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次退休又两次复出 北欧足球教父挂帅冰岛

王勤伯04-16 00:2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有一些教练是永远无法忍受退休生活的,例如69岁的北欧足球教父哈雷德。这个挪威人已经宣布退休2次,又2次复出,最近说服他执掌教鞭的是冰岛国家队。

哈雷德是北欧足坛在世的教练里成就最大的一个,他在球员时代效力过曼城和诺维奇,和马丁·奥尼尔是铁哥们。在2017年带领丹麦国家队在世预赛附加赛里5比1淘汰马丁·奥尼尔执教的爱尔兰时,哈雷德表示感到“真心难过”。

哈雷德在2018年带领丹麦打进世界杯16强,这被认为是丹麦足球的一次复兴,这也为后来在2020欧洲杯上表现出色的丹麦队打下了不错的班底。但他取得最多成就的地方是俱乐部,他是罕见的在瑞典(赫尔辛堡,马尔默)、挪威(罗森博格)、丹麦(布隆德比)三国执教都带领球队赢得过联赛冠军的教练。冰岛将是他的北欧第四国,目标是进入2024欧洲杯。

AgeHareide.jpg

冰岛足球连续参加2016年欧洲杯和2018世界杯两届大赛后,陷入青黄不接的换代时期。2020年接手球队的维达尔松带队战绩不佳,在3月份2场比赛后下课。冰岛足协决定重启外教路线,所以联络了退休在家的哈雷德。

冰岛足协主席西于吉尔斯多蒂尔在一份声明中说,“哈雷德是一位非常有经验的教练,他知道成功需要什么。整个选帅和谈判过程速度很快,因为我们对我们想要的教练形象有一定的想法。我对这项任命非常满意,并对国家队在哈雷德的带领下取得好成绩寄予厚望。”

哈雷德在2021年第一次宣布退休,当时他是挪威超罗森博格主帅,该队处于历史低迷时期,请哈雷德来帮助重建工作。哈雷德当时说,他希望更多地陪伴孙子,而且希望能够多去旅行,他的梦想是去糖果盒球场看博卡青年队的比赛。

2022年,前东家马尔默从欧冠资格赛上离奇出局,主教练米洛耶维奇被解职,老东家请哈雷德带队完成过渡工作直到赛季末,哈雷德欣然应允接受复出。然后他又宣布退休,世界杯期间去给电视台担任评论嘉宾。

到了2023年春天,邀请又来了,在家里坐不住的哈雷德听说冰岛国家队来找他,立即就接受了。他说,“我关注冰岛队已经有一段时间了,特别是在他们参加2016年欧洲杯和2018年世界杯前后那几年,我愿意接受挑战,期待着帮助球队再次取得成功。我在北欧多国联赛中见过不少冰岛球员,也曾执教过一些冰岛球员。总体来说,他们是可靠的、勤奋的,同时也富有纪律感和战术智慧,这些品质可以帮助国家队取得成功。”

“我们的目标是进入2024欧洲杯。我清楚地记得2016法国欧洲杯上的冰岛球迷。他们有一种独特的气氛和激情。如果能让他们有机会重复这种经历,那就太好了,我们希望在雷克雅未克的主场比赛时,看台上会坐满人。”

6月份,哈雷德将带领冰岛队亮相欧洲杯预选赛,对手是斯洛伐克和葡萄牙。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