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内未能复制巴黎神奇 00后“小三巨头”言之尚早?

弈桑04-17 10:2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蒙特卡洛大师赛男单决赛,19岁的鲁内不但以7比5强势拿下来了首盘,而且在决胜盘还一度取得了4比1、40比30的领先,距离个人第二个大师赛冠军只有几分之遥,然而最终他还是以7比5,2比6和5比7的比分遗憾告负,无缘个人的首个红土大师赛冠军,却成就了对手卢布列夫的生涯大师赛首冠。

image.png

“我在第三盘绝对是掌控比赛的那一方,而且在第一盘大部分时间里也是如此,”鲁内赛后说:“但是我又一次没有能拿下比赛,又一次让我感到非常失望,但这就是网球的一部分。”鲁内口中反复说的“又一次”,应该指的是两人上一次交手,也就是今年澳网第四轮中,当时他在决胜盘浪费了连续两个赛点,以及抢十中7比3的领先,最终遭遇了卢布列夫的逆转!

正是那场痛彻心扉的失利,让鲁内的强劲上升势头戛然而止,在去年年底的巴黎大师赛,他在首轮挽救赛点击败瓦林卡后,又连续战胜了胡尔卡奇、卢布列夫、阿尔卡拉斯、阿利亚西姆和德约科维奇五位前十夺冠,拿到了个人生涯首个大师赛冠军,成就了上赛季男子网坛最不可思议的神话,以至于在今年澳网,就被很多人视作是德约夺冠路上的最大阻力之一。

然而在浪费赛点输给卢布列夫,倒在了同德约会师的最后一步后,鲁内便陷入了漫长的低谷期,本赛季的前三个月里,他没有在对手完赛的情况下击败过一位前30,直到蒙特卡洛状态才开始有了些起色,先后战胜了梅德维德夫和辛纳两位前十闯入决赛,还被梅德维德夫称为“未来几年红土上非常危险的选手”,距离复制巴黎连胜前十夺冠的奇迹仅差一胜。

但这一次鲁内却没能把握住机会,而且和澳网时的情况如出一辙,都是看起来势不可挡之时,却被同一个人以残忍的方式所遏制,看来卢布列夫已经成为了他的一大苦主。赛后鲁内把失利的部分原因,归结于前一天和辛纳那场受到雨水影响打了很久才结束的比赛,还说自己已经“倾尽所有”,但很显然决胜盘那样输球的方式,绝不仅仅是身体方面的原因。

要知道卢布列夫曾经也是男子网坛出了名的“玻璃心”,可就是面对这样一位并不以心理强硬著称的选手,鲁内四个月内两次遭到对手逆转,只能说心理层面上他确实还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同样的问题还出现在另一位00后辛纳身上,尽管现在他可以算是00后中发挥最稳定、各种场地最全面的选手,但心理问题让他总是在临门一脚时差了那么一点点。

蒙特卡洛半决赛输球后,辛纳全程黑脸引发联想,很多人猜测是鲁内的一次回球险些砸到辛纳脸上,引发了他的不满。这当然可能是一个原因,但最重要的恐怕还是首盘6比1大胜,但最终被逆转后心理不好受。今年前三个大师赛,辛纳全都至少打入了四强,稳定性在ATP首屈一指,但却没有一次能笑到最后,他总是在被看好时、机会出现时就开始就大失水准。

今年早些时候,鲁内就把自己和阿尔卡拉斯、辛纳称为未来的“男单三巨头”,这似乎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同,就连德约在蒙特卡洛今年期间也为这个说法背书。想象一下,如果辛纳和鲁内分别在迈阿密和蒙特卡洛夺冠,那这个提法必定会进一步升温,但是随着两人接连屈居亚军,他们和阿尔卡拉斯的差距反而进一步扩大了,想要比肩还得快马加鞭迎头赶上才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