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奥运男足预赛5.25抽签 国奥存最难分组可能

马德兴04-17 20:1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记者从亚足联了解到,2024年第6届U23亚洲杯预选赛(暨2024年巴黎奥运会男足亚洲区预选赛第一阶段小组赛)的分组抽签仪式,定于今年5月25日在亚足联总部吉隆坡进行,中国2001年龄段国奥队将以第五档球队的身份参加抽签。

微信图片_20230417200755.jpg

亚足联日前已经向下属各会员协会发函,征集希望主办U23亚洲杯预选赛的国家或地区。亚足联计划将预选赛分为11个小组,因此希望能够征集到11个会员协会的申请。迄今为止,泰国足协、中国足协等已经表达了承办小组赛的意愿。最终的截止日期将在本月底。

按照亚足联的竞赛规程,报名参加本届赛事的47个会员协会中,除了东道主卡塔尔队直接进入决赛阶段外,其他46队将按照2022年第5届U23亚洲杯的成绩来进行分档,中国队因为上一届即99年龄段队伍被有关方面禁止派队出战,因而也就没有了成绩,在本届预选赛的分组抽签前的分档中,只能和其他没有参赛的队伍一起进入第五档。

微信图片_20230417200800.jpg

具体的分档情况如下:

第一档次:沙特、乌兹别克斯坦、日本、澳大利亚、韩国、伊拉克、越南、土库曼斯坦、泰国、约旦、阿联酋;

第二档次:伊朗、科威特、马来西亚、塔吉克斯坦、巴林、缅甸、柬埔寨、叙利亚、印度、新加坡、也门;

第三档次:吉尔吉斯斯坦、东帝汶、黎巴嫩、阿曼、老挝、巴勒斯坦、蒙古、印尼、中国台北、孟加拉、菲律宾;

第四档次:中国香港、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尼泊尔;

第五档次:阿富汗、文莱、中国、朝鲜(均退赛)、不丹、巴基斯坦、关岛、中国澳门、北马里亚纳(均未报名)。

在分组抽签进行时,提出申办的11个会员协会将单独组成“主队档”率先抽签,以确定这11支球队所在的小组。同时11队将按照原先的分档,进入到相应的小组签位上。比如泰国队作为第一档次的队伍,获准承办一个小组的比赛从而进入“主队档”中,如果他们被第一个抽出,则将进入第一小组1号签位上,其他10支第一档的队伍将分别进入第2至第11小组的1号签位上。而中国队假设获准成为预选赛的东道主,也将进入“主队档”中,比如若是被第二个抽出,则中国队将进入到第二小组的第五签位上,以此类推。

需要指出的是,斯里兰卡因政府干涉足协事务目前正遭到国际足联的全球禁赛,因此斯里兰卡U23国奥队能否参赛取决于是否能够在抽签前被解除禁令。国际足联给斯里兰卡方面下达的最后时间表是5月11日,在这之前政府能够让斯里兰卡足协独立运转毛病确认不再干涉足协事务,国际足联就可以解除其禁令。

由于目前总共46队参赛,如果斯里兰卡足协没有解禁,则参赛队就将剩下45队,而第四档球队就将只剩下3队;这样的话,第五档的9支队伍中,就将有8队自动被提至第四档。所以在预选赛中,除了第一小组将有五支球队之外,其他10个小组均将只有4支队伍。如果在分组抽签前还有会员协会临时退出,则每个小组都将只有4支参赛队。

中国队作为第五档球队,如果进入到有5支参赛队的小组中,意味着小组赛的5轮比赛中中国队将在最后一轮轮空。也就是说一旦前四轮比赛中有所闪失,则小组出线的命运就完全不在自己的掌握之中,而是要看同组对手脸色。所以,届时5月份的抽签中,中国队只要不进入到有五支球队的小组,就算是抽到了“好签”。因为身为第五档队伍,哪怕是被提到了第四档,同组对手就不可能是太弱,遭遇死亡之组是大概率事件。但如果处于只有4队的小组,至少末轮不会轮空还可以掌握些主动。

根据亚足联的竞赛时间表,U23亚洲杯预选赛定于今年9月4日至12日进行。如果中国队被抽入只有4队的小组,则比赛将在9月8日、10日和12日进行。11个小组的第一名加上4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名共15支球队,再加上东道主卡塔尔队将获得决赛阶段的比赛资格。按记者了解到的情况,决赛阶段有可能延期至2024年4月15日至5月3日进行。获得前三名的队伍将代表亚洲参加巴黎奥运会,第4名则将与非洲区的第4名进行附加赛,以争夺最后一张入场券。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