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冬窗总结:仅7人让新东家掏钱 13年来首次盈利

高雯04-13 11:5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2023年中超联赛冬季转会窗于4月12日的24点关闭。中超球队新援中,只有7人是新东家通过支付转会费或租借费签下,多数球员都是免费流通,这也显示了如今中超转会市场的低迷以及外援质量的整体欠缺。

根据德国转会市场网站的统计,这个冬窗中超转入转会(仅计算职业球员转会)共193笔,支出322.6万欧元;转出转会136笔,收入778.6万欧元。收支差为456万欧元,是中超13年来首次冬窗整体盈利,同时也是中超有史以来整体盈利最多的一个转会窗口。

XxjpseC007234_20230408_PEPFN0A001.jpg

三镇签中超标王仅用90万欧 创13年新低

今年16支中超球队一共签下了25名新外援,但一共只花费了226.7万欧元,其中以租借方式加盟武汉三镇的阿齐兹·雅库布以90万欧元成为标王。这些外援中,实际上让新东家花钱的只有北京国安的阿代米(50万欧元)、长春亚泰从山东泰山租借的莱昂纳多(46.7万欧元)、上海海港的平科(20万欧元),以及什科里奇(20万欧元),剩余20人都是免费转会。

上一次中超冬窗加盟的标王费用低于100万的还是2010年,当时上海申花签下里亚斯科斯只用了36万欧元。而此后随着广州队疯狂烧钱引发的泡沫,中超冬窗标王身价一路飙升,2017年上海海港砸下6000万欧元签下奥斯卡创造纪录。如今中超冬窗最贵外援的费用大幅度缩水,只有巅峰期的约1/67。

当然,和中超最贵外援一起缩水的还有外援引进人数,以及总体花费。今年中超各队只签下了25名新外援,这一数字连续三年下降,其中山东泰山、天津津门虎、大连人、深圳4支球队没有引入新外援。外援引进投入上连续四年下滑,即使和2022年相比,今年的花费也仅有约13.5%。

由于花钱少,外援的名气和实力也肯定大打折扣。今年新签下的外援中,只有上海申花的阿马杜一人来自欧洲五大联赛,而且还是五大联赛中最弱势的法甲,所效力的昂热也并非传统强队。其他新外援,除了曾经有过中超经历的埃弗拉、莱昂纳多,恐怕几乎很少有中国球迷听说过他们的名字。

内援仅两人让新东家掏钱 0转会费成主流

在内援转会市场上,现在是供远远大于求,再加上多家俱乐部欠薪的影响,导致绝大多数转会都没有产生转会费,即便是韦世豪、严鼎皓、杨立瑜、韩佳奇这样的国脚,也都是没有让新东家掏出一分钱。

唯“二”例外的是曹永竞、杨帆,他们都是来自北京国安,其中杨帆的租借天津津门虎的费用高达500万人民币。这也意味着,杨帆成为了今年冬季转会窗本土标王,他的租借费甚至高过大多数外援。

不过即便如今中超联赛的内外援极为廉价,但大连人和深圳队依然没有财力签下有实力的新援,新赛季他们也成为了两大降级热门。

外援离开让中超变盈利 三镇收入冠绝中超

伴随着中超外援引进质量的下降,原本水平不错的外援也纷纷流失,包括上赛季帮助武汉三镇夺冠并拿到中超金靴的马尔康,多拉多、埃里克、儒尼奥尔、何塞·坎特等都离开了中国。其中马尔康转会沙特联赛,为三镇带来了450万欧元转会费,这让三镇在今年冬季转会窗有了360万欧元的盈利,他们也是冬窗中超收入最高的球队。其他实现盈利的俱乐部还有山东泰山、北京国安、长春亚泰。

各队主要引援情况

武汉三镇

外援:阿齐兹·雅库布(租借)

内援:韦世豪、李扬、严鼎皓、王毅、罗竞、陈宇浩

山东泰山

外援:无

内援:童磊、胡靖航、黄政宇、孙国文、李源一、费南多、刘世博

浙江队

外援:埃弗拉

内援:钱杰给、李提香、季胜攀

上海海港

外援:平科

内援:无

成都蓉城

外援:帕拉西奥斯

内援:艾克森、唐淼、唐创、董岩锋、杨一鸣、蹇韬、王楚、张功

河南队

外援:科维奇

内援:冯伯元、李松益、彭鹏、宋润潼、迪力依米提·土地(租借)、高天语(租借)、阳敏杰(租借)

北京国安

外援:阿代米、德索萨、恩加德乌

内援:李磊、杨立瑜、方昊、冯博轩、韩佳奇

天津津门虎

外援:无

内援:韩鹏飞、于洋、明天、郭皓、杨帆(租借)、常飞亚、高华泽、冷季轩

梅州客家

外援:洛布扎尼泽

内援:潘喜明、姚道刚、陈杰、饶伟辉、程月磊、叶楚贵、李永佳、郭全博(租借)

上海申花

外援:阿马杜、特谢拉、马莱莱、晏新力

内援:鲍亚雄、张威、崔麟

大连人

外援:无

内援:无

长春亚泰

外援:莱昂纳多(租借)

内援:阿不都海米提、毕津浩、弋腾、历鸿、刘云、萨比提·阿布都沙拉木、何朕宇、曹永竞(租借)、田玉达(租借)、王智峰

沧州雄狮

外援:什科里奇、洛卡迪亚

内援:栗鹏、么旭辰,孙沁涵、蔡明民,赵宏略、王鹏

深圳队

外援:无

内援:无

青岛海牛

外援:萨里奇、塔贝克、福布斯、亚历山大、康瓜

内援:刘震理、刘军帅、宋文杰、钟晋宝、陈纯新、刘超阳、龙威、张卫、傅韵程、刘君

南通支云

外援:布莱桑、莫莱拉托、巴尔德、卡斯蒂略

内援:汪嵩、曹康、孙乐、叶力江·什那尔、刘欢、佧米然·哈力穆拉提、徐骏敏、桂宏

文/高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