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贵不是一天建成的!国安自解慢热:需要时间+默契

王晓瑞04-16 09:4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北京报道

新工体首战以1比1战平梅州客家,据说斯坦利是非常烦恼,“这个结果让人有点失望,我们也有很多东西需要继续提高。”不过,出师不利并没有让这位荷兰籍教练丧失信心,“我们还是要往积极方面看待比赛。至少在落后时,大家还是很有耐心,还在努力拼搏。”比赛结束,斯坦利如此为弟子们打气。

643abba8f3e89d917f4fcde3.jpg

比赛当天,斯坦利在赛前准备会上,似乎就已经意识到困难所在。新工体第一场难免压力不小,对手梅州客家在上赛季,又是国安队所不曾战胜的。所以,他摆出了一套相对更强调进攻的阵容。赛前,外界预计王子铭将顶替张玉宁首发,结果是杨立瑜突前,池忠国和德索萨联手双后腰,这样一来,有待解放的“自由人”就是新援阿代米。

可从比赛伊始,真正迅速进入状态并造成威胁的,是远道而来的梅州队,“上半场,对方更容易互相找到自己的同伴,也能通过一定的传导去找前锋,然后再争抢第二落点再次发动进攻。”结果开场不到20分钟,客队就利用这种方式,由叶楚贵抢点抽射得分。斯坦利赛后形容称,“这是很不幸的一球。”但从慢镜回放来看,国安队的部分中、后场球员,明显在职责分工上出现“短路”,“还是有点紧张,缺乏一些默契,场上失误很多。”赛后,于大宝被评为全场MVP,但并没有太多人认为国安防线滴水不漏,当事人也承认,“其实,我和新来的外援恩加德乌在比赛中也是第一次搭档,我们还是缺乏沟通,包括和索萨、阿代米之间,踢得还不是很熟悉。”

在记者们面前,斯坦利也不否认这个问题。但在攻守之间,他更倾向于着手解决进攻端的顽疾。其实在上半场,国安队就已经贡献了65%的控球率,12比6、4比1的射门与角球数优势,但失误至少在这一场,是一个比较常见的现象,“我们在赛前就要求队员在尽可能的情况下多转移球,但是,我们可能不是在每一个球上,都能做到速度很快,然后把球打到对方后卫的身后。这还是需要一定的默契度,比如传和跑的时机需要合适才行。”赛前,他特别叮嘱到阿代米需要多前插,而对阿德本罗的要求,是尽可能内切大胆进攻,但从实际效果来看,这些球员虽然踢得十分卖力,但在局部时间,还是很难与其他队友形成一对一或者一对多连线。

关于这个现象,一方面有球员之间的磨合问题,再有,也涉及到新老球员之间对彼此的相互理解。比如你在这个位置上该做什么,而我需要与你怎样配合?赛后,李磊就讲述了他的一个小感受,“比如我和阿德本罗搭档左翼,他是一名纯边锋的踢法,这就要求我在进攻时,在内线的时候比较多,前插的比较少。赛前,我也和他有过沟通,甚至与主教练也有沟通,我觉得我俩还是需要一定的配合,也是需要时间(了解彼此)。”

其实,类似的问题在国安身上发生,也绝不只是集中在这一点。包括阿代米与索萨、池忠国,在职责上如何分工?甚至还有张稀哲罕见地改打右前卫,之于这些球员来讲,都称得上是新课题,“新外援到队比较晚,与球队磨合的时间较少,在他们到队后,我们这套主力阵容也就踢了一场热身赛。现在,最需要解决的就是进攻问题,特别是在张玉宁受伤的情况下,需要更多的球员站出来,去完成进球的任务。而从防守角度来讲,我们都是很有经验的球员,磨合肯定不是问题,但确实需要一定的时间。”李磊赛后表示。

但时间上,根本容不得国安队有半点喘息。20日,他们将迎来与武汉三镇的对决,张稀哲说,“后面两个客场也不是很容易,尤其面对卫冕冠军,我们需要尽快总结,尽快把状态调整好,也要尽快休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