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网坛“拳怕少壮” 3位大满贯冠军仅靠热爱支撑?

弈桑04-13 16:2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作为今年第一项红土大师赛,在蒙特卡洛的男单16强中,前十种子竟然无一掉队!就连大家印象中红土一向很拉垮的梅德维德夫、胡尔卡奇和弗里茨等人,也都全部赫然在列,而与此同时,三位曾经在法网至少打入过决赛的前大满贯得主,包括穆雷、瓦林卡和蒂姆全都无缘16强,这让我们不得不发出这样的疑问:今年红土赛季他们还有戏唱吗?

2023394.jpg

穆雷是三人中目前排名最高的,本周他排在了第54位,今年是他时隔六年重返蒙特卡洛,但首秀就输给了比自己小11岁的德米纳尔,而且仅仅拿到了四局。虽然穆雷今年开局不错,特别是在澳网打出了几场精彩的逆转好戏,随后还在多哈打入决赛,但毕竟都是在球速较快的硬地上,此番来到红土,还是看到了穆雷很不适应。

“我打得太糟糕了,没有一项技术是好的,”在这场失利后,穆雷说:“这也许是我职业生涯打出最糟糕的一场比赛。”  虽然曾经拿到过两个红土大师赛冠军,还闯入过法网决赛,但随着年龄增长,特别是伤愈复出后,穆雷对于红土基本属于半放弃状态,去年他本打算跳过整个红土赛季,但最后时刻还是接受了马德里外卡,这一度还遭受了一些批评。

虽然后来在马德里接连击败了蒂姆和沙波瓦洛夫,证明了自己完全配得上这张外卡,但随后穆雷还是因伤退出了和德约的焦点之战,以及接下来的罗马和法网,直接开启草地赛季。而今年在蒙特卡洛遭遇红土开门黑之后,穆雷表示正在考虑再次跳过红土赛季,毕竟他显然更看重接下来的草地赛季。

相比于穆雷,红土赛季对于瓦林卡和蒂姆来说显然更为重要,同为单反的两人,虽然在蒙特卡洛闯过了首轮关,但在第二轮则完败给了两位世界前十、分别比自己小12岁和10岁的弗里茨和鲁内,不过这两场胜利确保两人下周都能排进前一百,基本锁定了法网正赛席位,但作为前大满贯冠军,他们会仅满足于前100的排名吗?

2023-04-10T114211Z_388278077_UP1EJ4A0WI81H_RTRMADP_3_TENNIS-MONTECARLO.jpg

2014年蒙特卡洛,瓦林卡在决赛中击败费德勒,拿到了生涯唯一的大师赛冠军,而他的大满贯却有三个之多!但就是在这样一块福地,面对并没有太多亮眼红土表现的弗里茨,他依然一盘都拿不到,可以说相比于硬地,如今瓦林卡的红土能力比巅峰期下降更多,要知道今年在硬地上,他还战胜过鲁内、凯茨玛诺维奇和布勃利克等人。

不过瓦林卡本赛季10胜7负的战绩,已经是三人当中最好的了,穆雷是8胜6负,而分别比俩人年轻8岁和6岁的蒂姆,本赛季战绩仅为4胜10负,全部是在红土上取得的,而且其中三场都是在最近两周。不过好消息是,作为和功勋教练马苏分手后的首个比赛,蒂姆虽然没能在蒙特卡洛取得连胜,但他的正拍威力似乎稍微回来一点。

thiem-monte-carlo-2023-monday (1).jpg

当然对于志在重返巅峰的蒂姆而言,这样还远远不够,但至少可以看作是新教练、曾执教过前女单世界第一科贝尔的易卜拉欣扎德所带来的积极变化,我们也不妨再多给蒂姆一点时间,毕竟今年九月他才将满30岁。不过,即便蒂姆和另外两位一样,永远也回不到巅峰又如何呢?因为不是每个人都能像“三巨头”那样,大多数老将都还是“拳怕少壮”。

正如穆雷在今年阳光双赛期间所言:“很高兴看到这些巅峰不再却仍在坚持的家伙们,依然拼尽全力参与着竞争,他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因为热爱。” 和瓦林卡、穆雷同代人的加斯奎特说的一句话,或许更能诠释风光不再的他们仍在坚持的意义:“我最好的日子可能已经过去了,但我依然很享受这一切。”  但愿其他几位也都能继续享受更长时间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