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甲三强通病:弃联赛拼欧冠 国米摆烂“病入膏肓”

小五04-16 10:51 体坛+原创

国际米兰 0比1 蒙扎(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小五

“感谢欧冠,幸亏还有欧冠。”西蒙尼·因扎吉在国际米兰主场输给蒙扎赛后可能会这样在心中暗忖,联赛表现糟糕,要靠欧冠比赛来喘口气,这应该是小因扎吉的专利“发明”。

5轮不胜,7轮只拿4分,联赛主场3连败没有进球——这还是国际米兰在意甲历史上的头一遭。欧冠已经成为了小因扎吉的遮羞布,可问题是如果国米没有进入欧冠8强,联赛里会有明显起色吗?比起欧冠,球员们能对联赛提起兴趣吗?与之相关的另一个问题是:联赛和欧冠为什么球员状态差别这么大?

1482464044-612x612.jpg

不说整个赛季征程中的对比,仅和上一场对本菲卡相比,两个最大功臣巴雷拉和巴斯托尼就判若两人。对于前者来说,犀利果断的处理球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绵软无力和犹豫不决,而后者在相同位置相同脚法的起球,不是高了就是低了,甚至飞不过第一点,让人怀疑周中客场完胜本菲卡的球员,与本场的球员并不来自同一个宇宙。

体能是现成的理由,从佛罗伦萨到蒙扎,0比1佛罗伦萨、1比1萨勒尼塔纳、0比1蒙扎,3场比赛简直如出一辙,前面打不进,后面守不住,最后时刻堆积前锋孤注一掷,循环往复。知道球队体能不行,难道就坐以待毙了?3场比赛下来,你看不到小因扎吉采取了什么变化措施,甚至球队的整体表现一场不如一场。

仅有的维持水准的球员是卢卡库,这本来就是一件比较讽刺的事,他的错失进球帽子戏法,他的空门不进没少被球迷吐槽,结果几场下来一看,卢卡库已经是队中最靠谱的前锋了。劳塔罗上一个联赛进球是在3月5日,哲科上一个是在1月4日,科雷亚更是要追溯到去年的10月份,卢卡库的进球倒是距离最近,但是他的上一个运动战进球还是出现在联赛第1轮。

1482482074-612x612.jpg

前锋不进球和联赛欧冠判若两队的问题,小因扎吉同样无法给出正面回答,他的另一个借口是球队总是碰到发挥最好的门将,不是最佳门将碰上了国米,而是只要碰上国米,对手的门将就成了最佳:泰拉恰诺、奥乔亚、迪格雷戈里奥……小因扎吉还没有意识到,归根结底是他没有能力让前锋将球送进球门吗?

不过真要深入分析,球队这种无力感也不光是小因扎吉的责任。本轮暴露出的问题最典型,不只是国米,AC米兰和领头羊那不勒斯都暂时停下了前进的脚步,巧合的是,三支球队下周都有欧冠任务,不管他们承认不承认,注意力更多地都被分配到了欧冠赛场里。

那不勒斯和米兰双雄其实在轮换管理方面都做得不够好,有潜力的不给机会,给机会的没有能力,都没能建立起成熟可靠的轮换体系。现在看来,欧冠的抽签形势像是为他们打开了一扇充满诱惑的大门,半区突然塞进了三支意甲球队,谁看谁都像大礼包。欧冠的大耳朵杯像是托尔金笔下的魔戒,拥有强大的魔力,但同时也有反噬力。走到这一步谁都不可能轻易放弃,只不过已经超出了三支球队的能力范围,只能强撑,只能被诱惑驱使。

1251858610-612x612.jpg

以意甲球队的阵容深度和整体实力,欧冠8强已是极限,再往前走只能做出取舍。如果这是所有球队的病症,那就不再是巧合能解释的了,这是他们的共性。孔蒂国米的联赛冠军是在单线作战下夺得的,皮奥利米兰的联赛冠军亦然,本赛季冲刺阶段表现最强势的也是单线作战的拉齐奥,如果不是那不勒斯前半程领先优势过大,最后时刻的疲态可能会将他们拖垮。

为了极具诱惑的欧冠目标,米兰轮换全队放下了尊严,那不勒斯重心转移丢了节奏,国米的形势则更加严峻,他们更加承受不起进不了前四的代价。事实上,以国米目前的状态,欧冠第二回合未必稳妥,球员身上没有开关,不可能总是一场箭头向上,另一场箭头向下。小因扎吉再一次把自己推向了悬崖边,联赛四名开外却进了欧冠决赛,如果能实现的话将成为一个历史罕见的奇特景象。

640 (1).pn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五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