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配版“古力特vs马拉多纳”,戏法达人莱昂完胜K77

沈天浩04-19 10:0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沈天浩

在为吉鲁送出助攻之前,拉斐尔·莱昂又一次笑了。这笑容几乎带着恶作剧色彩:随着他将皮球踢出,那不勒斯的城墙在面前土崩瓦解。AC米兰在4月份3次遭遇那不勒斯,莱昂在马拉多纳球场的两场较量中都成了绝对主角。米兰最终以总比分6比1取得完胜,基调在月初的联赛对垒中就已定下。是役,米兰出人意料地在客场四球大捷,莱昂在上下半场各进一球,为球队锁定胜局,也让对面的克瓦拉茨赫利亚黯然失色。

1681869762.jpg

这一次的场景满是既视感。第20分钟,莱昂接到本纳塞尔的直塞,在前场带球策动攻势,又在与特奥的传球配合后杀入禁区,被马里奥·鲁伊放倒。主裁果断判罚点球,胜利的天平开始向红黑一方倾斜,可吉鲁在12码前踢出角度不佳的半高球,被梅雷特奋勇扑出。眼看上半场接近尾声,局面依然令人窒息,莱昂又一次挺身而出,他从本方半场启动,在左路走廊开足马力,恩东贝莱的身影从车窗外一闪而过,迪洛伦佐被淹没在浓烟之中,拉赫马尼的拦截只是徒劳,莱昂来到禁区内下底横传,门前的吉鲁轻松吃饼。

进球后的吉鲁双膝跪地,虔诚地望向天空,表情写满了如释重负。即使已经在职业生涯中赢得了一切,他依然呼吸着本场比赛的重量,错失点球几乎让他喘不过气来——此前,吉鲁身披红黑5次操刀全部命中,今晚却搞砸了最关键的一次。吉鲁感谢为他传球的莱昂,记忆回到了上赛季联赛最后一轮:在雷焦艾米利亚,葡萄牙边锋两次在左侧上演凌厉个人秀,随后送出精准传球,自己要做的无非是将皮球送入网中。

莱昂身后的托纳利,或许想到的是去年客战维罗纳的场景,那场比赛自己梅开二度,莱昂从左侧两次以类似的方式送出助攻。莱昂和托纳利都太年轻了,对于一些老球迷来说,米兰今晚的这粒进球,则将他们的思绪带回到35年前:那是1988年5月,贝卢斯科尼的金元战舰正在追求第一座联赛冠军的路上,球队在联赛倒数第3轮来到了那不勒斯。

在前几天推出的一部关于萨基的纪录片中,古力特回顾了当时赛前的一些细节:“当时,我们乘坐两架私人飞机去了那不勒斯,我不知道为什么。当我们到达酒店时,楼下一片狼藉……那不勒斯球迷们在大喊大叫,我们则在酒店顶楼。到了之后,我才明白为什么要准备两架飞机,其中一架是专门为安保团队准备的!我们的厨师米凯莱准备饭菜,专属的安保则负责准备盘子——如此这般,才能保证没有外人接触到我们的食物。整个晚上,他们(那不勒斯人)都在酒店外面大闹,不让我们睡觉。第二天,我们出发去球场,大巴车也被他们袭击了。”

这样的场景,与本场比赛之前的情况不无相似:主队球迷的“盘外招”,这一次也让米兰球员没能睡个好觉。然而,古力特的AC米兰还是取得了那场比赛的胜利,他本人也在下半场比赛中从本方半场启动,穿过了对方半场的整个左半扇,随后为门前的范巴斯滕送出助攻,将比分改写为3比1。两分钟后,卡雷卡为那不勒斯扳回一球,可已经于事无补。客场3比2取胜之后,AC米兰跃居积分榜首,余下的皆是历史。

当时的“辫帅”光芒四射,刚刚领取了1987年的金球奖。其实那一年的评奖不无争议,葡萄牙球星富特雷就百般不服,他认为贝卢斯科尼的影响力干扰了评奖的公正性,可古力特随后在球场上给出答案:米兰主场4比1、客场3比2对那不勒斯完成双杀,古力特在两回合都有统治级表现,在那个赛季的直接交锋中,风头压倒了马拉多纳。

对于拉斐尔·莱昂来说,这段回忆过于遥远,可他在赛后还是被问到了这样的问题:“你能复制当年古力特在米兰的故事吗?”莱昂的微笑变成了大笑。这当然是一种过誉,但葡萄牙人也在不经意间模仿着前辈的轨迹:先率队夺得阔别多年的联赛,再来到欧战赛场上寻求突破,而如果夸张点说,作为目前意甲最具才华的两名全能进攻手,莱昂与克瓦拉茨赫利亚之间的对决,在某种程度上就是当今意甲的“古力特-马拉多纳”。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