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重罚后,李楠李春江未来还能进入名人堂吗?

管维佳04-20 09:29 体坛+原创

4月17日,中国篮协召开了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有关此前上海男篮与江苏男篮12进8淘汰赛第三场的调查结果。中国篮协官方表示,本场比赛存在消极比赛的情况,随后开出了重磅罚单。

处罚结果如下:取消江苏和上海本赛季参赛资格,对于两支球队处以人民币500万元的罚单。上海队的主教练李春江5年内中止教练员注册资格,江苏队主教练李楠3年内中止教练员注册资格。另外,江苏队的总经理史琳杰限制5年内无法从事篮球相关活动,上海总经理蒋育生3年内无法从事篮球相关活动。

006ZCUqSly1hd2fscz0v7j30uw1710zi.jpg

006ZCUqSly1hd2fsd6lpcj30uy177q7r.jpg

管维佳:让我们直接进入到这个最让我们感到震惊的话题。

殳海:我们先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来龙去脉:4月14号的时候也就是在上周五晚上,有一场CBA的季后赛的比赛,是上海和江苏两个队三场两胜制的最后一场的比赛。在那场比赛当中,比赛的收官阶段,出现了很多的比较诡异的情况。这样的情况在当天就引发了这个非常非常大的社会的反响。假球这个词条的热搜,在当天就直接冲上了微博的热搜榜首。包括很多相关的词条啊人名啊那当天都上了热搜。

那天的深夜,很多的、包括我们在内的这些篮球媒体人都会觉得,这个事情受到了很大的一些震荡和冲击。中国篮协的社交媒体在当天的深夜0点多的时候表示会对此事来进行调查。那么在北京时间的周一,也就是今天的上午,调查结果是出炉了。篮协的认定是两支球队的确存在消极比赛的情况。而且是系列赛第二场和第三场都认定存在消极比赛。所以在认定消极比赛属实以后,认为两队的行为严重违反体育运动精神并作出了如下的处罚:

取消上海久事和苏州肯帝亚两队2022-03赛季比赛名次和赛季的参赛资格。对上海久事篮球俱乐部和江苏肯帝亚篮球俱乐部各核减联赛经费人民币五百万元,然后上海久事主教练李春江五年终止教练员注册资格;苏州肯帝亚主教练李楠三年终止教练员注册资格,然后两队的总经理史林杰和蒋育声分别被处罚五年和三年限制从事与篮球相关的活动。这个就是全部的处罚结果。那,那我们先请邵老师来说一下,今天看到这个处罚结果的时候,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样的

邵化谦:我很平静啊,因为是这样,其实呢,这个消息在昨天晚上,在咱们一些CBA的媒体圈里面都已经是开始流传了。就是说呢,肯定会重罚。还有消息说,可能这两个队这个赛季被罚了,成绩被取消了,可能下个赛季呢,你都打不了CBA了,当时也有这样的传言。但是呢,最终这个判罚不是出来了吗?就是这个赛季成绩就不算了,相关人员是受到了自己的处罚。

我先说几个这种题外话啊,就是你记不记得我上回在咱们这个节目里面。当时我说啊,管老师做假球那期,我说,据我所知啊,CBA是没有假球的,我是不知道哪场比赛是有假球。咱们得严谨,你这个消极比赛是不是假球儿?是不是假球儿,需要公安机关来认定,你得掌握了足够的事实证据,包括资金往来啊,包括电话,录音啊,微信聊天,截屏啊,对吧?这些东西你要有了,你才能认定这是一假球。那目前呢,以篮协的处罚的尺度和范围,它只能是一个消极比赛。另外一个呢,那你已经消极比赛了,其实咫尺之遥了嘛,就差一层那个窗户纸了,这是一个。

另外一个事儿,我们跟其他一些球队的人员也在聊,包括这个下一个对手,深圳队,因为我们问不到上海和江苏的消息嘛,就问深圳说你们打不打比赛啊,明天我们媒体都到深圳主场了,都到龙岗了,我们要去看训练啊。人家说,我现在暂时还不能答复你啊。所以那时候呢,就有一些很不好的预感了。

然后咱们再来说这个罚单啊。这是在我看来CBA联赛历史上第二重的罚单。因为最重的应该是1997年四川那边儿技术台“跑表”,勒令当时是四川队降级啊,直接就是剥夺你的CBA资格了,当时应该是四川熊猫,所以这个判罚呢应该是我认为我知道的最重的CBA判罚了,直接勒令你降级。

还有就是在七年前,NBL总决赛第五场。那场比赛当时也是给了一个判罚,说什么呢,说是消极比赛。当时的罚单这个罚了贵州四十万,贵州主帅通报批评,然后安徽那边儿呢,也是通保批评,等于说呢,最重的处罚也就是四十万,但是跟这个一比的话呢,这个五百万那可以说是这个堪比NBA这个处罚力度了。对吧?NBA独行侠那边消极比赛,七十五万美金换算成人民币应该是五百多万吧,五百一十万。

005u6oMagy1hd5h342e4jj30o60dogmf.jpg

管维佳:我看完这个罚单之后,就感觉像是看电视剧最后一集,然后就开始往上走字幕了。谁谁谁因为什么,然后被判多少年。有点那种感觉,大家这个事儿都已经出来了,然后就是这每个人最终的结局。另外也会就是从私人的感情上来说,因为这里边儿还有我们的前同事,而且也是特别好的朋友。

邵化谦:这个事件的起因,就是李春江把个人的爱恨,这个凌驾在球队利益之上,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按照上海队的球队利益,常规赛最后一轮打北控北控呢,无欲无求,你赢完就得了,对吧?你赢三十分儿,二十分儿赢,十分儿也是赢啊。结果呢,当时是第四节比赛,还有六分半钟上海打北控,然后呢,咱们都知道马布里跟春江啊,有很多的个人恩怨在里边儿。所以呢,还有六分半钟分差,当时是整整四十五分,但是上海呢还把布莱德索外援留在场上。就是要猛锤北控,能赢六十分儿,我就不赢你五十分儿。北控的队员也不是泥捏的嘛,你那么疯狂捶我,那边马泳应该也是上了一点点动作,那个动作我感觉还在可以接受的范围里边儿吧。包括那个时候,裁判员都没有响哨,但是呢血布不高兴了,就挥了肘子。结果呢,这个马泳打了血布的后脑勺,两个人呢,虽然很快被拉开了,但是这个判罚还是出来了,就是禁赛马泳和血布两个人各四场比赛。要没有这四场竞赛,那也没有说这个系列赛。第二场比赛到江苏打客场,上海队主动放弃了。

为什么要主动放弃呢?就是为了给雪布洗牌儿啊!把他的禁赛减少一场,要不然的话,你想啊,上海队如果二比零赢了江苏,他们打深圳是三局两胜,前两场比赛都没有雪布,哪怕你打一一比一。第三场比赛去深圳,主场血布刚一复出,就是生死之战。上海不敢不用雪布,所以故意呢放了一场比赛。因为那场比赛打江苏很明显嘛,打完都没上,然后其他人呢,外援也是被DNP了。当然了,蓝线也认定那是一场消极比赛了,所以如果没有当时雪没有这个春江之道,把自己对老马的特殊感情啊,凌驾在队员的球队的利益之上,可能呢,赢一十来分儿赢一二十分儿,咱们就明天收兵就完了,走个过场嘛,但是不行啊,春江指导敢爱敢恨,我就是不喜欢你老马,我就是想最后一场比赛把你锤到死锤到爆那结果就这样一结局。我觉得也挺黑色幽默的吧。

管维佳:说黑色幽默的话,我还看了一个给大家念念,说:如果当年老马没有在菲尼克斯喝那么多酒。就不会因为酒驾被拘留,那么就不会有太阳队把他交易到尼克斯。老马在尼克斯就不会和拉里·布朗公开争吵,也不会变成纽约最受人责骂的运动员,尼克斯也不会裁掉他。如果不被裁,老马就不会沦落到波尔顿的混底薪,也不会因此离开美利坚来到CBA。如果老马不来CBA就不会和春哥发生那么多的爱恨情仇,春哥也就不会今年还耿耿于怀,上海队就不会对北京下死手,布会和有小和小马哥的冲突,也就不会有禁赛四场的处罚。没有血布禁赛四场的处罚,哪儿有这么多事儿啊。所以一切的一切都是喝酒误事。而且我觉得这事儿呢,就得说要怪到王猛头上了哈。如果不是王猛那个时候在美国跟着马布里一块训练,把马布里弄来中国,也就不会有那么多事儿啊。这个就是确实是,如果丘处机不路过牛家村,这个整个一个射雕英雄传射雕三部曲就都不复存在了。

邵化谦:同样都是判定消极比赛。为什么春江指导是五年不许执教,而李楠呢是三年不许执教?两位总经理,史总是五年不能从事与篮球相关的工作,而蒋总是三年。我们也不知道这两个人是不是最终的话事人,但就到他们俩为止了。再往上,你要说这个事儿,老板不知情,我觉得也不太可能,老板应该还是有知情权的吧。

不管怎样,最终就是这么一个处罚的结果。几位当事人里头,史总还是一个比较有才的人,文化文学呀,艺术啊,颇有造诣;那李楠指导呢,我感觉应该也会再回到教练员岗位上吧。还是有机会的。因为19年那么重的这种挫折,人家还是站起来了。并且今年按道理,应该是李楠指导一个翻身的一年,带队打建的季后赛。但三年以后呢,李楠指导应该还算比较年轻,那么默契球的话呢?应该说CBA的很多球队啊,包括教练员啊,我觉得也都经历过啊,对吧?过去几年北控为什么都没进季后赛,它不也是这个所谓的人情世故吗?那至于春江指导呢,我感觉今年已经六十岁了嘛,未来五年如果不执教的话,能不能再回到CBA的舞台上,我个人是存有一些疑问的。

殳海:嗯,对个人命运来讲呢,肯定是很大的转变。这几位其实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已经工作了挺长的一段时间,也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呢。说实话,史总从从接了这个江苏以后,江苏队的这些从外边儿倒腾的球员的数量搁比以前是多多了。而且呢,也确实给了江苏队一定的提高,这是他上任以后应该是第二次进季后赛吧。那以江苏的这个球队体量规模来讲呢,是挺不容易的。然后包括李楠指导,人家从平时的为人啊、修养上来说呢,算得上是篮球圈儿里非常非常好的前辈了。但是这种事儿发生了以后呢,就对人的命运来讲呢,肯定就是一个很大的挫折。你说李楠指导以后有没有机会再去执教。那我觉得当然了,如果有球队认可他的能力,或者需要那时候有一个教练的更替的话是有可能的。但是呢,那个球队在那个时候一定也会经过一番讨论,可能那个拍板的人得有一定的魄力。那他不会变成一个特别理所当然的事情,那甚至就你还会联想到比如说这个名人堂,这不是刚刚开吗?那比如说像李楠这个情况,那包括春江指导这个情况,那名人堂的大门对他们还有没有可能敞开。那如果他们因为这个事情,最后确实是没有机会进到中国篮球名人堂的话。我不知道,现在的这个中国篮球人是不是在乎呢?但是呢,反正作为咱们的旁观者来讲,就会觉得这个引起的一些反应对他们的命运变化来讲还是挺剧烈的。

CBA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管维佳

《体坛周报》篮球部副主任、资深篮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