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乱作为,图赫尔不作为,拜仁换帅三周三线自毁

足球隽言04-16 17:0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仅仅3周时间,图赫尔就将相当一部分拜仁球迷原本对他的好感,甚至那些美好的幻想都彻底败光了。

拜仁差到令自己震惊

客观地说,主场被霍芬海姆逼平1比1绝非死罪,毕竟纳格尔斯曼、弗利克、尼科·科瓦奇和安切洛蒂等几位前任都曾拿“村队”毫无办法,甚至输个精光——“六冠王教头”弗利克还惨败过1比4呢!与门兴格拉德巴赫相似,霍芬海姆是近年较为擅长对付拜仁的球队之一——算上这场平局,近7季拜仁在联赛中对霍村只赢了一半,其余3平4负,只在2018/19赛季完成了双杀。更何况,本场马塔拉佐的球队有且只有一次射正,结果就扳平了,这运气真是绝了。

1681634942860034002.jpeg

克拉马里奇利用任意球扳平瞬间。

扳平进球来自克拉马里奇在禁区前沿创造任意球后亲自罚入。他的射门质量极高,皮球绕过人墙后还击中左门柱内侧才弹入球门,身高臂展吃亏的佐默实在是无可奈何。但这个任意球有一定争议,托马斯·穆勒当时用右手轻轻地摸了克拉马里奇腰部一下,后者立即“就像坐旋转木马那样转起来”(穆勒语)并且摔倒。克拉马里奇赛后表示:“托马斯知道足球是怎么一回事。当你在危险区域感受到轻微接触,你就有机会进球。我很狡猾和聪明,必须摔倒。”

对于这次“廉价犯规”,穆勒只是抱怨了两句,并没有把矛头指向裁判。相比于首循环客场1比1打平柏林联盟,安德拉什·舍费尔面对上抢的于帕梅卡诺直接“跳水”赢得任意球,从而转化为谢拉尔多·贝克尔的进球,克拉马里奇这一下好歹是真的有身体接触。反正赛季至今,拜仁在联赛中吃这种哑巴亏不是一两回了。

算上这场平局,图赫尔上任以来5场比赛只赢了2场,而且最近4场只进了3球,还是拜于帕梅卡诺、德利赫特和帕瓦尔这3名后卫先后所赐,一众前锋的射门靴不知道被谁偷走了。而且不要被射门22比4(射正7比1),控球率高达61%,或者角球13比4等一系列压倒性的进攻数据所蒙骗,拜仁主场丢掉这2分绝非倒霉那么简单。没赢的理由只有一条——自己踢得太烂了!

1681635375799061882.jpeg

前锋们连续4场不进球,轮到帕瓦尔“开倒车”。

赛后,拜仁将士没有一个敢用“运气不佳”来搪塞。穆勒就表示:“我们被自己的表现所震惊了——我们明明练得很好。”可以称得上是“换帅后最佳球员”的德利赫特则说:“我们踢得没有强度,没有能量。我们庆幸比分保持在1比1。”被问到这场比赛为接下来对曼城次回合带来了什么希望时,荷兰中卫自嘲道:“事情不会比今天更糟了。”

图赫尔有什么说法?“霍芬海姆配得上拿分。”他的说法跟弟子如出一辙,“经历做客弗赖堡和做客曼彻斯特的前70分钟之后,我们想要激发出能量。我感受到了怒气,我在训练中也感受到了怒气,伴随着明显的信心。我们都知道该做些什么,在周四和周五的时候,但今天我们丢失了一切。今天的表现让我吃惊。我绝对不高兴,绝对不满意。”

图赫尔用了4个“sehr wenig(非常缺乏)”来形容球队的表现——“非常缺乏能量,非常缺乏速度,非常缺乏快速转换,以及非常缺乏信念。”似曾相识?没错,4周前兵败勒沃库森赛后,萨利哈米季奇就曾用4个“so wenig(如此缺乏)”来批评球队的发挥,为随后炒掉纳格尔斯曼埋下了伏笔。拜仁体育董事当时表示:“如此缺乏动力,如此缺乏态度,如此缺乏对抗欲望,如此不坚定自信的表现,我还真是很少见。”如此“相映成趣”的评价,证明了换帅之后,球队的精神状态没有丝毫改观,甚至变得更差了。萨利和卡恩希望通过换帅来为球队注入新动力的计划已然破产。

想要自救,结果自毁

拜仁此前几次赛季中途换帅效果都很好,2019/20赛季靠弗利克“救火”救出了“三冠王”,2017/18赛季海因克斯临时出山接替安切洛蒂(安帅下课后,先由助教萨尼奥尔临时带队踢了一场再把帅印交给海帅)后迅速收复了联赛失地,而欧冠半决赛只是因拉菲尼亚与乌尔赖希的低级失误憾负于皇马。再往前,当范加尔在2010/11赛季结束前被提前解职,其助手永克尔临时代班带队以4胜1平冲线,稳稳保住欧冠资格。2008/09赛季尾声克林斯曼下课之后,临时“二进宫”的海因克斯也是带队取得4胜1平,成功保住了欧冠入场券。

有鉴于此,对于拜仁此番在3月国际比赛周突然换帅,外界尽管大吃一惊,但还是普遍认可由图赫尔接替纳格尔斯曼这个方案,并且对于换帅效果持谨慎乐观的态度。然而在不出所料地主场4比2大胜多特蒙德并立即夺回德甲榜首位置之后,换帅效应几乎立即就消失了。

事实上,所谓的换帅效应可能压根就没有出现过,毕竟对阵多特蒙德根本就不需要通过换帅来动员和换取胜利。何况那场比赛的开局阶段,拜仁表现得异常紧张,跟以往面对多特蒙德经常一上来就信心满满和火力全开的状态截然不同,突然换帅给球队所造成的不必要压力肉眼可见。而且在赛后,基米希、帕瓦尔等人公开表示胜利的功劳有纳格尔斯曼一份,包括在换帅消息传出之后,以基米希和戈雷茨卡为首的多位骨干纷纷公开表达对纳帅的支持和感谢,甚至反驳高层关于更衣室与教练有裂痕的说法,早早就将这次临阵换帅和图赫尔置于尴尬境地。

既然选择在这个时间换帅,卡恩和萨利自然是寄希望于图赫尔能立即将球队带回快车道,即便无法三冠全拿,保住联赛是最基本要求,夺回德国杯也是理所应当,而即便过不了曼城这一关,好歹也要踢出水平和风格。结果?图赫尔上任后的仅仅第2场比赛就被弗赖堡爆冷淘汰出德国杯,这可是拜仁在历史上首次主场输给这个对手,欧冠1/4决赛几乎一回合就出局,而联赛之所以还能继续2分领跑,还是多亏了“自己仁”塞巴斯蒂安·赫内斯带领保级队斯图加特上演了10打11挽回2球劣势并压哨绝平多特蒙德的奇迹。

1681635393030043541.jpg

图赫尔无法用个人魅力鼓动球队,也没能在战术上激活球队。

图赫尔上任之后根本毫无作为。不仅没能在精神上给球队“打鸡血”,而且在战术层面也完全没有带来任何积极变化,这跟他以往执教美因茨05和多特蒙德时的脑洞大开形成了过于强烈的反差,令人感到困惑——难道他是在故意摆烂,想要彻底摧毁拜仁更衣室和球迷对于4231的迷信?

没错,客观上,在连续3周都要一周双赛的“魔鬼赛程”期间,图赫尔压根没有时间通过系统训练来灌输自己的战术理念,修正高层组军和纳格尔斯曼遗留下来的系统性错误,而舒波-莫廷的伤停更是雪上加霜。但既然没有即插即用的本事,你图赫尔为何要在这个时候接手?按照德国媒体的说法,拜仁高层不会也不应立即评判图赫尔的工作表现,而只会从新赛季才开始考核。既然本赛季最后两个月如此不作数,如此无所谓,那你高层换帅又是图个啥?究竟是为了自救还是自毁?

场内外问题都变本加厉

仅仅3周时间,这次换帅的效果就已经非常清楚:在精神和战术层面都毫无作用,甚至起到了反作用。纳格尔斯曼下课之前没能做到的,图赫尔照样做不到;纳格尔斯曼原来能做好的,图赫尔也做得不好。拜仁在联赛首循环主场5比0横扫了弗赖堡,结果图赫尔带队却遭遇主场的历史性首败,直接葬送一条战线,而随后的所谓复仇也只是靠德利赫特一脚世界波将将赢了1比0。而且不要忘了,那场1比2,舒波-莫廷还是首发上阵的,踢了64分钟才换下,连“因为没有正印中锋所以4231发挥不出作用”这个理由都不成立。跟被霍芬海姆逼平一样,输球的原因并非时运不济,或者图赫尔口中的“弗赖堡2次射门就进了2球”,而是拜仁明显缺乏斗志,缺乏能量,缺乏破密集防守的办法,以及缺乏必胜的信念,心理和战术层面都没有做好比赛的准备。

1681635509362051016.jpeg

主场被霍芬海姆逼平,对于穆勒和基米希来说跟输球无异。

对于图赫尔这个新教练,拜仁更衣室一开始并不抗拒——那几位主力只是不欢迎换帅的决定,而不是不欢迎接替纳格尔斯曼的图赫尔。但随着时间推移,图赫尔正走在一条不受欢迎的路上。被弗赖堡淘汰后,他批评穆西亚拉在禁区内跳起封堵射门的行为是“根本不允许”和“极其冒险”的;输给曼城之后,他又批评于帕梅卡诺“出现了太多失误”和“做了冒险的决定”;被霍芬海姆逼平后,他依旧没有从自身找原因,而只是对于球队如此低迷与拙劣的表现提出了一系列批评,并表示不解和吃惊。相比于纳格尔斯曼任内的一大罪状——赛后习惯性甩锅给球队,图赫尔这种点名道姓的批评显然更加赤裸,让球员更加难以接受。

除了场上这些老问题在换帅后依旧存在,甚至愈演愈烈,连场外的麻烦也在换帅后变本加厉,出现了与曼城赛后马内在更衣室内拳打萨内,并很快就被人捅给媒体这一恶劣事件。如今纳格尔斯曼和他的小报女友已经背锅离开,所以更衣室的“鼹鼠”究竟是谁?究竟是谁一再把这些本该一直留在更衣室的小事公开和化大?球队纪律散漫和管理缺位,究竟是教练还是哪位官员的责任?

正在重蹈16年前覆辙?

拜仁上一次出现如此失败的赛季中途换帅,还要追溯到“上一个时代”的尾声,即2006/07赛季中途。在电话通知马加特下课后,赫内斯和鲁梅尼格请回希斯菲尔德救火。结果希帅回归首战就客场0比3惨败给同州死敌纽伦堡,前5场比赛仅2胜3负,跟图赫尔如今的前5场胜率相同。

那个赛季,拜仁换帅前联赛仅排名第4,落后领头羊沙尔克04多达11分,最终也只是以第4结束赛季,比冠军斯图加特少拿10分,错失欧冠资格(当时只有前3名进军欧冠)。但由于其德高望重与功勋卓著,“救火”失败的希帅得以留任,率队在2007年夏天翻开了新篇章。以高价引进里贝里和托尼为标志,痛定思痛的拜仁从此进入“巨星时代”。假如图赫尔这一次未能完成德甲夺冠这一最低要求,他能否享受到希帅当年的待遇?恐怕不是那么容易,毕竟他在拜仁可没有希帅那样的资本。

1681635557045082910.jpg

希斯菲尔德2006/07赛季“救火”失败后迎来了托尼和里贝里,拜仁从此进入“巨星时代”。

值得一提的是,希斯菲尔德2006/07赛季尽管在德甲“救火”失败,但在欧冠打过一场漂亮的胜仗,在客场2比3输球后回到主场2比1战胜皇马,从而以客场进球优势挺进了1/4决赛。那场胜利还创造了欧冠联赛最快进球纪录:萨利哈米季奇抢断罗伯托·卡洛斯后助攻马凯在开场仅仅10.12秒就破门!尽管此番要翻盘难于登天,但下周三晚在主场球迷面前献上一场提气的胜利,是对图赫尔和球队的最低要求。萨利就说:“我们周三会在自己球迷面前比赛,我们不会放弃。”

图赫尔已经确认遭内部停赛一场的马内届时会重新进入比赛名单。但相比于马内复出,外加更加关心的是因膝伤已连续缺阵3场的舒波-莫廷能否及时回归,以及图赫尔敢不敢在这场比赛中大刀阔斧地改变排兵布阵,狠狠地搏一把,彻底扭转自己这个一无是处的拜仁生涯开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