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曼城有了“金刚钻”,瓜帅何用瞎整活

林良锋04-20 10:32 体坛+原创

拜仁 1比1 曼城(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报仇的机会来了!

有惊无险,曼城客场1比1打平拜仁,连续3年晋级欧冠四强,下一个对手——安切洛蒂的皇马。又是一个和“三”有关的故事。这将是瓜迪奥拉第三次和安切洛蒂在欧冠半决赛相遇。前两次,他都因为热衷“搞科研”,吃了大亏。事不过三,瓜迪奥拉既有哈兰德作为箭头,是否还搞他的科研项目?他在拜仁的三年,在曼城的头三年,都因为别出心裁,频频祭出新阵试图出敌不意,没把对手唬住,倒是经常把自己人给整不会了。

回访拜仁前,英媒苦苦相劝:求您别再整活了,眼下这样已经很吓人了!瓜迪奥拉嘴上不服气,“可不是嘛,我就是爱整活,成天整活,总想着让12人上场。”行动上,却纳谏如流,将首回合大胜拜仁的首发,又搬到了安联。曼城没赢,但也没输。哈兰德打飞了一记点球,但在易边后把握住了一次单刀,晃倒于帕梅卡诺后,直捣黄龙中鹄。这个球一进,拜仁绝望了。

-1251996044-612x612.jpg

第83分钟基米希操刀点球为拜仁扳平,但无法阻止曼城以4比1的总比分晋级。这是瓜迪奥拉带曼城在欧冠八强最大的胜仗,第一次打进四强时,八强双杀多特蒙德,比分都是2比1;第二次总比分1比0越过马竞,过程就艰难得多,也痛苦得多,若非马竞最后按捺不住撒野,曼城能否全身而退还是问号。

但你总是担心瓜会在三打安切洛蒂时,继续搞科研。安切洛蒂第一次带皇马拿欧冠时,瓜迪奥拉还在拜仁。当时拜仁首回合客场1球小负,并不算糟糕;次回合瓜据说听信了施魏因施泰格的建议,弃了右闸拉菲尼亚,将拉姆从中场撤到右闸,又将克罗斯撤到更靠近后防的位置,和猪哥搭档。结果皇马打疯了,拜仁惨吞四蛋出局。

安切洛蒂上赛季为皇马再夺欧冠时,瓜又在半决赛犯错,葬送绝好的局面。由于沃克盯防维尼修斯受伤,瓜不得已换上津琴科,将原来镇守左闸的坎塞洛移镇右路。这是一次双换,同时下场的还有德布劳内,这个调度不是最糟糕的,马赫雷斯一分钟后就为曼城带来领先。但随后的3次换人,一次不如一次。

瓜将格里利什、费尔南迪尼奥和斯特林逐一投入比赛,不仅撤下了热苏斯和马赫雷斯,还把罗德里也换了。曼城中路门户大开,在格里利什连续错过破门的黄金机会后,罗德里戈在两分钟内连扳两球将总比分追平,本泽马加时第5分钟领先,曼城再次半决赛饮恨,瓜迪奥拉输了执教生涯第6次欧冠半决赛。

算上3次八强和一次十六强出局,瓜在欧冠淘汰赛爆冷被淘汰的次数,达到了两位数。搞科研,还让瓜在带过的三家俱乐部的各种国内杯赛中,输了4次半决赛,丢了9次决赛。尽管这些比赛在他心目中地位不高,但产生的心理作用不可低谷。在巴萨和拜仁连续4个赛季的欧冠半决赛折戟,在曼城连续3年倒在八强,益发让瓜迪奥拉在整活的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远偏。本季八强,是他入行以来,第一次放弃整活,延续了首回合取胜的阵容。

1251998718-612x612.jpg

在很大程度上,瓜以不变应万变,是因为哈兰德助阵。之前10次淘汰赛阶段铩羽而归,你总能在他的失利中,找到因为箭头不靠谱,被迫整活的线索。哈兰德是一个能让主教练改变主意的奇人,他在门前舍我其谁的气势,把握机会的感觉,终于说服瓜迪奥拉把阵容调整降到最低,以至于在某些场合,人们都期待他换人,他也顶住压力不动。本赛季,曼城多次在比赛中首发打满90分钟,瓜迪奥拉似乎在摸索另一种活法,一种让球员在场上自己寻求答案的活法。

他以罕见的固执,熬出了格里利什的状态,又让德布劳内从世界杯后的短暂低潮中恢复过来。但在拒绝大幅轮换和临场换人的背景下,我们依然看到他推陈出新的思路,比如斯通斯的角色变化,比如理论上四后卫但实战中三后卫的新概念。人算不如天算,这个已臻成熟的阵容,很可能因为阿克受伤,不得不变了。拜仁开场抢攻争取主动,频频从右路发难,只是中路包抄效率太差,没有将开场后30分钟的优势化为领先,反倒因为京多安在禁区边射门,擦到于帕梅卡诺张出的手臂,被判了一个点球。

哈兰德罚丢了!这可是新闻!加盟曼城以来,他已连续罚进7个点球。于帕梅卡诺是八强两回合中最不幸的一个。首回合因为他的频频失误,曼城刷到了3球领先,其中一个更是他带球遭格里利什紧逼丢失球权造成的。本场在被判点球前,他在第18分钟差点吃了红牌,追赶单刀的哈兰德至禁区边,于帕梅卡诺放倒了对方,只是因为哈兰德越位在先,法国主裁判蒂尔潘才收回成命。

1251992585-612x612.jpg

但于帕梅卡诺依然是拜仁本场触球次数最多的,有82次之多,列第二的德利赫特,也刷了74次。两名中卫在队里触球最多,侧面反映拜仁的中场发挥不了多少作用。曼城交出部分控球,通过快反大大限制了主队的进攻。拜仁全场射门18次,至少6次(基米希、舒波-莫廷、科芒、萨内和格雷茨卡)打在门框之内,但除了基米希的点球,大部分没有威胁。这是典型的图赫尔综合症,他带切尔西也有类似现象,不乏射门,但质量不高。曼城射门不到拜仁的一半,中靶只有两次,都是哈兰德。谁的进攻更好,一目了然。

蒂尔潘和哈兰德都是拜仁球迷辱骂的对象,前者因为通讯设备出故障,迟了将近4分钟才开球,后者直到首回合才第一次成为和拜仁交锋的赢家。辱骂不是战斗,哈兰德点球宴客,但以单刀破门回敬了主队球迷的挑衅。这个进球将其个人赛季总产刷到了48球,距离维拉名宿韦林在1931年创下的单季50球纪录,已近在咫尺。周末的足总杯半决赛对谢菲联,哈兰德有望刷新这个屹立将近百年的纪录。蒂尔潘也没闲着,把场边喋喋不休的图赫尔罚上了看台。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