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梦和孙颖莎联手“抗日” 国乒又双叒包揽女单四强

李婷04-13 23:4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参加WTT新乡冠军赛的五名国乒女将齐齐晋级八强,四分之一的内战是陈幸同笑到最后,四分之一的外战同样是国乒选手更胜一筹,其中孙颖莎和陈梦分别击败巴黎周期的日本头两号主力伊藤美诚和早田希娜,于是,中国选手再一次强势包揽女单四强。

image.png

陈幸同和王曼昱的较量开启了今日女单四分之一决赛的对决,他们二人,陈幸同在“直通德班”第二站拿到冠军,王曼昱则因伤退出了“直通德班”第二站的较量,因此来到新乡,前者状态手感正佳,后者却是刚刚伤愈归来。

在双方此前的13次交手记录中,王曼昱赢了其中10次占据绝对优势,今天登场后也是王曼昱更快进入状态,率先拿到了10比8的局点,但是她却没有能够赢得首局胜利,反倒是陈幸同抓住机会一直紧逼,15比13扭转局势。

在王曼昱看来,没有拿下首局对后面的比赛形势不是特别好,因为五局三胜的第一局非常重要。不过她还是把握住了第二局,以11比9扳平了比分。双方回到同一起跑线后各自再赢一局,比赛进入到决胜局的争夺,陈幸同觉得“能和曼昱打到决胜局就已经是非常好的局面了”。

决胜局伊始,王曼昱2比0领先,陈幸同也感受到了对方的如虹气势,不过她有备而来:“因为之前她赢我就是这么赢的,所以自己并没有慌张,心态也比较好。”最终陈幸同依靠更坚定的出手和稳定的状态,11比5锁定胜局,率先挺进四强。

虽然遗憾止步八强,但对于伤愈归来重新返回赛场的王曼昱来说这也只是一个必经的过程:“之前训练比较少,所以球不是那么扎实、场上心不是那么定,有发挥好的地方,也有些着急,这次比赛感觉不是特别好。但也一场场克服困难在调整,还是需要好好总结。”

image.png

之后便是三场中外对决了,王艺迪与申裕斌的比拼强弱分明,王艺迪也轻松拿到了3比0的胜利,今晚的半决赛,她将和陈幸同争夺一个决赛名额,他们二人目前是国乒”三大主力“之外实力最接近的选手,就看一次次的比拼中谁能够脱颖而出,去无限接近并最终冲击绝对主力的位置。

image.png

陈梦与早田希娜、孙颖莎与伊藤美诚的较量才是四分之一决赛的重头戏。其实陈梦前一段时间状态并不好,”直通德班“第一站半决赛因伤退赛,第二站小组未能出线,新加坡大满贯更是在次轮爆冷输给了罗马尼亚老将萨马拉,不过此番来到新乡冠军赛,她对比赛的感觉、对胜利的渴望都重新回来了。

早田希娜作为日本女乒本周期进步最大的选手确实给陈梦从开局就制造了很大的困难,让她在场上很被动,不过这也是陈梦想到的局面:“一年前我们交手我就是决胜局才赢,所以赛前做好了艰难的准备,她上场后出手质量很高,我一直在想办法,只是一开始没有找到。”

没有很好解决办法的陈梦9比11先行失利后,在第二局顽强地以14比12咬了回来,尽管第三局再度失利,但她找到了问题所在:“主要是吃了一些发球,没有形成相持。”在这种时候,陈梦没有纠结在具体的比分上,而是保持了比较平稳的心态,想着下一分怎么打,最终11比6拿下第四局,并在决胜局13比11的关键时候拿了下来,完成了逆境中的逆袭。

对手很有韧性——这是早田希娜赛后对陈梦的评价。的确,这场球能看到陈梦在困难局面下的顽强,这是技战术上心理上意志品质上全方位的体现。而今天的半决赛,也将从五局三胜升级到七局四胜,陈梦表示有一段时间没有打过七局四胜了,所以需要更加综合考虑,在精力体力分配上做更好的部署。

image.png

当三位队友成功晋级四强后,能否包圆儿就看孙颖莎的了,作为女乒今年表现最优异的选手,孙颖莎是基本不会出现意外的,即便她的对手是伊藤美诚。东京奥运会半决赛4比0完胜伊藤美诚后,孙颖莎就再也没有与其有过交手,而伊藤美诚在巴黎周期对国乒的威胁也确实降低了不少,但她依然还是我们最主要的对手。

相较于东京奥运会,孙颖莎表示两人都长大了一岁,赛场上也都成熟了很多,对乒乓球的理解和对比赛的阅读能力也都提高了不少。但显然,提高更多的是孙颖莎,除了首局被伊藤美诚冲的有点没有办法6比11先丢一分外,其余时刻她都把握住了场上的局势,最终连扳三局逆转获胜。

赛后孙颖莎依旧很有格局地表示:“伊藤美诚成是很好的对手,和她每一次比赛都能从中检验到自己的训练效果,促进自己怎么去创新,自己也很享受这样的比赛过程。”赢了伊藤美诚,即将和陈梦相遇,这似乎有点东京奥运会的意味了,展望半决赛,孙颖莎说:“和梦姐我输得多一些,就全力以赴去拼。”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