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冠杀进4强联赛继续争4 莱昂头顶脚踢带米兰前进

沈天浩04-24 10:28 体坛+原创

AC米兰2比0莱切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记者 沈天浩

欧冠四强能代替意甲前四吗?皮奥利全都想要。三个月前,米兰在客场对阵莱切,脆弱的防线在“小辣椒”凌厉的边路攻势面前崩溃。那场比赛,米兰在上半场0比2落后,最终勉强靠运气和莱昂的闪光扳平比分。这一场,情况已经不同,米兰整场完成了对莱切的压制,皮奥利也收获了自己在米兰板凳席上的第100场胜利。

ac-milan-v-us-lecce-serie-a.jpg

莱昂头球破门,梦回黎明前夜

特奥在首回合开场打入一记乌龙,这一次他将头发染成了红色,希望自己的状态也能飘红。比起本赛季的大部分比赛,法国人今晚扮演了一个更经典的边后卫角色,他也似乎找回了红黑生涯前两季的感觉。开场不到一刻钟,特奥先是通过传中制造威胁,可惜雷比奇一脚停出几米远,法国人随后又接到莱昂的直塞球杀入禁区,在与巴斯基罗托的对抗中倒地,主裁基菲起初判罚点球,回看VAR后又改变了主意。

莱切并非全无威胁。第19分钟,米兰防线出现集体漏人,让德雷的传中直接来到后点,班达近在咫尺的头槌重重地击中了立柱。命运宽恕了红黑军团的错误,而米兰不会再给对手第二次机会。上半场的大多数时间里,米兰将皮球控制在自己脚下,却没法创造出绝对机会——还是此前在联赛中的老问题,雷比奇的效率让皮奥利相当想念吉鲁。关键时刻,还得是莱昂挺身而出:米兰开出角球,托纳利在与梅西亚斯配合后送出传中,后点的莱昂高高跃起,1比0!

莱昂在米兰的第四个赛季已经接近尾声,而这只是他代表球队攻入的第二粒头球。上一次是什么时候?2020年6月,对手还是莱切!那是意甲2019-20赛季复赛后的第一轮比赛,米兰4比1大胜,皮奥利的球队迈出复兴征程的第一步,一切如同昨日。那个赛季,莱昂在大多数比赛中只能扮演替补,左边锋主力还是雷比奇。此后,他逐渐迸出更多火花,终于在去年成长为联赛最具决定性的攻击手。

11个月前,莱昂拿到了属于自己的意甲MVP奖杯。上个赛季,他在联赛中收获了11球10助攻的两双战绩,其中的3粒进球和6次助攻,在最后6轮比赛中完成。在那之前,米兰刚刚在联赛中遭遇两连平,夺冠形势岌岌可危,这情况也与如今不无相似。本场比赛之前,红黑军团与恩波利和博洛尼亚接连战平,随着尤文的15个罚分暂时加了回来,球队也掉出了积分榜前四。欧冠名额的最终归属,已然是意甲赛季剩余阶段的最大悬念,这谜题或许还得由莱昂解开。

0e75af22-aec4-491b-86c5-2dd752025fd3_alta-libre-aspect-ratio_default_0.jpg

莱昂走单骑,老赤兔伏枥

或许只有在冰消雪融的春日,莱昂才能解除对自己天赋的全部封印。来到四月份,他又一次在赛季冲刺期爆发了。在作为主角率队连杀那不勒斯之后,他在本场比赛又以一己之力,为现场的七万两千名球迷,带来了阔别两个月的主场3分。第72分钟,莱昂启动引擎,他接到雷比奇的传球,加速摆脱布兰的贴身防守,随后在须臾间用盘带骗过巴斯基罗托——这一切都让人想到本赛季首回合的米兰德比,可惜葡萄牙人这次没有推射远角,而是选择挑射,皮球最终偏出了球门。

莱昂不会让球迷们等太久。两分钟后,葡萄牙人从本方半场发起反击,圣西罗草皮左侧肋部的那片区域,成了属于他的假日高速。尤尔曼德在身后亦步亦趋,心有余悸的巴斯基罗托不敢上抢,只能且战且退,可莱昂这一次没有选择过人,他又一次完成了自己的恶作剧:左脚的低射极其轻盈,皮球击中远端门柱的内侧,随后弹入球网。

这样的莱昂,能否在金球奖的排名中进入前列?对于皮奥利来说,赛后发布会上的这个问题,放在三个月前是不可思议的:“那时候一切似乎都该推倒重来。莱昂很强,而对于一支希望获得好成绩的球队来说,像他、特奥和迈尼昂这样的强力球星是必不可少的。”葡萄牙人通过头球打破僵局,似乎也让米兰主帅有所启发,他在赛后采访中表示:“我希望莱昂能够更多在远门柱一侧寻求(头球)机会,无论是在定位球还是在运动战中——他有着不可思议的身体素质。”

足球世界里充满对抗,身体很重要,而对抗是残酷的。在莱昂的光芒中,伊布的黯淡身影令人慨叹。瑞典人本役重回大名单,本来该在下半场替补出战,可他在热身时又感到小腿不适,只得坐回了替补席。皮奥利在赛后确认了伊布的伤情,但不知道具体的严重程度。米兰剩余的赛季征程,已经很难依靠兹拉坦的竞技贡献,已经41岁半的伊布上次代表球队出战,是上月客场1比3负于乌迪内斯的比赛,是役他戴着队长袖标出战,又在上半场打入点球。这会成为伊布米兰生涯的告别战吗?没有人希望如此,可只有瑞典人自己的身体才能给出答案。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