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布列夫终于熬成了“大师” 今年下一个会轮到谁?

弈桑04-17 14:5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虽然巨头们在大师赛的统治力已经大幅度下降,但今年的“新大师”还是比往年来得更晚了一些,要知道在过去五年间,除了那个支离破碎的2020赛季之外,其余四年都是在首站就诞生了“新大师”,其中有三年更是在前两项都诞生了“新大师”!光是2022一年就诞生了五位“新大师”,相比于四巨头巅峰统治的那些年,最近五年拿大师赛显然要“容易”了不少。

image.png

而这个2023赛季呢?直到第三项蒙特卡洛,“新大师”才姗姗来迟,卢布列夫一路上击败了卡恰诺夫、弗里茨和鲁内三位“大师”,夺得了个人生涯的大师赛首冠。值得一提的是,两年前正是在蒙特卡洛,卢布列夫首次打入了大师赛决赛,但输给了第三次打入大师赛决赛的西西帕斯,成就了对手的大师赛首冠,同年他又在辛辛那提大师赛决赛输给了兹维列夫。

而这一次在蒙特卡洛,卢布列夫一开始也并不被看好,随着比赛的进行,夺冠热门先后属于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过去两届赛会冠军西西帕斯,以及状态爆棚的鲁内,以至于半决赛后被问到如果夺冠意味着什么时,卢布列夫机智地说:“上次我在这里打进决赛,你们也来问我同样的问题,结果决赛里我一点机会都没有,所以别再来了,这次我是不会回答的!”

确实,作为一个最高排名到过前五的选手,却始终连一个大师赛冠军都捞不着,这样的经历着实令人唏嘘。然而这一次,卢布列夫的低调收到了奇效,他在决赛决胜盘1比4,发球局30比40落后时完成逆转,在第三次打入大师赛决赛后终于成功圆梦,这个结果可能连他自己也没想到:“决胜盘落后时我想着自己根本没有机会,不知道为什么最后还是做到了。”

大概将输赢放在一边,没有那么重的得失心,反而更容易发挥得彻底吧!三进决赛的卢布列夫终于“熬”成了大师,那下一个会是谁呢?在年初一项关于“谁会在今年首封大师”的调查中,包括纳达尔在内的很多球员都投给了辛纳,和卢布列夫、西西帕斯一样,辛纳的前两次大师赛决赛也都输了,分别是2021和今年的迈阿密,但他能否能像那两位一样“事不过三”呢?

今年的前三项大师赛,辛纳的战绩分别是:四强、亚军和四强,他成为“四巨头”之后,又一位在前三项大师赛都至少打入四强的选手,这种稳定性和全面性确实值得称道,但他什么时候能捅破这层窗户纸呢?想在接下来的马德里和罗马——这两个背靠背红土大师赛做到还是很难的,因为相比于北美四个、巴黎甚至蒙特卡洛,这两项诞生“新大师”的几率非常低。

从2004年以来,罗马仅在2017年出现过兹维列夫这一位新大师,而自从2009年移师红土举行以来,马德里还没有诞生过任何一位新大师,再加上今年这两项比赛扩容为12天、96签的超级大师赛,诞生新大师的可能性就变得更低了。不过辛纳毕竟才只有21岁,而且他未来的夺冠之路可能无需通过巨头的考验,而其他几位巅峰已过的现役前辈球员就没那么幸运了。

比如锦织圭和拉奥尼奇各四次闯入过大师赛决赛,而两位法国人加斯奎特和孟菲尔斯也有三次,但四人全都无缘“大师”,除了孟菲尔斯输给索德林一次外,另外的13次全都是输给了“三巨头”!而这四位圆梦的希望恐怕微乎其微。相比之下,辛纳和另外几位正值当打之年的大师赛亚军们,比如鲁德、贝雷蒂尼、克耶高斯和沙波瓦洛夫等,都还有再搏几次的机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