加合理,众多中生代球员开始挑起大梁,上赛季的成功经验,也让吴金贵能够坚定自己的技战术思路和策略。相信这个赛季,这支全新的申花,并将带来新的惊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